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学研究
政法专题
法学研究

突出特点 整体推进 创新发展 ——百色市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建设可行性调研报告

日期:2013-07-2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凌云、乐业、田林、隆林、西林五县属百色市西北部,是广西通边出省的西大门。为了解我市西北五县平安和谐社会建设情况,探索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建设路子,我们组成课题组于2013年4月间到五县进行实地调研。本次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收集了比较全面、具体、翔实的资料,进行研究分析,形成了本调研报告。

一、西北五县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经济发展滞后。五县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均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多、比例大,贫困程度深。目前,五县经济总量为103.55亿元,财政收入10.8亿元;国民人均收入8964.2元,均低于全市的平均水平。贫困人口52.7万人。从现实看,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通讯、医疗卫生条件和水利水电设施不足尤为突出。耕地人均只有0.6亩。

(二)地域辽阔。西北五县地域辽阔,五个县面积占全市面积的46 %,其中,田林县面积5577平方公里,是广西面积最大的县。

(三)少数民族聚居。五县总人口119.56万人,境内居住着壮、瑶、苗、彝、仡佬等5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80.9万人,占5个县总人口的72.64%。有1个民族自治县、2个县享受民族自治县待遇,有11个民族乡,是全市民族自治县、民族乡集中最多的片区。

(四)库区移民众多。五县境内是天生桥水电站、龙滩水电站等水利水电工程的移民区,水库移民人口达7.6万人。

(五)属典型接边地区。五个县分别与贵州、云南以及区内的河池等省、市接边。

二、五县社会治安情况。

通过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起诉到法院的案件,考察西北五县的社会治安情况。

西北五县2010年至2012年法院受理案件情况表

单位 刑事 民事 行政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凌云 92 64 87 886 990 933 4 1  0

乐业 101 92 114 712 823 813 5 9 2

田林 179 207 224 854 1000 840 12 8 2

隆林 96 105 130 422 513 1261 8 5 0 

西林 193 174 219 966 914 841 5 8 2

五县合计 661 642 774 3840 4240 4688 34 31 6

全市 2148 2155 2625 14411 14005 14307 144 119 14

五县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分别占全市同类案件29.98 %、 29.88 %、25.63 %。根据上表分析和实地调研可知五县司法治安特点:一是五县案件占全市诉讼案件不到三分之一强,但由于地广山高,交通不便,司法工作和治安管理成本很高。二是刑事案件上升近五分之一强,多是邻省、临市、临县流窜作案所致。三是民事案件上升,是经济发展和民间往来频繁的自然趋势。四是行政纠纷明显降低,显示行政越来越规范。

三、西北五县近年来平安和谐工作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保障得力。五县党政一把手对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做到随时了解研判、随地督查指导,确保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在“时刻有领导过问”的高度关注下常抓不懈,稳步推进。党委、政府切实从政策保障、人员保障、经费保障、装备保障等给予大力支持,确保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得到正常有序推进。领导班子成员分块负责到底,做到每位班子成员包一个乡镇和重点部门的综治平安建设工作。

(二)基层政法基础建设得到加强。近年来五县加强基层政法基础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如田林县设立涉法涉诉接访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受理涉法涉诉信访件,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纠纷。建立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基地,安置释解教人员,解决部分刑释解教人员就业和尽快重新融入社会问题。设立法院驻村“便民速裁点”,利用简易程序快速高效裁决一般性民事案件,减少群众诉讼成本。凌云县建成“天网”工程,县委、县政府投入600万元建成县城到乡镇的视频监控系统。投入100多万元,建设维稳应急智能指挥联动平台项目。

(三)创新维稳工作机制模式。五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示范带动,全面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为工作思路,普遍建立了以下几种模式。一是创新交通事故调解模式。设立法院驻交警调解室,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处中心,构建道路交通事故“和谐解决”平台,调解大量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二是创新警务摸式。建设城区警务工作站,提高城区治安防控效率,提高街面见警率和街面出警处置工作效率,提高城区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水平。如乐业县创新构建“天坑走廊”警务摸式,派出所配备手提电脑、指纹采集仪、望远镜、安装扁平化指挥系统,安装360度旋转清晰摄像,提升硬件和服务管理水平。三是创新学校幼儿园安保工作模式。如田林县县城所有学校、幼儿园实行“一校一所、一校一警”承包负责,安排警察驻校值勤,学校上学、放学期间由公安民警到校门口设置“护学岗”护学,维护交通秩序和防止安全事件发生。

(四)加强接边联防工作。五县高度重视与接边地区综治维稳及平安建设工作,加强与周边地区政法机关的配合协作,打破地域界限,形成“一盘棋”整体战斗格局,有力地维护了联防协作区的社会治安稳定,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在接边地区治安联防协基础工作中,认真办理接边地区政法各部门的来电来函工作,建立来电来函登记、查询、回复等制度,互共传递情报信息。成立跨区域联合调委会。乐业县在雅长司法所成立了桂黔两省区跨区域联合调解委员会,乐业、望谟、册亨三县的接边社会矛盾纠纷,在跨区域联合调委会的框架内通过联合调解的方式,实现了迅速联合化解纠纷、及时防止矛盾激化,为跨区域矛盾纠纷的解决摸索了新的路子。依托联合党总支部,抓好纠纷联调机制。联合成立桂黔跨省区域尾沟平华联合党总支部及乐业-田林跨县域大坪联合党总支部,建立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实现跨省界调处纠纷,建立起两村之间不稳定因素排查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济。

(五)推行“农情乡解”活动。“农情乡解”是田林县探索开展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子并取得良好成效的创新之举,在西北五县有较典型的意义和借鉴作用。一是建立县、乡、村、屯、户五级信访联动服务网络体系,在县、乡设立“农情乡解”服务中心,在村、屯设立村“农情乡解”服务站所,建立治安防控、信访信息、纠纷调解、为民服务“四张网”,通过治安员、信息员、调解员、志愿者等“四员队伍”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全面掌握社情民意信息。二是解决基层信访疑难问题,牢牢把握信访源头工作动态。积极开展定期接访、现场接访、主动约访、干部下访、跟踪回访等“五接访”及“五见面”活动,畅通民情、民意、民智渠道。三是按照“两个下移”原则,即工作重心下移,工作责任下移,以乡村为基点,充分依托村级“农情乡解”联解委员会、屯级信访联解网络,整合各方面资源,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全县共设立县级“农情乡解”接访服务中心1个,乡(镇)“农情乡解”接访服务中心14个,村“农情乡解”接访服务站34个,覆盖辐射102个行政村,910个自然屯,28250户,14.35万人。四是以田林法院作为广西唯一的全国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试点单位为契机,以县委书记为负责人,组织全县各乡镇和有关单位构建化解矛盾纠纷新网络,取得显著效果。

四、五县构建平安和谐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工作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主客观原因,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信访维稳任务依然艰巨。信访问题仍突出。拆迁安置、征地补偿、企业改制、山林、土地纠纷直接涉及到群众利益,导致信访量升幅较大,重访、缠访、越级非正常上访时有发生。一些重大项目的遗留问题和跨省(区)、跨县(区)三大纠纷案件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群体性械斗事件和上访事件隐患仍然存在。库区移民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

(二)社会管理要求更高、难度加大。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工作仍未能完全适应新时期社会管理的需要,社会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导致管理难度增大。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平安创建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个别部门研究解决本地、本部门综治和平安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措施还不够扎实。平安创建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新措施、新方法还不多。有些地方、有些部位的刑事治安案件仍在高位运行,社会治安状况还存在群众不满意的地方。群众参与创建平安建设的意识、自我防范的能力还不强。

(四)政法基层基础建设相对滞后。基层基础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经费紧缺问题仍是制约综治平安工作开展的重要问题。由于地方财政困难,直接影响到对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乡(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综治办的办公设施与其他部门的机构相比还是比较简陋。

(五)政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政法机关人员偏少、任务繁重,干警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现状仍然比较突出。由于进人门槛较高,政法干警断层现象严重,人员紧缺仍是制约综治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一些干警素质能力不高,还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政法工作要求。少数乡(镇)的综治专干年纪偏大,难于应对新形势下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

五、构建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的建议

百色市西北五县除了经济发展、社会治安、民族民生有共同的特征以外,还有人文及自然环境诸多共性,如地缘相连、语言相通、民间习俗相同等等,因此,把五县作为平安和区域来共同打造、整体推进是可行的。

(一)要明确指导思想

西北部五县开展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程,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建设平安广西活动的意见》和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建设平安广西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百色市2013年政法工作要点》等文件为依据,以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眼全市基层平安和谐创建活动的总体布局,努力提升西北五县平安和谐社会创建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五个百色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要明确目标任务

要通过构建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作,用1—3年时间,使西北五县库区移民思想进一步稳定,各民族间更加团结和谐,接边环境进一步团结和睦,政法基层基础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一批矛盾纠纷得到化解,信访总量明显下降,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明显减少,区域平安和谐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三)要明确工作原则

西北五县的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作的原则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把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平安和谐区域”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服务民生措施落到实处。坚持党政主导,全民参与,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坚持统筹协调,综合施策,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统筹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坚持固本强基,源头治理,加强基层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夯实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基础,健全工作机制制度,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坚持特色,创新发展,努力提高平安和谐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要明确工作重点

西北五县“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作重点要在围绕民生保障、库区稳定、民族团结、接边和睦、基层基础完善等方面有新突破,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速发展经济解决民生问题。“衣食足而知荣辱,仓禀实而知礼节”,生活有了保障就会遵纪守法。因此发展经济是首要之举。要加快涉及民生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大力加强涉及民生利益问题的解决力度。加强交通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变乡、村交通闭塞状况,构建通畅便捷的交通网络。加大饮水设施项目的实施,解决五县广大人民群众饮水难和饮水卫生安全问题。实施教育设施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围绕开展“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积极推进区域县的清洁工程,加强卫生、文化设施等项目建设。

2、要高度重视库区移民的稳定工作。加大库区移民扶贫力度,在低保、医保、社保等社会保障方面多予支持,进一步移民生活有基本保障;依法解决移民诉求,最大限度维护移民合法权益,保证集体资金的使用、分配依法进行,确保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司法部门应依法受理和指导涉及移民切身利益的案件,发挥司法公平公正作用,维护库区社会稳定。

3、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工作。要以“法制教育进万家”为抓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加强法治建设,维护区域各民族间的团结和谐。结合“政治综治宣传月活动”等平台,开展法制宣传和教育活动,增强山区各族群众的法制意识。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开展以维护国家统一和热爱伟大祖国、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团结友爱、民族地区发展成就、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法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不断提高运用法律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的能力,做知法守法的公民。依法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问题,不断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和法制意识,使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构建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民族文化活动场所。培养扎根少数民族地区的乡土文化能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实现民族文化与基层党建相互促进、深度融合,营造各民族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

4、继续深化完善“农事村办”、“农情乡解”活动。全面推行“农事村办”、“农情乡解”工作机制,完善“一办三中心”工作平台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建立责任明确、分工合理、程序规范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和矛盾调查处理机制。充分发挥民间调解组织的作用,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区域团结和谐稳定。努力改善基层政法工作的办公条件,加强乡镇政法办、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和检察室等软、硬件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科技防范的步伐,提高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

5、继续探索加强接边联防协作工作。针对接边结合地区存在的跨区域作案以及历史遗留和新生的民间纠纷情况复杂的问题,充分发挥协作联防机制作用,互相协作、互相配合、联手打击,共同处置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调处各种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推进接边地区和睦和谐。

(五)要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领导协同抓的领导责任制,构建党委政法委统一领导、政法部门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联动格局。各级政法部门要成立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活动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实施。政法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领导干部要结合挂点联系工作,深入调研、加强指导,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为“和谐平安”建设示范点。

(二)加强经费保障。要建立“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把所需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实现工作经费投入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检查督查。各县要建立健全创建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考核评估办法,确保“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各县政法委要采取经常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本地推进工作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县与县之间要加强交流研讨、沟通协同,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整合各部门相关资源,统筹使用,增强工作合力。

(四)加强造势宣传。各级政法部门要把“平安和谐”创建活动与加强政法基层基础建设活动的各项指标任务相结合,使之成为加强政法基层基础建设的“推进器”。要确实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介,大力宣传,不断扩大“平安和谐区域”建设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营造浓厚氛围。

 

(黄志同 百色市委政法委   谭必文 百色市法学会    陈承保、  梁仓吾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