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枫桥经验”50周年特别报道
政法专题
“枫桥经验”50周年特别报道

依靠群众之力 传承“枫桥经验”

日期:2013-10-14来源: 求是理论网点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 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目前,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迈入关键时期,新时期新形势 下,如何在制定政策是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如何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如何坚定不移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成为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 一背景下,与时俱进依靠群众之力,对发展和传承 “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凝聚中国梦强大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善听群众之言是传承“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的前提条件。古语云,“好问则裕,自用则小”,说的就是听群 众之言的重要性。对于我党而言,总结90余年发展壮大的经验,取得的所有成就都离不开人民的共同奋斗,离不开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刘云山同志指出:开展以为 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眼睛向下、求教基层、问计于民,百姓的智慧是无穷的,最了解发展情 况的,是人民群众;最清楚问题的,也是人民群众。历史和现实足可以证明,基层才是创新群众工作最大的课堂,群众才是创新群众工作最好的老师。而善听群众言 不仅利于我们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克服缺点,更能减少错误,防微杜渐。于公,则有利于国家、社会和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于己,它可正衣冠,明得失,使 自己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就必须把善听放在最根本的位置。首先要端正态度,俯下身子。沉下心到群众中去,耐 心倾听他们的心声,亲自感触、体味。某些领导干部常常端着官架子,说着官腔话,自己都不能主动亲近群众,又怎么能够听到群众的真心话、贴心话?要视群众为 亲人、家人,把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当成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成每一个共产党人的本份,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务求群众心服口服。其次要求党员干部敞开胸襟 听。勿庸置疑,许多群众的“心声”往往带有片面性,甚至充满火药味。俗话说“忠言逆耳”,群众的一些“逆言”往往不好听,甚至觉得很刺耳。面对这些刺耳的 “逆言”,党员干部要怀有包容之心,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摆正自身位置;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把群众不同的意见,当作一种警戒、一面镜 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从而不断提高判断是非的能力,在领导经济社会的发展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需求。

拓宽沟通之路是传承“枫桥经验” 、创新群众工作的必要保障。“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枫桥 经验”的基本内涵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问题,而要依靠群众之力,就地解决问题,最重要的保障在于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存在稳定长期双 向的沟通之路。事实无数次证明,稳定的干群沟通关系不仅能够营造干群之间有心平气和地通过对话解决棘手问题的氛围,避免发生伤筋动骨的大问题,从而维护社 会稳定,更有利于社会管理创新和提高执政能力,减少执行的中间环节,让民主为民生导航,即及时全面地了解社情民意,作出既有利于整体发展,又兼顾各个利益 群体利益的决策。因此,党员干部一方面要顺应新媒体时代的要求,积极利用互联网这一便捷、快速的平台,加快互联网平台建设,强化网站的可用性,加强政府信 息公开的整合力度,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高效性,保证老百姓和党员干部交流的及时性;要进一步提升新媒体沟通能力,准确把握受众特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断增强宣传舆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传播力、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广泛利用传统的平台,对于偏远、困难、特殊的群众,采取入 村、入户、同吃同劳动的方法,利用公开栏、通告栏、村广播等信息媒介,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帮助群众澄清一 些模糊认识,避免不良情绪的蔓延和发展;要消除干群沟通的障碍,保证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使群众的一些观点、看法,甚至有些发一些牢骚,有 一个畅通的渠道能够正确的表达,进一步扩大集群民主,做到说话要让群众听懂,办事应该要让群众看见,利益要让群众能够摸得着。切实把“枫桥经验”坚持好、 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广纳百姓之智是传承“枫桥经验” 、创新群众工作的目的所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 结合起来,这是“枫桥经验”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也是有效预防社会矛盾的重要法宝。无论是善听百姓言,还是拓宽沟通路,其宗旨所在都是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 群众为师,目的是为了依靠群众的智慧,运用群众的建言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翻开中国共产党党史,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 人民。正视群众智慧,依靠群众智慧,充分依靠人民,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法宝所在,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所在,是我们党保持生命力的需要,更是是 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的需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是否充分认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否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 性,能否充分吸收人民群众的鲜活经验,关系到各项工作的水平,更关系到各项工作的成败。因此,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仔细考量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对其深入思 考,找到其中的“金点子”,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运用到实践中,用成果取信于民,鼓励群众献计献策。同时,对于不采纳的意见也要与群众说明为什么不采纳, 意见里有什么样的问题,这样才不会伤害群众的积极性,真正发扬“枫桥经验”的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广集民智,广纳民策,不断提高新 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作者单位:中共四川安县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