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田林县:深化维稳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13-03-1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今年以来,田林县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思想,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不断创新维稳工作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县第二季度社会稳定动态六项工作情况在全市12个县(区)中排名第1,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主要做法和经验是:

一、领导高度重视,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图为田林县委书记玉云峰(左二)参观该县禁毒宣传展

该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县委书记玉云峰多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维稳工作;县长黄荣彪亲自担任当前影响稳定突出问题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主持专题会议研究影响稳定突出问题解决方案;县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维稳工作督查指导组组长,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督查指导工作;县四家班子成员认真履行维稳第一线责任人责任,每天一名县领导到县信访接待大厅接访,每一名领导都履行领导五包措施,即: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有效化解大量矛盾纠纷。

二、创新维稳工作新机制,努力构筑“大维稳”工作格局

一是深化“农情乡解”工作机制。今年以来,田林县委、县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农情乡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畅通县、乡、村、屯、户五级信访渠道,把信访工作重心前移至村屯,建立了群众诉求收集调查和处理五级服务平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架起了干部与群众、党组织与群众的连心桥

二是成立乡镇党委政法委。田林县在14个乡镇成立了党委政法委机构,发挥政法委统筹、组织、协调和推动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职能作用。乡镇党委政法委成立以来,成功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发挥了职能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一般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的目标。

三是设立田林县涉法涉诉信访接待服务中心。713日成立了田林县涉法涉诉信访接待服务中心,截止目前,共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168人(次),群众直接到政法部门上访的现象明显下降,涉法涉诉信访统一的接访服务平台基本建成。

图为田林县有关部门领导实地调查、现场协调解决铁路沿线的矛盾纠纷

四是启动接边地区维稳联防机制。今年717日、928日,田林县委维稳领导小组主动加强与云南省富宁县委维稳领导小组和贵州省普安县委维稳领导小组沟通联系,全面启动接边地区维稳联防机制,促进了接边地区群众反映诉求的调查处理工作。田林县六隆、那比、百乐、路城、旧州等乡镇党委、政府也启动了与云南省、贵州省接边乡镇之间的联谊联防工作,互派工作组加强工作磋商,确保接边地区和谐稳定。

五是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专题研判工作。田林县重大项目办公室针对社会重大事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程度,组织对35个重大项目开展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其中对一些可能引发稳定问题的项目采取了预防措施。

六是印发《县领导履行五包措施温馨提示卡》。田林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敏感时间和主要节庆对县领导包案化解社会矛盾进行了工作提示,进一步促进了领导责任的落实。

七是编印《中共田林县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案例选编》。今年6月,针对当前突出社会矛盾纠纷、重大案件在处理过程中需要联合执法、综合治理的特点,田林县委政法委组织编写《中共田林县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案例选编》,通过组织广大干警学习参考,从中汲取经验教训,自觉从源头上减少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

八是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维稳工作。今年以来,田林县委、县人民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维稳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化解稳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