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手拉手,共筑绿城禁毒铜墙铁壁

日期:2013-06-2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策划孔维华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曾屹崧 通讯员潘鸿辉

前言

“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12个字,概括了毒品的危害。谁都不希望看到自己的亲人深受毒魔危害,谁都不愿接受家破人亡的悲惨结局,那么,让我们手拉手,筑起禁毒的铜墙铁壁,共创平安和谐的环境吧!

大力实施禁毒民生工程,让戒毒人员更快找到“回家”的路

 

 

同伴教员和工作站工作人员在给参加社区戒毒康复的人员上预防艾滋病的卫生知识课。

 

误入歧途的戒毒人员需要社会关爱与帮助才能回归社会。近年来,南宁市大力实施禁毒民生工程,推进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为戒毒人员营造类似家的环境,部分解决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问题,使戒毒工作更加人性化。

86个社区戒毒工作站成了戒毒人员温暖的家

南宁的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贵阳现场会召开后,南宁市禁毒办及时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 工作现场会精神大力开展启航工程建设的意见》,随后又向南宁市政府和南宁市委政法委提交了《关于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就业安置阳光工程列入2013 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请示》和《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贵阳会议精神的请示》,得到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

2012731日,南宁市政府工作会议听取了市禁毒办《关于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调研报告》,会议研究同意组织召开全市性推进社 区戒毒社区康复专门工作会议,研究出台具体工作措施,部署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推进工作,同时要求加快南宁市戒毒康复中心建设,推动南宁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 员安置基地建设。南宁市禁毒办先后印发了《关于尽快落实启航工程建设任务的通知》、《南宁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启航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 明确各县区及有关部门的职责任务,深入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和就业安置工作。

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是一项新的工作,需要机制进行保障。

《禁毒法》颁布实施后,南宁市认真推进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南宁市禁毒委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街道办和乡镇建立社区戒毒工作站,落实办 公场地、资金、设备,聘请戒毒社工开展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20129月,南宁市禁毒委召开全体禁毒委员会议,专门研究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会 议,并把具体任务落实到各县区,要求健全和完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制,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措施到位、管控到位。同时,南宁市禁毒办还积极向党 委、政府汇报南宁市禁毒工作情况,以及自治区对南宁市禁毒工作考核的要求。南宁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同意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设立禁毒办公室,分别 在乡镇人民政府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街道办事处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挂牌,工作人员按吸毒人员20∶1的比例配备,各县区正在认真 落实这项工作。目前,全市共建立社区戒毒工作站86个,聘请戒毒社工160名。在社区戒毒工作站,戒毒人员可以得到掌握专业知识的社工的帮助,从而树立信 心,回归社会。

启航工程,让戒毒者更快踏上回家的路

启航工程是以启航企业为载体,集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就业安置、融入社会四位一体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新模式,可最大限度地安置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是一条禁毒社会管理新路子。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探索并加快启航工程建设步伐。

20123月,南宁市禁毒办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南宁市雨龙新发塑业有限公司有合作建立启航工程的意向。南宁市禁毒办领导多次与该公司商 谈、沟通,到该公司考察后,决定在该公司建立南宁市启航工程安置示范基地。该公司位于江南区沙井邕津村,主要生产用于饲料、食品、水泥包装的塑料编织 袋,全厂员工400余人,年产值1亿多元。基地建成后,可以安置100名社区戒毒人员就业。自治区禁毒办对该基地建设非常重视,同年53日,自治区禁毒 办常务副主任梁树章、南宁市禁毒办主任吕文以及江南区有关领导到该基地现场办公,指导基地建设工作。南宁市在该基地投入建设经费20多万元,修建了启航 工程办公室、医疗服务室、美沙酮服药点、宿舍、饭堂、活动室,安装了一套有多个摄像头的电子监控设备,制定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管理制度和台账表格,并从江 南区禁毒办抽调一名民警常驻该公司负责协调管理,聘请多名社工负责日常事务和帮教工作。

南宁市一级启航工程就业安置基地的示范作用,推动了各县区启航工程就业安置基地(点)的建设。为切实做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就 业安置工作,南宁市根据本地实际,采取以集中安置为主,结合分散就业、自主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种多样的就业安置方式,多渠道、全方位解决社区戒毒、 社区康复人员的就业问题。据统计,全市共建立就业安置基地21个,安置4829名(其中集中安置912名,分散安置、自主择业3917名)社区戒毒社区康 复人员就业,就业安置率达47.8%

社区伸出手,共同创造和谐平安环境

现在有活干了,离家近,收入也高,基本不想那东西(毒品)了!”621日,南宁市望州社区一名戒毒人员对记者说。

望州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地处城郊接合部,辖区在册吸毒人员87名。这些吸毒人员也曾让社区工作站头痛。南宁市开展启航工程建设工作后, 望州社区工作站因地制宜,深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由传统帮教向就业安置转化,以解决戒毒人员就业难为切入点,创新管理服务理念,让戒毒人员有活 干,解决戒毒人员基本生活来源。在南宁市禁毒办、兴宁区禁毒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望州社区在工作站四楼建立了启航工程就业安置点,改建成电器元件加工 场,引进生产项目,由企业提供设备和培训,计件付酬,安置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戒毒(康复)人员在工作的同时开展同伴教育。由于工作地点离家近,环 境宽松,且收入较高,社区戒毒人员参与的积极性高。这项举措也得到戒毒人员家属的支持和欢迎,他们认为此举既能使戒毒人员自食其力,又能得到社区工作站工 作人员的帮教和感化,戒毒人员可更快回归社会。

事实证明,南宁市的启航工程在降低复吸率、减少毒品危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加大禁毒宣传 预防毒品犯罪

——南宁市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

 

 

 

南宁民警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讲解毒品类型及危害。

如何让群众认识毒品的危害性,自觉远离毒品,是禁毒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2012年以来,南宁市根据毒情形势,采取集中宣传、日常宣传、重点宣传等方式,有条不紊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强化禁毒流动课堂工作。南宁市禁毒办把宣传的重点放在流动人群,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禁毒宣传教育活动。2012年开展禁毒流动课堂期间,各县区共印发各类禁毒宣传资料10多万份,张贴禁毒宣传画2万余张,悬挂禁毒标语横幅近千条。

——加强日常宣传教育。为强化禁毒宣传工作责任,南宁市禁毒办根据国家禁毒办和自治区禁毒办2012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安排和考评标准,结 合实际拟定了《南宁市2012年禁毒宣传工作方案》,探索灵活、新颖、科学、实效的多元化的禁毒宣传新模式,着力抓好青少年与合成毒品这一重点,开展 全方位、多角度的禁毒宣传活动。

——加大对防范新型毒品危害的宣传力度。各级公安机关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禁毒管理,清理整治涉毒娱乐场所,把加强娱乐场所禁毒宣传纳入年度工 作综合绩效考核。目前,南宁市所有167家歌舞娱乐场所都在显著位置张贴张挂禁毒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歌舞点歌系统100%启用禁毒宣传屏保。

——组织禁毒课堂进中小学校活动。从2012611日开始,南宁市禁毒办组织民警到南宁35中、心圩中学等4所学校开展禁毒教育报告 会,让学生了解远离毒品的重要性。南宁市禁毒办在东葛路小学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第一次把毒品实物搬进校园,让在校小学生亲自看、认真问,了解传 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双重危害。南宁市禁毒办还与市教育局共同在南宁市中小学校外活动中心举办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主题活动,师生们参观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活动馆,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深的了解。

——“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每年“6·26”国际禁毒日的集中宣传是整个禁毒宣传活动的重头戏。南宁市禁毒办以此为契机,认真 组织好禁毒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2012625日上午,由自治区禁毒委主办、南宁市禁毒委承办的拒绝毒品,关爱生命,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禁毒 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生们深受教育,提高了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同时表达了禁毒的信心和决心。同日,南宁市朝阳广场举办 2012“6·26”国际禁毒日广场文化活动,吸引了数万群众参与。2012626日晚,自治区禁毒办在公安厅礼堂举行神圣的使命—2012年全 区‘6·26’禁毒文艺晚会,南宁市组织社区群众代表近300人观看这场晚会。2013622日,南宁市举办珍惜生命,拒绝毒品禁毒晚会,现场 500多名观众深受教育。南宁市禁毒办还在朝阳广场组织县区和市属成员单位举行以开展禁毒日宣传为主题的板报比赛,开展百日电视禁毒公益广告活动和百万条 禁毒短信传手机活动。2012“6·26”禁毒日当天,南宁市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向社会手机使用者发送了吸毒是犯罪的祸根,一人吸毒,全家 遭殃150余万条禁毒宣传短信,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

因为有爱,“回家”的路上很温暖

——同伴教员蒙春的故事

如果没有母亲持之以恒地关爱和社区邓书记的热心帮助,我也许还深陷毒魔的危害中。”620日,在国际人口服务组织做同伴教员的蒙春说。

往事不堪回首。1994年,还在读初中的蒙春因年少无知,被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诱惑,吸食上了毒品。一人吸毒,全家遭殃。吸食毒品后,为了 筹集毒资,蒙春几乎骗过所有家人与亲戚,也拿过家里的东西去变卖,所有亲戚都不愿到他家,家里死气沉沉。他多次进戒毒所,也多次下决心戒毒,但都未成功。 他的父母每每想起这个儿子,便心如刀绞。但他母亲在痛心之余对儿子没有放弃。她到处了解戒毒的良方,鼓励儿子摆脱毒魔。蒙春每次进戒毒所,母亲都去看望。

望州社区的邓书记也给蒙春同样温暖的关爱。每次蒙春回家,邓书记就到他家里嘘寒问暖。

起初,邓书记每次到我家我都非常抵触。我认为她是来监管我的,没理她,有时还骂她多管闲事。蒙春说,没想到邓书记并不生气,还是笑脸相迎。邓书记告诉蒙春,她要与他一起渡过难关。她还积极帮蒙春找工作,并拉他一起参加社区的户外活动。

母亲的付出,社区邓书记的耐心帮助,让蒙春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希望,感觉到一股力量。他决心摆脱毒魔。

蒙春开始多方面了解毒品知识,主动参加社区组织的汽排球比赛等活动,从中体会到了再次融入社会的温暖,慢慢地忘记了毒品。后来,蒙春加入国际人口服务组织,当同伴教员。

蒙春说,做同伴教育不仅能帮助一些低收入人群、吸毒人员和艾滋病患者,为他们普及健康知识,做一些心理辅导,而且通过一遍遍讲述自己的亲身 经历,感化他们也提醒自己抵制毒品、远离毒品。如今,重新融入社会的蒙春积极参与各类禁毒活动,成为禁毒第一线的志愿者。做这些工作时,他感觉到了自己存 在的价值。当我帮助同伴戒毒时,我感觉到社会需要我。我现在是一个榜样了,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要做得更好。

如今,重新回归社会的蒙春交上了女朋友。开始,蒙春还担心女朋友嫌弃他的过去。但当他说了自己的经历后,女朋友被他的真诚、勇敢深深打动,表示愿和他一起手拉手向前走。这让蒙春感受到了更坚强的力量。蒙春正沐浴着幸福的阳光。

今年622日晚,南宁市举办主题为珍惜生命,拒绝毒品的禁毒宣传晚会,向社会广泛宣传禁毒知识。

 

关爱青少年 远离毒品危害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系着民族兴衰。随着新型毒品的泛滥,青少年已经日益成为最容易受这类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之一。关爱青少年,让青少年远离毒品危害,是全社会的责任。近年来,南宁市禁毒委加强对青少年进行毒品危害预防宣传教育。

警方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与毒品问题

由于年轻人精力充沛,爱追求新奇、寻找刺激,非常容易受新型毒品的诱惑。歌舞厅、迪吧等娱乐场所是青少年群体乐于消费的地方,同时也是新兴 毒品泛滥的场所。许多青少年出于好奇或是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接触毒品,毒贩们也常采用各种招数诱惑孩子们吸毒。警方呼吁动员社会各种资源、采用科学的方式 解决青少年与毒品问题,培养青少年的良好品质和精神,使他们追求有意义的人生目标,以健康的方式生活,预防滥用新型毒品。

青少年吸食新型毒品的诱因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以下几个方面是青少年吸食新型毒品的诱因:

无知和轻信。调查表明,在青少年吸毒者中,80%以上是在不知道新型毒品危害的情况下吸食毒品的。

贪慕虚荣、赶时髦。错误的人生观导致一些年轻人误将吸毒当作时髦、气派,认为这是高档消费和富有的象征,最终断送了他们本来美好的前程。

借助吸毒逃避现实,寻求解脱。一些青少年试图借吸毒逃避现实,寻求解脱。

交友不慎。有些年轻人染毒是因为周围的不良影响,坚决拒绝这种不良影响是唯一的选择。

赌气或逆反心理。你不让我干,我偏要试试的逆反心理,不服气、不甘心、不认同的较劲心理,在许多青少年中普遍存在。你说毒品可怕,我就不怕;你说毒品难戒,我就吸一根给你看。正是这种逆反心理,促使一些年轻人自己跳进火坑。

在特定环境下使用新型毒品。如为了提神,有的学生在考试前服用止咳水

家庭如何教育子女不沾染新型毒品

家长应经常耐心听取子女的意见,当孩子的知心朋友,培养孩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家长要掌握了解新型毒品的危害性和禁毒知识,给孩子做榜样,以身作则拒绝毒品。

尽量少让孩子去治安复杂的场所。

教育孩子慎交朋友。

教育孩子从小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礼物。

发现孩子性格和行为有异常时应警惕。

青少年应掌握的自卫防毒

不要进入治安复杂的场所。

有警觉戒备意识,对诱惑提高警惕,不轻信谎言。如,不轻易和陌生人搭讪,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烟和饮料;出入娱乐场所时,尽量少喝里面提供的饮料,离开座位时最好有人看守饮料、食物等。

不要盲目攀比、盲目追求时尚。

不要滥用药品如减肥药、兴奋药、镇静药等。

一旦遇到无法排解的事端,首先要设法寻找正确的途径去解决,而不应沉溺其中、自暴自弃,更不能借毒解愁。

 

 

南宁市禁毒民警到村镇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在给中学生上禁毒知识课。

 

 

青少年在拒绝毒品横幅上签名,表达自觉与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决心。

 

 

禁毒活动进校园,提高了广大在校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

 

 

同伴教员在南宁市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给吸毒人员上卫生知识课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