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南宁市公安局2013年“两会一节”安保工作侧记

日期:2013-09-0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曾屹崧 通讯员 张军 周军文 周文谊 陈平涛 黄斌 黄佐定

编者按:2013年“两会一节”从筹备到实战阶段,担负安保重任的南宁市公安局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提前筹划,把安保方案尽量 做到万无一失;在实战中,他们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用艰辛和汗水书写忠诚,赢得了中外嘉宾的赞誉。本报特推出南宁市公安局2013年“两会一节”安保工作 报道,敬请垂注。

滴水不漏保平安 暖心服务赢客赞

——首府8000民警确保“两会一节”平安祥和

南宁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廖洪涛(左二)在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义(左一)等陪同下,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检查安保工作。耿国华 摄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0周年,在众多活动中莅临南宁参加盛会的各国贵宾、商贸代表、演艺 明星、中外媒体记者等达数万人。为了确保盛会的绝对安全,南宁市公安局全体民警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安民警核心价值观,坚决完成“两会 一节”各项安保任务。南宁市公安局8000名民警全力以赴,仅9月3日当天单日用警量就达到了近2万人次,圆满完成了“两会一节”至关重要的4场大型活动 安保任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高标准要求 “滴水不漏,万无一失”

凡事预则立。早在今年6月初,南宁警方就全面启动了2013“两会一节”安全保卫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南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廖洪涛担任指挥长的“两会一节”安全保卫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16个职能组,各职能组实行领导负责制,按各自职责任务,负责制定相关安保工作实施方案和 应急预案,并组织落实所负责的安全保卫具体工作,累计制定各种方案、预案达150多个,页数达到500多页。同时,从6月下旬起,南宁市公安局全体民警就 暂停了全部休假,全力以赴投入到“两会一节”安保的各项前期工作中,做好场地搭建全场安全监督,落实安全责任,组织开展施工企业和参展单位的安全教育培 训。

8月23日上午,南宁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2013年“两会一节”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廖洪涛在会上要求各参战单位工作部署要从细、工作措施要从实、工作要求要从严、工作部署要从难,确保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

为了给“两会一节”的举办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南宁市公安局连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

8月26日晚,南宁市公安局组织各警种投入开展全市社会治安整治集中统一行动。当晚共出动民警3650人,检查网吧、按摩场所、娱乐场所、 电子游艺室、旅馆等场所857家,盘查车辆2255辆,盘查可疑人员2654人,查扣摩托车、电动车31辆,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6人。另外,从8月 28日起南宁市公安局在全市设置了14个盘查点,对进入市区内的车辆和可疑人员进行24小时盘查。整治行动收到良好的效果。据统计,今年二季度,南宁市刑 事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9.8%,“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25.95%,群众安全感同比上升1.9%,满意度上升0.39%。而这,也给“两会一 节”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高质量服务 免费送清凉来往有接送

参观过展会的观众都有同感,因安检工作要求,不允许观众携带饮用水进场观展,切实给观众带来许多不便。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想群众之所想,紧贴民意,今年在展览馆右侧A区东区报警点旁设立便民服务点,展览期间全程免费为参展商、志愿者,以及游客提供饮用水。

南宁天气炎热,观展游客众多,为预防游客中暑和其它意外伤害发生,便民服务点配备了警用急救包、医疗急救箱和一些防暑清热解毒药品,还专门 抽调3名具备一定急救专业知识巡防队员,现场提供免费急救服务。9月2日上午,一位老大妈急匆匆地来到展览馆执勤点,报警称其随身带的腰包“被盗”。民警 详细了解案情后,立即带着老大妈沿途寻找,最终在安检处发现了其遗失的腰包。

2013年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和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业展同时在广西华南城举行。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推出最贴心的便民服务:向市 民发放便民服务卡;为中外宾客提供中英文翻译服务;准备好急救药品,随时准备着为急救患者做急救的同时,还安排专人驾驶敞篷警车将年老体弱的老人、妇女、 儿童或行动不便的参观群众,从华南城公车站接送至展会入口附近,避免老人、小孩受到拥挤,发生意外事故;另外,民警还为年老体弱的老人、妇女儿童或行动不 便的参观群众提供便民小椅子等。

高科技装备 2秒刷出信息 手机能上警务室

“不要说指甲刀,就连硬币都逃不过安检设备的‘眼睛’。”连日来,负责场馆安检的南宁市巡警(便衣侦查)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董立民无比自豪 地说。为强化场馆安保措施,加强现场安检,提高工作效率,今年“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市巡警(便衣侦查)支队为“两会一节”安保工作注入多项高科技元素: 高智能安检门负责“把门”;安检民警还配置有警用平板电脑(PDA)、第二代身份证识别仪、警用执法记录仪等高科技装备。如遇可疑人物,安检民警可以马上 通过PDA警用终端查询。

一系列“高、精、尖”设备的启用,将进入场馆的所有人员始终置于可控状态,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警方会在几秒钟内迅速赶到事发具体位置,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进行处置。民警在高科技装备助推下,夯实了安检执勤基础,提高了服务技能。

今年“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市公安局南湖分局还推出“手机APP软件掌上警务室”活动。活动期间,市民可以利用智能手机扫描会场上南湖公安 分局派发传单、海报上的南湖公安分局二维码,即可进入“警务室”了解资讯。通过智能手机扫描传单上的二维码后,手机屏幕上出现“APP掌上警务室”的首页 “平安南湖”。点击屏幕左侧中间键后,很快查阅到“社区警讯”、“户籍办理指南”和“出入境外国人管理”等内容。目前,“手机APP软件掌上警务室”已经 支持安卓和苹果客户端。

高水平管理 微信能服务热线全天候

您有什么需要警察帮助吗?用手机扫一扫现场报警电话二维码,即可通过语音微信发送给现场报警服务台,1分钟内现场执勤民警就会出现在您身边。

为方便群众报警求助,高效快捷调度现场警力处置,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将警务指挥中心阵地前移,在展览馆右侧A区东区设立报警点,开通移动 报警电话:18077776110;18077776125,安排民警轮岗值班接处警。游客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彩信等多种形式报警,方便更快捷。

安检“七张网”缜密保安全

民警给参展商提供良好的服务。曾屹崧 摄

2013年“两会一节”截止9月4日,南宁警方共出动特警、巡警、交警、刑警、消防和经文保等多个警种,安检警力达2981人次,警犬230犬次,顺 利完成安检任务44场次,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荔园山庄、广西体育中心、广西展览馆、广西华南城等场点设置安检门146樘,X光机58台,安检人数达数十 万人次,全力以赴保盛会平安举行。

为了做好今年“两会一节”的安全检查工作,南宁市公安局创新安检模式,设立入场安检组、场地安检组、消防安全检查组、安保工作检查组、监控 报警系统检查组、车辆检查组和排爆组7个安检组。7个安检组犹如7张密网,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两会一节”安检体系。为进一步扁平化指挥,今年“两会 一节”期间,南宁警方在各安检口设立安检站长,明确了安检站长的责任分工,避免多头指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车辆安检组投入4台车底视频检查系统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车底视频检查系统是对车辆底盘进行图像采集、显示、对比、警示为一体的信息管理系 统。借助车底视频检查系统进行车辆安检,南宁警方完成车底检查所需时间大大缩短。记者看到,在入场安检口,安检民警首次配备警用平板电脑,第二代身份证识 别仪、警用执法记录仪等高科技装备。

根据博览会的实际情况,在会展中心首次采用双语安检模式,南宁警方在每个安检口配备至少1名外语安检员,以便及时和外宾做好沟通,体现了安 保工作的人性化管理。巡警支队还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安检口设立两个便民服务点,放置一些应急药物,以应对突发情况。与此同时,巡警支队提前在媒体上发布安 检温馨提示,让市民及时了解安检的相关注意事项。

维护展馆秩序护航农业展会

警方投入警犬进行安检。耿国华 摄

 

民警在指挥交通。周军文 摄

9月3日上午9时许,“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在广西展览馆正式开幕、开放。为积极应对开放日第一天观展人流高峰,确保展会顺利进 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162名参战民警和保安人员认真履职尽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展会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当天抓获 盗窃参展商展品嫌疑人2人,查获无证经营“展虫”5人,紧急处置观展群众意外摔倒事件1起,为群众提高免费饮水、医疗救助服务1000余人次。

贪心人刚出手就栽了

开馆后,观展群众人潮如涌,纷纷涌向各展厅选购心仪商品。分局便衣反扒小组按照部署在各个展区加大巡查力度,警惕的双眼时刻紧盯混在人潮中 的不法分子。10时30分,反扒队员胡浩明在A2区名优水果陕西展台前,发现一对中年男女形迹可疑,该男子手拿一个红色购物袋双手背后混在人群中,挡住正 在给观众介绍水果特色的工作人员的视线,其女同伙迅速将展位上3个又红又大的苹果展示品装入男子手里的购物袋。贪心不足的女子正伸手偷第四个苹果时,胡浩 明警长一把将两个贪心人抓个正着。目前,两名嫌疑人移交由公园派出所处理。

“展虫”刚出没就挨查了

10时50分,兴宁公安分局副局长卢思年接到A2展区安全警长莫南军报告,A2展区发现多名疑似无证乱摆乱卖“展虫”。卢副局长立即指派3 名民警带6名巡防到A2展区增援,协助安全警长逐一进行展位、展商身份核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仔细核查,共查获两伙共5人无证乱摆乱卖“展虫”违法人员。 核实情况后,民警将5名未办理相关手续在展馆内私自贩卖“三无”产品“展虫”,移交工商管理部门处理。

忙碌一天的民警累了也笑了

农业展开馆第一天,163名分局参战民警从早上6点集结到岗,直到晚上7点半闭馆清场,整整工作了11个半小时。参战民警在各自的岗位上履 职尽责,涌现出了许多好人好事。解放所教导员吴晓明连续三天三夜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导致身患重感冒,邕武所警长韩璐身患脑膜炎住院刚出院,公园所民警彭斌 身患严重腰椎盘突出,他们没有向领导提半点要求,而是把困难留给自己,义无反顾投身到农业展安保工作。腰塘所副所长莫南军担任农业展A2区名优农业展安全 警长,从农业展布展开始,已经连续在工作了9天。莫南军夫妻都是警察,双双投身博览会安保工作,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由于工作忙,连小孩上幼儿园报名时间给 耽误了。提起这件事,他虽然心有愧疚,但在安保工作任务面前,他表示无怨无悔。

晚上7时30分,已是华灯初上。一天紧张忙碌的安保工作终于结束了,163名参战民警确实累了,但他们为自己用辛勤和汗水守护着农业展的平安而自豪。

十年,见证他们的忠诚

南宁出入境有个“青春姐”

 

董雅丽在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的执勤照。

 

董雅丽在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的执勤照。

十年前一张名为“好一朵美丽的朱槿花”的照片曾经被南宁各大新闻媒体争先刊登,风靡一时。一位戴着新警肩章、穿着灰色警服衬衫的青春靓丽女 警手拿对讲机,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标志性建筑——朱槿花厅前执勤。十年后的2013年“两会一节”华南城会展场馆依然可见她服务外宾的忙碌身影,她就是 参加首届“两会一节”的首位外事女警——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董雅丽。

今年是董雅丽参加“两会一节”安保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从今年8月31日起,董雅丽就带队在华南城开展安保执勤工作,早上7时30分到岗,晚 上9时才能下班,她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穿梭于各大场馆服务外国参展商。华南城离市区比较远,为了让今年刚参加工作的新同志能多点时间休息,董雅丽承 担起了接送徒弟的任务,每天早上6时30分就要出门,晚上10时过后才能到家,女儿已经睡着。“这几天晚上8时过后,我就会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问我什么 时候回家,她想听我讲故事。”在谈到女儿的时候,她眼里闪着泪花。9月4日,女儿就要上学前班了,但是她离不开岗位,岗位也离不开她。最终她还是没有出现 在女儿的校门口,没能像其他家长一样看着女儿背着书包和妈妈挥手告别,兴高采烈上学的情景。

在同事们眼中的董雅丽还是和以前一样年轻漂亮,甜美的笑容时常挂在脸上。相貌身材也都没有多大变化,十年前的那套执勤服依然合身,根本看不出她已经是一个快六岁孩子的妈妈。

问起十年前第一次参加“两会一节”执勤和现在最大的心理变化是什么的时候,她说:“十年前我是心无杂念地上岗执勤,现在我有了牵挂的家 人。”每次同事们向她打探的年轻秘诀的时候,她总是这样巧妙的回答:“外国友人想看到青春靓丽的外事女警,我女儿希望青春漂亮的妈妈去开家长会。”

十年前的“铁汉子”十年后的“不老哥”

蒋辉在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的执勤照。

 

蒋辉在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的执勤照。

10年前,一篇“插着肾导管上岗值勤”的报道,让许多人记住一个名叫蒋辉的铁汉子。2004年,蒋辉因为常年劳累,患上了严重的肾结石,可 他却坚守在岗位上。同年10月,大队领导出于关爱给他下了“命令”,由同事们硬是把他“架”进了医院接受治疗。手术后,蒋辉的肾脏出现了大量积水,为了控制病情,医生给他植入了导管,并准备再次进行手术。

正好在这时,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始了。同事们没想到,心里记挂着保卫任务的他竟然溜出医院,悄悄回到了岗位上!大队长、教导员心疼得直骂他,他不走;家里的妻子和1岁的孩子盼他,他不回……蒋辉说:“等过了‘南博会’,我一定听你们的!”朋友告诫他,治肾病最怕劳累最讲调养,可交警的 岗位上只有不按时送到的快餐、矿泉水。身上虽然插着导管,蒋辉指挥交通可没有一丝马虎,一声声清脆的指挥哨音,一个个标准利落的指挥手势,向数万名中外宾 客展示着南宁警察的飒爽英姿。

2013年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蒋辉又重新回到了以前熟悉的岗位,还是原来的执勤位置。

10年来,除了工作,蒋辉每天清晨都坚持1个小时的体育锻炼。跑步是他每天清晨的必修课。一提到跑步,蒋辉很兴奋,他说跑步是一种全身运 动,它能使全身的肌肉有节律的收缩和松弛,更关键还能预防疾病,减轻压力。这10年来,蒋辉一直与病魔做斗争,正是长期坚持体育锻炼,有效地控制了病情的 发展,身体在慢慢恢复。通过不断的体育锻炼,蒋辉还发现自己办事越来越雷厉风行,说话也越来越底气十足,更关键的是自己时刻都精神饱满,充满激情。怪不得 单位的同事都喜欢称他为:不老哥。

忘我工作 确保园博会平安和谐

8月31日,2013广西园博会开幕。为打好今年“两会一节”安保工作首场战役的胜利,负责开幕式外围安保工作的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全力维护活动现场秩序,确保园博会平安和谐。

强化组织领导 科学部署警力

为确保园博会开幕式活动安全顺利进行,良庆公安分局领导亲临现场动员部署、统筹安排,并亲自坐镇协调指挥、上传下达,确保各项工作措施逐一落实。

该局合理调整勤务模式,科学安排警力,共抽调安保力量666人,在活动现场周边采取定点检查与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对园博会繁忙的路段、 大门主入口、临时停车场等处,对进出的人流、车流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流和引导,确保周边道路畅通无阻。与此同时,良庆公安分局还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 式,做好大会现场治安秩序和稳控工作。

默默无私奉献 忘我投入工作

安保工作中,全体参战人员提前到岗到位,恪尽职守,默默奉献。

为使园博会安保工作措施得到有力实施,精准的拟定每个执勤岗位,良庆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丁湘云连续加班加点,天天在园博会现场,徒步 查看路线地形,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十几天下来,双脚磨起了血泡,可他忍着钻心的疼痛硬是没吭一声,开幕式当天他又抖擞精神地投入到了紧张的安保工作中,孩 子生病都无暇顾及。

人口管理大队民警杨庆华小孩生病住院,他通宵陪护,早上7时又坚持到岗值勤。玉洞警务站民警彭真锋在没有任务安排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参加安保工作,并且从早到晚连续执勤24小时。

那马派出所陆嘉球、庞汉杰、蒋忠原和农高远4位民警从8月29日13时开始连续奋战48小时成功破获辖区一起耕牛盗窃案后,31日又马不停蹄投入到安保工作。

9月1日上午,大沙田派出所民警苏江鑫的爱人已临近预产期,但他考虑到所里安保任务重,主动要求加班坚守岗位。不料刚上岗不久,爱人就突然 临产,经送医院检查,要进行剖腹产,医生要他来签字才能动手术。他接到电话后抑制不住要做父亲的欣喜,同时也焦急万分。所领导知道情况后,叫他马上打车去 医院。苏江鑫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签字,安慰了一下爱人,就又带着牵挂重返工作岗位……

正是有了良庆公安分局全体民警凭着“舍小家,顾大家”的忘我精神,积极投入到安保工作中,园博会现场才充满着平安祥和的气息。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