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姜伟:切实增强做好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自觉性坚定性

日期:2013-09-09来源: 中国长安网点击:

中国长安网北京9月6日电 近日,中央政法委召开政法媒体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交流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对政法媒体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部署。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行好政法媒体的职能作用。要遵循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政法工作规律,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整合宣传部门和执法部门两条战线,努力构建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大格局。

姜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刻,运用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阐释了涉及宣传思想工作的七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宣传方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当前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法宣传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掌握政法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围绕中心,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牢牢坚守党性原则和社会责任;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始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要推进宣传理念、手段、基层工作创新,增强创新意识、加强创新举措、形成创新机制。

姜伟指出,当前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与中央要求、与人民群众期待、与政法工作发展相比还存在不适应、不协调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政法宣传工作的关键是遵循两个规律、统筹两个战场、整合两条战线。遵循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政法工作规律,找准两个规律之间的契合点,掌握政法宣传工作的主动权。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根据新兴媒体的传播特点,占领法治信息传播制高点。整合宣传部门和执法部门两条战线,将实体工作与宣传工作结合好、协调好,构建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大格局,形成全员参与宣传、全媒体立体宣传、全时关注宣传的局面。

姜伟要求,政法媒体作为开展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政法媒体的党性原则和社会责任,在编辑记者队伍中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宣传纪律;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态度坚定、敢于担当,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占领法治高地,牢牢掌握政法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要增强宣传实际效果,统筹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创新政法宣传的方式方法,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方式和群众听得懂、易于接受的语言,不断增强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

法制日报社、人民法院报社、检察日报社、人民公安报社、民主与法制社、长安杂志社等中央政法媒体负责同志,中央政法委机关宣教室、政法综治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