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纪事

日期:2013-07-0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广西海警第二支队召开党务公开听证咨询会。梁荣琅摄

“读书班越办越好,党员领导干部水平越来越高!”近日,在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党委书记理论读书班观看读书班学员的精彩演讲后,受邀作为评委的 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魏佳博士由衷赞叹。2012年以来,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党委扎实推动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有效突破党建工作“瓶颈”,推进了部队建 设的健康发展。

坚强班子 铺平奠基石

“总队党委常委下基层,一律与官兵同标准就餐,所乘坐或驾驶的车辆,途经公安检查站时要主动停车接受检查。”日前,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党委研究制定《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和提高机关效能六项规定》,要求总队班子带头执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创建活动中,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党委下的第一手棋就是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班子自身建设,通过运用量化考核结果和 “双考”、票决机制,对各级领导班子进行全面调整,把好“第一道关”;通过分片设立7个党务工作协作区,建立书记、委员、党小组组长三级培训体系,实现党 务培训的无缝对接;通过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规范“人、财、物、事”权的运行。

从选人、到管理、培训,再到帮扶,这个总队都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制度,目前已基本实现了3个百分之百,即:支队级以下建制单位政治主官100%任党委(支部)书记,党务骨干100%纳入培训体系,各级党组织100%建立本级党建规章制度。

“十个指头不一样齐”,这是一句古话。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在创建活动中,同样也遇到了“十个指头”的问题,有的班子能力强,有的班子能力弱。如何让每个班子都不落下,是难以破解的瓶颈。

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党委形成共识:上级与下级党组织,总队、支队机关和基层党组织,结成帮建对子,明确“定点、定人、定时、定量”,形成帮扶机制,绝不能让一个班子落下。

目前,广西公安边防总队两级党组织已经全部与后进党组织结对互建,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的瓶颈,近10个党组织由“后进”转为“先进”,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肯定,公安部将其经验向全国推广。

创新举措 激发原动力

警营小广播、飞信、电子屏、微电影……以“微元素”、“微平台”开展党组织活动,成为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股浪潮。

“‘微型’组织活动是根据当前广大年轻党员兴趣爱好,推出的‘警营文化大餐’。”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孙鸿滨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环境、党员结构、任务使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组织活动必须创新形式,与时代“同频共振”,这样才能满足党员的精神文化需求。

为稳步推进党务公开,提高党员主体意识,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全力打造“阳光党务”,将党务公开细化成7个方面57项公开内容,面向所属260多个基层单位,建立健全党委、支委会议题公开征求、重大敏感事项公开论证等机制。

在开展创建活动中,广西海警第二支队海警45042艇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务公开工作举措,针对党员发展、伙食经费、班长任命、评先推优等官兵 普遍关心的问题举办“听证咨询会”,推动了支部决策公开、公平、公正。这一创新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公安部孟宏伟副部长和公安部边防局首长的批示肯定,荣获 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十佳示范案例”,在全国部分总队试点推广。

“创建活动成效显著,党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凸显。”孙鸿滨介绍,两年来,广西边防部队共有181个集体314人次获省部级以上表彰,6个集体 35人次荣立个人一、二等功,其中党员人数占92%。涌现出了“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广西首届我最喜爱人民警察”黎屹松、“全国三八红旗手”冯 晓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黄修榜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引领中心 增强战斗力

“创建活动必须与中心工作紧密相连,才能焕发出持久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迅速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官兵,投入到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服务地方经济的边防主业中去。

“是创建活动创出了一等功!”6月24日,在自治区公安厅缉毒工作表彰大会上,隘口边防派出所因缉毒工作成绩突出荣立集体一等功,所长蒋少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成功的奥秘。

“村警+路长+户长=平安。”蒋少海告说,去年来,隘口边防派出所党支部与村委党支部进行联创联建,选派6名党员民警任职委班子成员,任命8名党员村民为“路长”,挑选16名边境党员干部担任“户长”。

如今,联防模式在边境管控中发挥了正能量。去年8月,隘口边防派出所根据“路长”提供的线索,在凭祥浦寨边贸市场,从一辆货车厢内查获毒品海洛因162块、重达62.2公斤,成功摧毁一个境内外勾结贩毒网络,刷新了广西公安边防部队单宗案件查缴毒品数量的记录。

每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专机、包机数量多,客流量大,南宁边防检查专门选调素质高的党员成立专勤组、服务组、朱槿花服务队,保证了博览 会期间边检服务优质高效。“创建活动和边检业务工作如孪生兄弟,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南宁边检站政委雷继红说,2012年,该站被公安部边防局授予“提 高边检服务水平先进集体”和“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标兵单位”。

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创建活动遍地开花,业务工作硕果累累。2012年以来,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帮助群众修建公路, 协调解决饮水、用电困难,申请低保等办实事、做好事3000件;救助群众2000人次,挽回经济损失2.1亿元;侦破毒品案件412起,缴获毒品海洛因 269.42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91名;破获偷渡案件106起,抓获组织、运送偷渡人员167名,偷渡人员660名;缴获炸药916公斤,各类枪支 247支、子弹15952发。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