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枫桥经验”50周年特别报道
政法专题
“枫桥经验”50周年特别报道

绍兴“枫桥经验”老典型焕发新生机的实践与思考

日期:2013-10-14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点击:

“人民治安”之路走进群众心坎里 ——绍兴“枫桥经验”老典型焕发新生机的实践与思考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13日电(记者方列)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省绍兴市始终秉持走群众路线的“枫桥经验”基本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走出了一条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服务群众的“人民治安”之路。这几年来,全市社会始终保持稳定,治安环境不断改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高,老典型焕发出了新生机。

用脚步丈量民情 与群众更贴近些

年近60的老民警魏忠尧是枫桥派出所的老民警,他有着30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今年开始,他的工作点从派出所搬到了“镇南警务站”。“做的还是民警的工作,但感觉不一样。”老魏对记者说,“这里跟群众的距离更近了。”

警务站是枫桥派出所结合辖区治安形势和特点推出的警务前沿阵地,集中了流动人口管理、辖区巡防、110接处警和纠纷调解等多项功能,是“枫 桥经验”的新拓展。这使民警走出办公室,走近群众,获取第一手的治安信息,并在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群众对此评论说:民警 天天在村里,就像派出所建在家门口,我们老百姓感到很安心。

民警沉下去,民情浮起来。三年前,一次大规模的“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活动”在绍兴全市拉开,公安机关累计走访群众达12.6万人 次。“真正的信息掌握在群众手里。只要沉下身去,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与群众交流,就能得到公安机关想要的信息。”绍兴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刘国富说。

在越城区皋埠派出所,每个民警都有一本“平安日记”,上门记载着民警走村访企的点点滴滴。民警每个月至少为村民解决一件实际问题,对发现的 每个治安问题都要有回应。在皋埠镇某厂上班的安徽合肥籍务工人员吴某某不满16岁的女儿小徐认识贵州小伙子陶某后两人私奔。后来小徐打来电话称自己被困在 贵州纳雍县。人生地不熟的吴某某束手无策,却又觉得这是家务事无法报警,派出所民警张军凌在走访中得知她的困境,主动与吴某某女儿及贵州当地派出所联系, 协助将女孩接了回来。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民警们和当地群众就共同撰写“平安日记”三百余篇,民警主动发现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2件,许多苗头性的矛盾纠纷、社会治安热难点问题在警民共同的努力下被一一解决。

主动有为善用民力 创新机制织就平安网

这是一份详实的“安全体检”报告!从发案数、发案地点、涉及金额到防控漏洞与盲点,一一写明。2月初,绍兴国商大厦连发了几起顾客财物失窃案,没过几天,商场负责人就接到了越城公安分局的这份报告。

“我第一个反应是,太重要了!”这位负责人说。第二天,他们就付诸行动。在商场进出口人行道增设20个监控探头,同时在贵重商品专柜增加保安人数……

今年以来,越城区的许多公共场所和单位,陆续收到了由警方送上的安全“体检”报告。这些凝聚着民警智慧和心血的报告,正在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一个个联手创建的平安示范点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在枫桥镇的28个行政村,活跃着一支由28名有治安调解工作经验和威信较高的积极分子组成的“乡村110”队伍。发生警情后,他们可以在第一时间里赶到现场,制止纠纷,收集证据,协助派出所民警现场开展调解处置。

“ 延伸了触角,更提高了效率。”枫桥派出所所长傅海林介绍说,这种模式使当地110的出警速度平均提速3分钟。一年中,“乡村110”能配合派出所处警300起左右,现场化解矛盾纠纷上百起。

有了群众的积极参与,绍兴全市刑事案件在去年下降17.69%的基础上,又下降15.83%。其中,街面“两抢”案件、入室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了55.96%和13.16%。

刘国富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治安形势更趋复杂,这就要求相关部门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思路,“要把工作做在群众报警前!”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动员组织群众的新机制新办法。

服务民生转职能 “枫桥经验”的坚守与创新

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过程中,绍兴市公安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期待,将服务理念融入所有的警务活动。

2011年4月,绍兴成立的全省首个市级公安网上服务中心,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使群众少跑腿”的承诺。这个日均访问量近20万人次、年均办理事项逾12万件的网站,仅有10个工作人员,但他们提供的服务却细致入微。

“类似网上提交体检证明、同名查询、网上寻人等特色服务多达49项。”服务中心副主任汤恭定说。

针对企业转型升级中碰到的问题,绍兴公安机关专门出台服务企业12条措施,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135个驻企联络室。

“‘枫桥经验’是一个以化解矛盾、和谐治理为特色的政府管理品牌,是一种服务公众、发动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政府公共关系模式。”中国人民公 安大学警察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娟教授认为,“在当前社会经济转型、各种冲突加剧、的社会背景中,对‘枫桥经验’的创新和发展,对完善政府效能、构建和 谐社会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

中央党校社会制度比较研究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向春玲教授认为,发展创新“枫桥经验”,为突破现有政府主导社会管理的局限,打造服务型政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