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文化 > 国学讲坛
国学讲坛

赵启正谈中国文化之世纪责任

日期:2013-03-1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座无虚席的会场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并伴着愉悦的笑声。台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正在发表“中国文化的世纪责任”主题演讲,演讲内容活泼易懂,富有见地。这便是以“新思想、新智慧、新视野”为主题的全国友协联合年会之一景。会议旨在搭建中国各界专家学者与全国友协及其所属地区和国别友协理事、嘉宾互动交流的平台,围绕民间外交热点问题,进行开放式研讨,达到启迪思想、开阔视野、创新发展的目的。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灵魂和性格。它的进化比起经济来讲难以突飞猛进,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我们任重而道远,肩负起中国文化的世纪责任。”赵启正表示,京剧、民乐、中医、小说等都是中国的文化载体,我们要做的是传递文化载体中的精神,让世界感知我们的民族性格和文化内涵。

  谈及为什么要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赵启正列出了三点原因:首先,中国要有好的“国缘”,才能取得世界的信任和尊敬。其次,一个伟大的国家、民族必须要为世界做贡献,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再次,文化走出去能够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他认为,中国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我们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也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有所继承与创新。“我们不能总是分享祖先的光荣,以祖先的灿烂文化回答世界提出的关于今日中国的问题。国学要发展为新国学,要包括今日中国的国情,才能回答世界关于中国之问。”

  “只有具备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才能担负起中国文化世纪责任。中国的民族复兴必须要有文化的复兴,没有出众的文化就没有美丽的中国。”赵启正再次强调“世纪责任”,畅想中国文化之壮阔蓝图。(郑寒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