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枫桥经验”50周年特别报道
政法专题
“枫桥经验”50周年特别报道

十部门领导坐堂一站接访由乱到治“天台范本”诠释枫桥经验生命力

日期:2013-10-11来源: 法制日报点击:

法制日报记者陈东升本报通讯员李翔

浙江省天台县民风强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发生惊动中央的“水溪事件”、“苍山事件”,社会矛盾复杂交织,一度信访问题严重,被列为浙江省五大信访重点县。

“维稳工作与其他工作是1和0的关系,维稳做不好,发展就无法集中精力,所有的努力都将归零。”天台县委书记李志坚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天台 县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意识,把就地化解社会矛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于2011年10月成立联合接访中心,10个 相关部门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在中心值班,一站式接访,一条龙办访,一揽子解决,使得95%信访问题就地解决,全县已连续23个月无进京越级信访。被评为 全省法治工作、信访工作先进县,实现了“平安天台”八连冠。

前不久,台州市委在天台县召开现场会,学习推广“天台范本”,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树枝说,天台县社会稳定形势从乱到治的变化,充分证明了 “枫桥经验”的生命力。台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葛益平说,“天台范本”充分说明,只要心里头有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注重源头治理,大量人民内部 矛盾完全可以就地解决。

一站式接待上访群众

天台县政府办公大楼东侧,县联合接访中心的鲜红大牌子格外引人注目。每天一上班,县委政法委、纪委、公安、法院、国土、民政、建设、人劳等10个部门的一名正职或副职领导都会到这里值班,一站式接待上访群众。

什么是一站式接待?

天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胜杰说:“来访群众凭居民身份证到窗口登记受理后,进入接访室。县10个职能部门领导均坐在这个接访室内,比如, 群众反映工资问题的,社保局领导接待;反映生活困难的,民政局领导接待;反映诉讼问题的,法院领导接待。所有信访问题,在这里都有对口部门领导接待,群众 不用像过去一样,跑来跑去。”

在联合接访中心大厅,记者看到,大型电子显示屏前摆放着6排舒适的座椅,上访群众到这里后,可先坐在椅子上休息,待显示屏滚动字幕跳出接访信息后再进入接访室。接访台前,扇子、薄荷糖等清凉解暑用品供上访群众任意取用。

进入接访室,涉法涉诉、民生保障、国土城建、综合接访和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5个接访室一字排开。

采访中,记者遇到正在上访的叶老伯。他告诉记者,天台县正在实施高山移民工程,符合条件的移民,需要摇号才能获得购买移民房资格。

他儿子在部队因公致残,退伍后在县里一家企业打工,为了能够照顾儿子,一家就租住在县政府不远处民房,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他希望政府给予照顾安排一个移民房指标。

简单登记后,这个信访事项被分流到两代表一委员接访工作室。县政协委员张式端对记者说,叶老伯的情况比较特殊,和民政、农办、高山移民指挥部等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后,原则上同意给他一个移民房指标。

一条龙办理信访事宜

天台县信访局局长汪国华告诉记者,如今在天台,每一起接访事项,受理单位都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40天内必须办结。对没有及时办结的,信访局会给受理单位发一张群众来访督办单,县纪委同时跟进督查,情节严重的,问责追究。

在县联合接访中心,记者遇到在此值班的县人劳局局长庞志刚。庞志刚说,郑老伯1962年被精减下放回老家南屏乡。他们查阅相关文件,还向省、市 上级业务部门咨询过,发现当时被精减下放的教师可以参照享受退休待遇,但郑老伯被精减下放时还在中专读书,只能算准干部,享受不了退休待遇。

“当我将结果告知郑老伯时,他当场就哭起来,我心里也很难受。”庞志刚说,郑老伯被精减回乡后,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很窘迫,但每次来上访, 虽然穿着旧衣服,但总是拾掇得干干净净,说话也斯斯文文。后来,庞志刚主动联系郑老伯所在地街道,考虑到他的实际问题,最后由街道出资为其解决社保问题。

一揽子解决信访问题

杨胜杰告诉记者,在联合接访中心值班接访的,除了10个部门正副职领导外,每周一,也有一两名县领导到中心接访,确保真接真办真问责,真正让群众变“多头跑”为“一站式”,变信访中转站为解决问题的“终点站”。

在天台县,涉军信访是信访大难题,政策性强。县联合信访中心不回避不推诿,为上访退伍军人提供免费乘坐公交车、免医院普通挂号费、医院检查费减免10%等福利待遇,从缓解对立情绪开始,平心静气解决信访问题。

农民工讨薪也是个信访老难题。天台县创造性建立企业建设保证金制度,建设单位先预存工程额20%的工资保证金在建设管理部门。一旦出现欠薪问题,人劳部门有权动用这笔资金,用于支付被欠薪农民工工资,从制度上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只要主动服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没有解决不好的信访难题。”杨胜杰告诉记者,天台县联合中心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 来访3422批14863人次,初信初访化解率达95.2%,同时还成功化解16件长达10余年久访不息的“骨头案”。今年1月至8月,来县上访群众同比 下降61%。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