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伪造消防公文骗取高额培训费 北海有6家单位中招

日期:2013-09-1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借“北海公安消防支队”名义行骗的消防培训通知。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北海讯(记者陈家财 通讯员龙烨)如果您收到一份要求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要缴纳一定数额消防培训费的通知,可要当心被骗。近期,北海市就有部分单位遭遇到“假培训真收费”骗局。

9月4日至5日,北海公安消防支队海南中队站岗执勤的战士发现,陆陆续续有一些当地宾馆、酒店和公共娱乐场所的员工来到营区,不约而同地拿出一份据称是北海消防支队下发的“文件通知”,上面显示9月4日至6日在北海市消防支队培训中心(北海市海南路33号)集中开展消防培训,而他们此行便是来“报到”的。而且根据“文件通知”所述,为封闭式培训,所以一些人连被子和行李都带来了。然而,文件上显示的培训地点“海南路33号”现在是海南消防中队的营区,早已经不是北海市消防支队的办公地点。经过消防部门的核实,所谓的封闭式培训根本不存在,那份文件头为“北海市消防支队”的通知也是虚假的。

9月5日上午,记者拿到了这份假消防培训通知,通知上要求,每个单位须缴纳培训费、食宿费等合计2600元,于9月4日前汇入所谓的“北海市消防培训小组统一账号”(开户名为程某),并要求不允许缺席,要准时参加培训,“凡不按规定参加培训,在随后执法检查中,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将从严从重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停业整顿。”通知还说凭银行汇款凭证报到时领取发票。就是这份假的消防培训通知导致多家单位被骗。

某酒店员工范小姐说,文件是通过传真机传真过来的,接到时已经是9月2日,因为时间比较急,他们单位又比较重视消防培训,看到文件后没有多想就信以为真,并第一时间将钱汇了出去。

目前,北海市已知道被骗的单位有6家,警方已经进行立案调查。消防部门提醒,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采取自愿原则,如果是由消防部门组织的培训,有关费用的收缴等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要求,首先是电话通知后到消防部门缴费时才可以领到这份通知,而且这份假的培训通知上汇钱账户是一个私人账户,更不可信,因为消防部门组织培训不可能将钱汇到私人的账户上。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如收到此类传真,请拨打北海消防支队办公室电话:0779—2096119进行核实,切勿向陌生人汇款,并积极掌握证据,如遇骗局须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