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枫桥经验”50周年特别报道
政法专题
“枫桥经验”50周年特别报道

努力实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日期:2013-10-11来源: 法制日报点击:

□法制日报记者陈东升

浙江绍兴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肯定绍兴诸暨“枫桥经验”。2003年1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 平指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50年来,“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 的一面旗帜。

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央、省委对“枫桥经验”非常重视,绍兴市更是十分珍惜、倍加爱护,始终坚持和发展“枫 桥经验”,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保发展,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良性互动,彰显出新时期“枫桥经验”的生机活力。

保民安是工作的出发点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钱建民说,5年来,绍兴市把建设平安绍兴、提高群众安全感作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出发点。

绍兴在保民安方面,重点抓了哪几项工作?“主要是抓源头治理、抓基层基础、抓信访化解。”钱建民说。这些年,绍兴市突出源头治理,完善大调解工 作体系,建立医患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行业性纠纷调解机构,引导人民调解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以及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调处。全市所有 乡镇均已建立规范化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全市80%以上劳动争议通过调解得到化解。突出夯实基础,更加注重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比如,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把全市划分为11349个网格,组建服务团队13980支;组建各种群防群治队伍3310支、19万余人。同时, 深入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推广城乡社区警务站“超市式工作法”,做到24小时“门不关、灯不灭、人不空”;深化推广“外警协管外口”、“老乡管 老乡”等做法,切实加强对170多万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工作。

钱建民说:“我们还着力解决一些信访突出问题,坚持领导干部下访、约访、接访制度和重点信访问题‘包案制’,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 问题。”据了解,绍兴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去年共接待群众9575批次、21867人次,现场解决信访问题4360件,过去3年省级信访积案办结率达 98.2%。

致力解决百姓实际问题

钱建民认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根本着力点还是要放在改善民生、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上。5年来,绍兴全市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744亿 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以上,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改善。该市每年根据市民投票情况,排定市政府10方面民生实事工程,下大力气重点加以解决。

如严格实施“阳光招生”、“零择校”,确保教育惠民、教育公平;稳步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在全省率先实施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乡医保实现统筹;大力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促进充分就业,近年来年均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左右。

“我们在解决群众生活实际问题的同时,还致力优化公共服务。”钱建民介绍,全市建立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服务组织,推广“四公一自”公共服务 模式,把服务延伸到社会末梢;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度达93.8%,今年已向各县(市、区)和市直开发区下放审批事项287项,部门审 批事项办理平均承诺时间缩减至4.46个工作日。

用法治思维来化解矛盾

如何把“枫桥经验”蕴含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和维稳工作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轨道,是新形势下必须思考的重大 课题。钱建民说:“绍兴把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与建设法治绍兴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 境。”

近年来,绍兴市一方面大力支持各地探索实践,另一方面不断总结完善,形成制度在全市范围推广。钱建民说:“市委常委会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社会稳 定形势分析会,对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该市已评估的890个重大项目中,有40个项目确定不予实施或暂缓实施,较好地 避免了因决策失误或项目推进而可能产生的社会稳定问题。

钱建民说,进一步拓宽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和途径,这是绍兴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又一重要举措。这些年,绍兴市广泛开展民主法治村建 设,在全市推广枫桥镇“四前工作法”,做到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推广上虞市戴家村“四不出 村”工作法等,做到矛盾调解不出村、群众办事不出村、信息咨询不出村、致富求助不出村。这些年,绍兴市还探索推进“民情通”工作,整合乡镇“民情微群”、 乡镇干部住夜制度等成功做法,利用信息化技术,构建市、县、乡三级联动、干群互动的“民情通”大数据平台,汇集基层信息、群众需求和干部工作动态。“这样 既推动了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又推动了干部面对面、点对点做群众工作,也有助于及时化解基层矛盾。”钱建民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针对当前发达的网络舆论场,我们在全省率先建成网络舆情导控平台,依法加强网络舆论管理,着力提高网络舆论掌控权、话语权。”钱建民说。

枫桥经验有强大生命力

这些年,绍兴在交出“平安报表”的同时,也交出了较好的“经济报表”,形成政通人和、境安民富的良好局面。近5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9.9%,高于全省、全国,2012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620亿元;2012年城镇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3691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7706元, 城乡收入比2.08:1,均小于全省、全国。绍兴市在平安创建省考评中获得“五连冠”,全市刑事发案绝对数连续6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居全省前列。 钱建民说:“实践证明,‘枫桥经验’是我们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重要法宝,在新形势下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钱建民表示,传承发展“枫桥经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绍兴市将以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推广“枫桥经验”50周年为契机,与时俱进、改革创 新,坚持经济发展和平安建设两手抓,进一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取得新成效,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生 活富裕、风尚文明的现代化绍兴。

法制日报绍兴(浙江)10月7日电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