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国门之盾”捍卫边境贸易安全

日期:2013-09-0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肖璇

为持续加大边境一线管控和打击力度,今年广西继续铁拳出击,各缉私力量密切协同,联合行动,使“国门之盾”行动形成了高压打击态势,捍卫了广西边境贸易安全。

“三线制”严防死守

广西南濒临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毗邻,陆地边境线696公里、海岸线1595公里,漫长的边境线基本处于“有边无防”的无物理隔 离状态。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仅一河之隔,可通航里程18.5公里,沿线上货点100多处,河道最窄处仅10余米,双方沿河道中心线船挨船即可走私,不到 10分钟就可完成1艘小船的货物上岸搬运。在全国持续高压打击走私背景下,这种特殊地理环境加上国际因素,使广西北部湾、北仑河“两北地区”走私多发易 发,难守难绝,成为全国打私的重点和难点。

根据自治区统一部署,为持续加大边境一线管控和打击力度,今年我区各缉私力量密切协同,联合行动,通过“三线制”形成了高压打击态势,即一 线守点、二线巡逻、三线设卡。在东兴市北仑河沿线设立12个捆绑式固定查缉点,由海关、边防和当地政府三方结合,192名武装执法人员24小时联合驻守执 勤,联防联治,形成有力威慑;全面推行边境防控“路长制”,及时收集边境实时动态信息,强化边境管控,并加强白龙、双墩等码头和企沙港、北仑河口、万尾海 面的监控和海上封堵,取缔“三无”船舶,强化横江、那梭、扶隆边境检查站查控;成立联合巡防队,在边境主要公路及市区要道不定期巡查,并增卡设点,在防城 港市在钦防高速防城、港口出入口及滩营公路、红花路口增设临时检查点,加强过往车辆检查,遏制走私活动蔓延。

“国门之盾”高压打击

从我区情况来看,沿海沿边沿江地区一直以来都是走私多发地带,虽然经过各相关部门长期持久有力地打击和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反走私形式依然严峻:边境地区蚂蚁搬家式的走私从未中断,北仑河另一侧还囤积大量走私物品,规模化走私风险仍然存在。

在此背景下,广西根据自身反走私工作实际,深化打击走私的“国门之盾”行动。今年5月吹响了为期5个月的打击走私“洋垃圾”联合行动各项任 务号角,重点打击走私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列名的废矿渣、废催化剂、废轮胎、废电池、电子垃圾等工业废物和旧服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危 险废物,以及不符合环境控制标准的进口固体废物。同时,根据走私形势及时开展“清理整治运输走私物品车辆船舶”,打击走私“冻品”、“濒危物种”、“成品 油”等专项斗争,并根据重点物品、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走私实际,迅速组织打击“冻品”、“沿海沿边偷运走私”、“流通领域走私货物交易”等重点专项行动。 此外,还将根据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时期特点组织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

多层防控织打私网

在打击走私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还坚持“上下联动打防结合”原则,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一盘棋子思想,多层次防控织就打私网络。

据自治区打私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严打走私行为,自治区、市、县三级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打私机动快速反应机制;加防城港市开展“反走私见行 动,守法纪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东兴市在走私重点村镇建立反走私综合治理联防队和反走私综合治理信息员队伍,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反 走私综合治理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海关建立“三位一体”综合执法体系,坚持“打团伙、揪幕后、破大案”工作思路,当好国家“把门人”;边防武警集 中警力屯边布防,海陆联勤,梯次封控,错时查缉,加强边境多层次防控,形成了反走私的立体网络。

广西用实际行动捍卫了边境的贸易安全。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防东地区边民互市贸易总值增长了94%,贸易额约等于2009年至 2011年3年的总和,特别是橡胶等传统进口商品进口复苏明显。2013年第一季度,东兴海关监管边民互市贸易货物总量、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 1.8倍。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