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南宁创新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方法 消除安全隐患

日期:2013-10-08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吴志刚 通讯员 魏东旭

 

隆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洪永和铁路派出所民警给群众发铁路护路宣传资料。

南宁市是西南铁路网中重要的地区性枢纽,也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出海运输通道节点。该枢纽衔接湘桂、南昆、南防三大铁路干线及南环线。

如何确保南宁市管内各条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南宁市给出的答案是:创新。2007年至今,南宁市创新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方法,开出七大护路良方,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五有”标准规范村级护路办

“按照‘五有’标准建设规范化效能型基层护路办,是南宁市创新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一大亮点。”南宁市铁路护路办主任谢康辉说。

近日,记者走进隆安县南圩镇连安村,只见一栋两层楼房的大门前挂有“连安村护路办”的牌匾,屋里有铁路护路的各种规章制度、工作台账,墙上有自治区综治委护路办颁发的“2009—2010护路安全村”牌匾。

“这栋楼是市财政拨款20余万元修建的村护路办综合楼。”南圩镇连安村委会主任、铁路护路信息员叶奇辉介绍,南(南宁)昆(昆明)铁路贯穿连安村大滚、盛豪、驮盛、挂榜4个自然屯,铁路线长4.5千米,义务护路队员5人,铁路线两旁有20个村民小组,2300多村民。

“严格执行各项制度,重在落实上做文章。”隆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护路办主任李洪永说,多年来,隆安县管内铁路平安畅通,连续实现了无发生因治安问题冲击铁路等群体性事件、无发生铁路交通事故、无发生击打列车案件等“九个无”目标。

对于基层护路办规范化效能建设的问题,谢康辉认为,铁路护路基层基础打不好,其他工作就无从谈起。

谢康辉说,2008年6月到2009年6月,南宁市开展“建设规范化效能型基层护路办”活动,全市41个乡(镇、街道)、135个村(社区)全部按“五有”标准(有护路机构、有护路队伍、有办公场所、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完成了建设任务。对各级护路办工作制定了18项内容和标准,做到标准化实施、精细化考核。对各级护路人员按三个层次(县区、乡镇街道、村和社区)来区分责任,规范了护路人员的工作行为。

路地维稳经验推广到全国

2009年7月,中铁十九局集团参加南(宁)钦(州)高速铁路NQ1标建设。在征地拆迁、路地共建、和谐维稳等方面,南宁市良庆区与该集团创建了一条铁路和地方联排、联调、联控、联稳的新路子,即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各种矛盾纠纷的发生;建立综合维稳工作责任机制,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铁路建设及沿线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良好局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村、镇、城区定期开展排查,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建立维稳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联席会议制度。

有关协议约定,按村坡(屯)道路维修每公里10万元的标准,铁路建设指挥部将500万元划入良庆区政府专户作为道路维修保证金,有效地解决了因村坡(屯)道路使用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据统计,路地双方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后,良庆区和铁路建设部门共排查出各类纠纷100多件,这些纠纷均一一被消除和化解。

良庆区铁路护路办负责人介绍,新的工作机制实施后,破解了长期束缚征地拆迁工作的瓶颈问题。在征地拆迁中,涉及农户5039户,未发生一起矛盾纠纷。这一做法受到中央政法委领导的高度赞扬,并在全国维稳系统作了经验交流。

推进五项工作迎接高铁时代

近年来,途经南宁市辖区的南钦、南柳、云桂、南广等多条高速铁路相继开工建设,有的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高速铁路护路工作如何开展,是摆在南宁市各级护路部门面前的新课题。

“未雨绸缪,超前介入。”谢康辉说,从2012年9月至今年8月,南宁市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推进五项工作,迎接高铁时代”活动。从活动的实施情况看,达到了预期目标。

——在高速铁路经过的乡镇(街道)、村建立一批基层护路组织,对120多名护路人员进行培训;

——建立了路地双方以及接边地区护路联防协作机制,实现无缝对接;

——排查调处涉及高铁建设的矛盾纠纷,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开展高铁护路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突出开展治安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高铁沿线治安环境明显好转。据统计,活动期间,南宁市公安局所属各有关分(县)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8次,立刑事案件3起、治安案件12起,共侦破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缴获作案工具一批。

此外,南宁市创新的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还有:在全市铁路沿线开展整治“五乱”现象集中统一专项行动;将铁路护路工作纳入全市综治工作考评内容、纳入各级政府职效考评范畴;在全市铁路沿线开展精神病人排查、管控、服务和信息收集专项活动;每年开展春运期间火车站及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活动。

自治区护路办相关人员介绍,“七大创新”使南宁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2007年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年终考评时,南宁市居倒数第一;2008年南宁市上升到全区第二位;2009年至今,南宁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位居全区前茅。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