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枫桥经验”50周年特别报道
政法专题
“枫桥经验”50周年特别报道

学习“枫桥经验”下好群众路线这盘棋

日期:2013-10-12来源: 中国法院网点击:

50年前,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在社会主义教育中创造的“依靠和发动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的做法,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肯定。从此,“枫桥经验”走向全国,花开神州。(10月11日 人民网)

今天我们学习“枫桥经验”,就应该明白到底学习什么?“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我们就应该在今天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下好群众路线这盘棋,把群众路线走好,走踏实。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核心,党员干部在为民执政时,在为老百姓办实事时,哪些该办,哪些不该办,哪些应该重点地办,就需要真正走老百姓中去,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以主人翁的精神提出意见和办法,让群众参与到我们的决策中来,让我们的方针政策都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那我们的决策就一定“接地气”,一定会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才能不断保持和巩固我们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巩固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反之,如果我们做任何事都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自己凭感觉办事,一意孤行,我行我素,就可能替群众做主,出现让群众不高兴,不满意的情况。

现在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一些工作方法稍有不当,就可能致使群体事件发生,这也要求我们的基层干部,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对一些基层大事有知情权和参与权,比如拆迁安置,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发放等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项,要畅通与群众的对话渠道,要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向,知道他们的想法,听取他们的意见,随时改进我们工作不合理不科学的部分,把群众的怨气早日释放,避免群体事件的酿成,这些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不可能办成、办好的。

总之,我们的党员干部要走好群众路线,把群众工作做好,要得到老百姓的欢迎和拥护,不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不行的。在此,希望党员干部好好学习“枫桥经验”,下好群众路线这盘棋。

(作者:江文)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