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枫桥经验”50周年特别报道
政法专题
“枫桥经验”50周年特别报道

“枫桥经验”的检察样本

日期:2013-10-11来源: 人民网点击:

检察官深入村镇调查案情

■浙江省绍兴市检察机关通过建立农村廉政教育基地、推出职务犯罪风险提示函、强化“检调对接”、完善基层行政执法监督体系等创新,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加强基层的法律监督,提升了检察机关在基层的公信度。

■基层检察室组织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政教育活动,是绍兴市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一项举措。

■自2011年开始,枫桥检察室通过寄发《职务犯罪风险提醒函》给相关单位敲响警钟。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谈起50年前源起于浙江省诸暨市的“枫桥经验”,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这三句话。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检 察机关积极探索实践“枫桥经验”,先后设立9个派驻基层检察室,并担负查防农村职务犯罪、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对基层站所实施法律监督三项职责,通过建立农 村廉政教育基地、推出职务犯罪风险提示函、强化“检调对接”、完善基层行政执法监督体系等创新,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加强基层的法律监督,提升了检察机 关在基层的公信度。“每一项创新机制都蕴含了检察官执法为民的精髓,是浙江检察机关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一个样本。”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这样评 价。

身边的案例警示“村官”

今年8月30日,诸暨市枫桥检察室新落成的农村廉政教育基地迎来了首批参观者——该市赵家镇20多名村支书、村委会主任。

“贪污罪的主体一般是国家工作人员,但村干部在协助政府处理公务过程中有贪污行为的,也可构成贪污罪。这块图板中展示的当地某村原村支书郦某在协助政府 处理青苗赔偿等过程中,伙同村支委章某虚报蚌塘赔偿面积并侵吞相应补偿款,被法院以贪污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听着检察官的讲解,看着发生在身边的 职务犯罪案件,参观的“村官”们深受教育,触动很大。

诸暨市检察院检察长戴建华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国家将大量支农惠农资金投入到新 农村建设领域,涉农职务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据诸暨市检察院统计,2010年来,该院立案查处农村基层工作人员33人,其中涉及受贿12人、贪污5人、挪用 公款6人、渎职7人、挪用资金3人。个别村干部的违法犯罪引发村民不满,成了当地农村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为提高村干部的法律素养,增强他们廉洁从政的意识,从源头上预防村干部犯罪的发生,今年8月,诸暨市检察院精心选编了近三年来发生在该市的村干部犯罪案件中的典型案例制成展板,巡回展出。

绍兴市检察院检察长胡东林说,基层检察室组织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政教育活动,是绍兴市检察院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 一项举措。通过充分发挥检察室深入农村、贴近群众的优势,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发生在新农村建设、社会保障、农田水利设施等民生领域 的案件,强化涉农工程的预防力度,保障强农惠农国家政策的落实,从源头化解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3年来,绍兴市检察机关 以9个检察室为基地,建立与基层组织协同预防的工作机制,共收集、发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59件,初查36件,由检察室立案侦查5件9人,移送反贪反渎、纪 检等部门立案23件,协助办理辖区内职务犯罪案件31件,开展镇村重点工程职务犯罪预防230余次。

“风险提醒函”及时敲警钟

诸暨市的老赵没有想到,自己精心策划的骗局被枫桥检察室的检察官识破了。今年8月28日,检察室通过一纸《职务犯罪风险提醒函》,让当地政府撤销了对他的建房审批。

8月初,村民小赵找到检察室诉苦,说邻居老赵家翻建房屋对他家的通风采光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有关规定,农村住宅如需拆翻改建,需出具邻居的协议书才能到镇政府进行改建审批。可小赵说,他并未出具任何协议文书。走投无路之下,小赵来到检察室。

了解村民的诉求后,检察官展开初步调查,发现老赵伪造了一份协议书。镇政府在审批过程中,没有核实审批文件的真伪,存在玩忽职守的风险。8月20日,枫 桥检察室给镇政府发送了《职务犯罪风险提醒函》。镇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调查,并于8月28日撤销了审批,教育了相关责任人员。

自2011年开始,枫桥检察室通过寄发《职务犯罪风险提醒函》给相关单位敲响警钟,提醒函告知其可能涉嫌的职务犯罪的风险节点、风险程度,并要求被提醒方在收到提醒函后的一个月内将整改情况进行反馈。

枫桥检察室负责人周伟星说,11份提醒函的发出,给被提醒方敲响了警钟,让对方及时纠正错误、弥补漏洞,从而达到规范干部职务行为、预防职务犯罪的目的。

“检调对接”化矛盾解心结

“请检察官放心,我们两家现在已经和好如初,前不久我还去喝过邻居家的喜酒呢。”8月27日,周伟星在对赵家镇的一起刑事和解案件进行回访时,被宣告缓刑的老杨握着他的手感谢道。

两年前,老杨因为自家修围墙与邻居老黄一家起了纠纷。争执中,老杨持砌墙用的不锈钢刀将老黄妻子砍伤,导致其失血性休克。案发第二天,原本是老黄儿子要办婚宴的日子,因为这起纠纷引发的案件,使本来走动频繁胜似亲戚的好邻居,从此心中有了解不开的心结。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老杨及其家属向枫桥检察室提出了调解申请。承办检察官细致审查案件材料,通过走访了解到杨黄两家平时相处不错,存在检调对接的基础,且案发后老杨认罪悔罪态度诚恳。

“冤家宜解不宜结,近邻胜于远亲。”为化解两家矛盾,枫桥检察室多次联合当地调解中心、村委会对两家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老黄家也当即出具书面谅解书。一审法院对老杨作出了从轻处罚的判决。

案子处理完毕,老杨和老黄两家人又开始走动了。老黄儿子举行婚礼时,老杨全家人都去贺喜,酒杯相碰的那一刻,原本可能一仇传三代的两家人就此彻底和好。

如何在社会转型期“新老问题相互交错,多种矛盾纠纷叠加”的形势下,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检察环节,努力减少社会对抗?胡东林说,基层检察室处于一线,直接与基层干部群众打交道,工作更“接地气”,在强化“检调对接”方面有优势,能发挥积极作用。

3年来,绍兴市9个检察室共办理轻微刑事案件557件803人,促成和解110件129人,参与化解信访纠纷310余件。

“一二三四”多元监督“七站八所”

7月19日,在绍兴市越城区皋埠检察室的检察建议下,当地派出所以涉嫌环境污染罪对许某等5名倾倒工业污水的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

今年6月初,皋埠检察室的检察官楼铁军在走访联系村时接到村民反映,称最近一段时间临江路附近的河道中经常有死鱼现象,希望检察机关加大监督力度。针对 这个情况,楼铁军和同事们马上进行调查,走访了附近的一些印染企业,了解污染印泥的处置情况,同时根据村民提供的重要线索,发现经常有一辆外地牌照槽罐车 半夜出没。检察官建议当地派出所加大查处力度。

6月8日凌晨,许某等4人正在向临江路附近的下水道偷排10余吨工业污水时,被巡警当场查获,许某等人连同雇主魏某一起被侦查机关立案侦查。

2011年3月,皋埠检察室设立伊始,就充分利用检察室扎根基层的优势,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探索建立了监督基层“七站八所”执法活动的“一二三四”工作 体系,加大对辖区内行政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通过公开一个监督电话,明确移案、处分两项建议权,建立执法信息通报和重大案件咨询、提请监督制、案件协 查制三机制,明确《检察意见书》、《检察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和《督促起诉书》等四种监督手段,形成了符合基层特点的多元化监督格局。

近3年来,绍兴市9个检察室共计向公安派出所提出监督意见47份,参与社区矫正定期排查70余次,发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通报17份,纠正脱管、漏管26人次,全市有100余件因基层行政执法等引起的信访问题通过检察室监督后得到妥善解决。

“绍兴检察机关通过基层检察室这一平台,在履行检察职能的过程中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规范基层执法行为,为平安绍兴建设出了大力,也创新发展了‘枫桥经验’,值得充分肯定!”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评价说。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