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构建平安和谐百色

日期:2013-08-0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政法综治部门团结协作,紧紧围绕“创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目标,以深化平安建设活动为载体,坚持打牢政法综治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市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在日前召开的深化平安广西建设工作会上,我市喜获“2011~2012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市”荣誉称号。

坚持组织领导到基层 推进平安组织建设

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当前政法综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出台了《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建设平安百色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等一系列文件,推进平安百色建设。高度重视政法综治基层基础建设,让其真正成为政法综治部门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社会的窗口、化解矛盾的前沿,在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和队伍素质等方面下大力度,以全面提高政法综治工作水平。在全市135个乡镇(街道)设立党委政法委,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政法委书记,整合乡镇综治办、610办、维稳办、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力量,形成乡镇党委政法委统一领导、上下配合、左右协调、高效运作的工作格局,推进基层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稳步开展。

坚持综治力量到基层 推进平安机制建设

县区、乡镇成立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采取集中办公、派员进驻、联动协作等模式,一体化运作,形成整体合力。落实县区、乡镇(街道)综治办、维稳办、610办人员编制,配齐主任、副主任,乡镇专职副主任享受副科级待遇。在乡镇、村推行“警务村办”、“民警入乡住村”、“干警挂任村官”、“一村一警”,下沉警力,提高农村见警率。加强基层反邪教宣传工作,推进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建设,巩固“家庭拒绝邪教”活动成果,筑牢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的“防火墙”。在乡镇、村逐步安装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增强基层科技防范的能力;在乡镇、村建立治安联防队,在自然屯设立治安员和治安中心户,保证基层防范队伍全覆盖。加强和创新对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在乡镇成立社区矫正工作中心,村(社区)成立矫正工作站,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建立工作站。在与云南省、贵州省接边区域建立基层联合党支部、调委会、警务室等组织机构,保证接边综治平安创建工作不留死角。

继续深化平安单位、平安乡镇、平安村屯、平安学校、平安边关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实现社会治安联合防控、矛盾纠纷联合调解、重点工作联勤联动、突出问题联合治理、基层平安联合创建、流动人口联合服务管理的“六联”工作目标,不断提高农村群众安全感。

坚持服务群众到基层 推进平安基层建设

不断深化“农事村办”机制,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创新“农情乡解”机制,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依托“农事村办”网络, 把主动服务的触角有效延伸到各村屯,在“农事村办”服务站建立警务点,试点“屯事联理”制度,不断细化政法综治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基层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子,充分发挥“流动警务站”、“村(社区)警务室”、“流动调解室”、“巡回法庭”、“乡镇检察室”等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村屯、农户家中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不断增强农村群众法制意识。目前,全市设立县区“农事村办”服务中心12个,建立乡镇“农事村办” 服务中心135个,村级“农事村办”服务站397个,服务覆盖全市1804个村,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104个,流动调解委员会1365个,乡级调解庭(室)135个,村级调解室823个,大部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李维民、黎剑)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