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文化 > 国学讲坛
国学讲坛

播文化之四方 扬棋威于异邦

日期:2013-10-10来源: 广州日报点击:

施绍宗

由作为围棋发烧友的国学网总裁尹小林创办、冠军奖金10万元的第四届“国学杯” 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正在大连进行,本届比赛最大的亮点是第一次有欧洲的业余围棋高手参赛,这也创下了中国围棋业余大赛第一次有外国人参赛的纪录。为了推动 围棋文化走向世界,这次比赛特意邀请了5位欧洲棋手前来参赛,这5名欧洲棋手就是半个多月前来到北京进行围棋进修的“院生”,他们中的个别人将极有可能在 明年成为欧洲第一批职业棋手。

5位欧洲研修生首次参赛

这已是5位欧洲围棋研修生来到中国后的第二次正式比赛,从10月1日至4日,他们就已参加了在人大附中西山分校举行的北京晚报杯预选赛,高鼻子 的老外出现在赛场引发了大家的好奇心,不少人围观拍照。最后的战绩是,瑞米和卢卡斯五胜四负,本杰明和安德瑞四胜五负,泽诺三胜六负,总体战绩未能保本。 欧洲选手中成绩最好的是瑞米,他获得了第25名,其他人的排名从30到50多名不等。与中国的业余高手相比,他们还有不小的差距。比起北京晚报杯预选赛, 国学杯的规格和参赛选手的水平都更高,这对欧洲棋手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北京留学进修围棋的5位欧洲业余高手十分关注将于今年年底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世界围棋团体公开赛。当得知比赛将以国家和地区为单位组队时,5位 欧洲围棋研修生的“伯乐”吕宾探问是否还可以另外组织一支欧洲联队或者以在中国进修围棋的欧洲学员组成一支“欧洲中国院生队”参赛。本报记者答应将他们的 愿望反映给比赛组委会。

欧洲围棋研修生,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本报记者通过采访得知,这一计划源于一个浪漫的念头。在7月第57届欧洲围棋大会期间,本报记者曾就此采访 了这一计划的发起人吕宾。到围棋的先进国家亦即中日韩学习围棋是许多欧美围棋爱好者的梦想,而传播围棋文化也是许多中国人的希望。于是北京宗弈远承文化传 播公司和欧洲围棋协会签订了一份协议,帮助欧洲围棋实现职业化,提高棋手水平,建立职业棋战等。这批研修生就是措施之一,他们将在北京进行为期半年的准职 业化训练,其方式类似国内的围棋道场,此后他们将参加欧洲的职业选拔比赛,并在每年通过比赛产生1~2名职业棋手。

吕宾是北京一位围棋业余高手,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副总裁,他自己与几个朋友成立了北京宗弈远承文化传播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开始实行这一在外人看 来很难有商业回报的项目。吕宾说,这一项目纯粹是自己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棋友的“玩票”行为。对此助理教练骆刚的叙述十分风趣:“北京一群围棋发烧友在某天 晚上聚会时,头脑一热决定扬棋威于域外,播文化之四方。再一问,原来韩国人已抢先帮助美国围棋实现职业化了,还好欧洲还没人认领,那咱赶快动手吧。于是大 家各自捐集家资四处串联成立公司,再找到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一通忽悠,正好欧洲围棋协会也急于实现职业化,却穷得叮当响,于是双方一拍即合,签了十年的 赞助协议。考虑到公司名字的拗口程度对大鼻子们是个灾难,它被简称为CEGO,我则称它为厕棋。”

全体欧洲参赛队员和中国教练合影

围棋“留学生”:中盘攻杀强

9月19日,随着来自法国的瑞米抵达北京,第一批5位欧洲围棋研修生队伍全部到齐。本报记者通过吕宾与欧洲围棋联盟执委黎婷以及担任翻译的助理教练骆刚采访了这些来中国进行半年期学习的欧洲棋手。

据骆刚介绍,5位欧洲研修生到齐后,队员们和CEGO成员进行了一场5对5的友谊赛。赛前我们猜想结果可能是4比1或最多3比2,因为CEGO成员们水平参差不齐,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比分的确是4比1,只不过要倒过来,研修生中只有安德瑞赢了一盘。

主教练汪洋五段是中国一位职业棋手。在被问到对5位欧洲学员的评价时,汪洋说:他们对围棋非常热爱,很喜欢中国。总的来说,由于欧洲比赛较少, 他们都缺乏经验,对一些问题的理解比较偏离主流的认识。他们5人虽然都来自欧洲,但个体之间的差异也比较明显。从围棋技巧来看,他们的表达方式比较直观, 对自己的选择充满自信。

接触了半个多月,骆刚发现这些欧洲学员共同存在的问题,第一点体现在开局,招法不熟练,判断经常出现问题,但优点是中盘攻杀能力比较强,收官也 不错。“从我们受中国围棋熏陶比较重的角度来看,他们的棋路很奇怪,开始的二三十手,会觉得他们较弱,但到中盘之后会发现其实都是很强的,这是他们5个人 共同的问题。”骆刚向本报记者点评了这5名欧洲第一批留学中国的围棋学员:“安德瑞是现在五个人里等级分最高的一个,也是最努力的一个,他很有潜力得到某 种突破。本杰明的等级分也比较高,这位欧洲6段是一位本格派棋手,但我希望经过训练他能让自己的棋更具侵略性,现在就有些过于老实了。泽诺和卢卡斯一样, 需要更多的思考,他们都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随手棋太多。瑞米的技术比较均衡,但开局不佳 ,导致中盘容易崩,这是他今后需要提高的地方。”

德国小帅哥卢卡斯在晚报杯的选拔赛中比赛

安德瑞:通过围棋赚钱太难

来自乌克兰的安德瑞今年22岁,欧洲6段,来北京前曾在基辅做了3年的地产估价师。安德瑞说,想通过围棋来赚钱很难,所以他要变得更强。安德瑞 从7岁开始学习围棋,曾取得欧洲12岁组冠军。他曾参加过两次欧洲围棋大会,第一次取得了对5段来说非常不错的第14名,第二次进入了预选决赛但败给了对 手,“不过这仍是个好成绩。我是当届欧洲围棋大会的乌克兰冠军。”安德瑞自豪地说。

谈到这次来中国学习围棋,安德瑞说,他的家人觉得来中国学习是个很好的机会,应该好好把握。现在互联网十分发达,可以每天和家人联系,这让他在 中国感觉不那么孤独。谈到来中国这些天的感受,安德瑞说:“之前3年的工作并不辛苦,但让我觉得有点无聊,所以现在在围棋方面,我希望达到某种成绩,因为 我真的很喜欢它。我已经辞掉了之前的工作,努力让围棋成为我新的职业。我的梦想是成为职业棋手,因此当我结束在中国的课程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围棋,争取 赢得每场比赛!”

本杰明:曾与朴廷桓过招

今年30岁的本杰明6段住在德国汉堡,他谈起了自己颇有传奇色彩的学棋经历:“我取得硕士学位后,在一个日本的围棋网站做软件工程师。我开始下 围棋是在12岁,当时我偶然在家乡不来梅进入了一个围棋俱乐部,从那一刻起,我就被迷住了。14岁时,我成为了1段,并且见到了汉斯,唯一在日本成为职业 围棋手的德国人。他在不来梅居然和我拥有同一个老师。不幸的是,汉斯不久前死于一次南美围棋教学之行。这对于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之后我就把注意力放在了 学习上。大学的假期,我曾去过一次韩国,在一场比赛中一个小男孩让我三子,尽管我已是6段了,却依然输掉了比赛。这次落败几乎打垮了我,因为他是那么年 轻。那个男孩就是目前韩国排名第一的朴廷桓。现在,我终于又再次有机会为围棋而努力。在中国有强劲的对手,我认为这是进步的绝好的机会。”

在被问到家人是否支持他来中国学习时,本杰明说:“我妈妈从一开始就很支持我。她会陪同我一起去比赛,我来中国后,她也很乐意来这里看看。围棋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我希望除了围棋我还能学一些中文。”

在饮食上,本杰明说他很喜欢亚洲的食物,尤其是中国菜,例如广东的鸭子,“当然其他的我也喜欢。我喜欢喝绿茶,即使是在德国。”本杰明说到这里笑了起来。

今年20岁的卢卡斯与本杰明一样也是德国人,现在大学二年级在读,专业是汉语以及亚洲文化。卢卡斯这次来北京不仅要学棋,还要上中国语言文化 课。卢卡斯说:“通过汪老师的评论我可以比较自己的想法和他有什么不同,并最终找到解决的办法。围棋将一直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我想为他奋斗,让围棋 成为我的职业。”

瑞米:围棋是有趣的智力游戏

瑞米是一名19岁的法国男生,6年前他与父母和两个姐姐从法国移居加拿大,现正在蒙特利尔大学读数学系一年级。瑞米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知 道围棋,然后他就开始尝试去玩并且迷上了它,他围棋水平的提高也大多得益于网络。16岁时他曾在武汉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学习,老师是闫安七段。去年秋天瑞 米也在韩国的冲岩围棋道场学习了3个月。瑞米最好的成绩是2011年法国亚军。

瑞米对围棋有自己的理解,“我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智力游戏,首先,一个人的个性和情感在他下棋的过程中都会很清晰地体现出来。此外,这是一个有 着简单规则但难以掌握的深度游戏。它意味着计算、判断以及态度等。我13岁时开始接触围棋,直到现在一直用严谨的态度去对待它。我确实变得更加有耐心,更 具竞争力。”瑞米说,“当我告诉我的家人我要去中国进行为期6个月的围棋学习时,他们认为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可以延期完成我的学业。”

瑞米在8日开赛的国学杯上比赛

泽诺:目标成为欧洲冠军

22岁的泽诺来自荷兰,欧洲5段。泽诺说他学习围棋是因为他喜欢逻辑和解谜,他六岁左右从父亲那里学会围棋,但是直到17岁之后才以积极的态度 去对待围棋,到目前为止最好的成绩是在荷兰锦标赛中获得亚军。“最近我发现围棋对于我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你要学会接受你自己,接受你的错误,保持你的 冷静和专注。个人自身的品格和风格也会影响到比赛。”泽诺说。

谈到这次中国之行,泽诺说:“我妈妈对我的选择很理解很支持,我女朋友也是,即使我们要因此开始异地恋。”泽诺希望在6个月的学习后能成为荷兰 最强的棋手:“我的计划是赢得2015年的荷兰锦标赛,因为2014年的赛事我会因为在中国学习而错过,在那之后,我想努力去成为欧洲的冠军。无论如何, 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因为欧洲有很多非常强的棋手,他们中有四个现在和我一起在中国学习。”

[责任编辑:徐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