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百色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初见成效

日期:2013-10-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红土地上描绘平安蓝图

 

——百色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初见成效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玉教

 

今年以来,百色市结合河谷、南部、北部三个区域的特点,通过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绘就了全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蓝图。如今,平安创建活动正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初见成效。

党委政府:吹响创建活动号角

百色市委、市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在河谷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开展以强化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基层禁毒人民战争、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创新为重点工作的“平安和谐河谷”创建活动;在南部德保县、靖西县、那坡县开展以构建为民服务网、情报信息网、矛盾化解网、立体防控网、惩治教化网、应急救助网为重点工作的“平安和谐边关”创建活动;在西北部凌云县、乐业县、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开展以加强民生保障、库区稳定、民族团结、接边和睦、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工作的“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

“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的号角吹响后,各县(区)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班子成员负“一岗双责”的责任,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协调配合,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安和谐区域创建工作格局。平安和谐区域的创建与区域经济建设、区域党建工程和当前开展“美丽百色•清洁乡村”活动相结合;与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创建工作纳入绩效、综治平安考评内容,落实经费保障,并建立平安和谐区域创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工作督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河谷四县:加强基层管理创新

在“平安和谐河谷”创建活动中,河谷四县主要强化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基层禁毒人民战争工作,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加强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创新。

右江区狠抓责任落实,做到党政领导亲自抓,把综治平安建设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来抓,区委、区政府坚持与乡镇(街道)、综治成员单位、内部单位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党政一把手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负首要责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政法机关和乡镇(街道)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田阳县在推进平安建设过程中,结合“农事村办”工作,试行“屯事联理”工作制度,创新屯级民主管理机制,把社会管理的触角延伸到乡村自然屯,破解自然屯社会管理难题,不断深化丰富“农事村办”、“屯事联理”工作,实行“三提两议两公示一报告”工作法,做到屯务联议、产业联兴、矛盾联调、治安联防、文明联创等“屯事五联”。完善了理事会会议、成员联户、民主监督、责任追究、情况通报和档案管理等六项制度,使“屯事联理”工作长效推进。

田东县创新模式,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总结,逐步形成禁毒工作“五化”格局(即强力实行禁毒机构实体化、稳步开展禁毒管控信用化、全面推进社区禁毒常态化、集中动员禁毒工作全民化、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多样化),并取得很大的成效,多次获得上级好评和肯定。

平果县加强农村基层平安基础建设,成立乡(镇)党委政法委,加强农村平安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乡镇综治办主任、副主任、党委书记、镇长、司法所所长、法庭庭长、综治助理组成乡(镇)党委政法委委员,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大大提高工作积极性。

边境三县:创建平安和谐边关

边境三县围绕为民服务网、情报信息网、矛盾化解网、立体防控网、惩治教化网、应急救助网为重点工作的“平安和谐边关”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得到自治区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德保县不断深入开展“平安德保”建设活动,特别是在全县开展的“百村千屯万民共创平安和谐县”活动中,共召开屯级会议2016个,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光碟接受教育人数达30万余人;在县城区组织举办9个18期相关法律学习班,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学校师生学习法律法规蔚然成风,营造了全民共创“平安德保”的浓厚氛围,广大群众法律意识逐步提高。“三无”平安家庭和“零案件村屯”逐年增多,全县刑事、治安案件与历年同期相比普遍下降,在各个敏感时段、敏感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没有出现人员到县、市和赴邕进京等上访情况,实现“零上访”的工作目标。

靖西县实施“兴边富民”工程,积极建设基层基础设施,完善生产生活条件,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基础设施大会战,实施危房改造、人畜饮水、教育设施、卫生项目、屯级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四高一铁”高速公路及出省通边二级公路网络建设,完善农村公路路网,发展多元交通网络体系,加快边境国防公路建设,实现军民共建、军地两用。

那坡县为使通边高速公路、二级公路建设项目顺利推进,项目建设企业与沿路村屯开展以组织联建、征迁联动、培训联抓、设施联用、项目联赢、品牌联创、惠民联手、考核联评“八联建”为主要形式的联建活动。村企共建以来,企业投入300多万元帮助当地群众修建水泥路、扶助162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纠纷18件,密切企业与周边群众关系,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达到通边高速公路、二级公路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和农民致富增收“双赢”的目的。

西北五县:保障民生维护稳定

西北五县紧紧围绕加强民族团结、民生保障、库区稳定、接边和睦、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开展“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凌云县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和“包格人员”的作用,负责各网格内的治安防控、纠纷排查调解、疏导交通、法制宣传、防火救灾、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等工作,切实做到“责任到人,包干到格、覆盖到户、巡查到点、管理到边”。同时,构建“四级”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投入1510余万元,在县乡村屯和内部单位安装监控摄像头1523个,建立治安卡口3个、高清视频监控53个、4个红绿灯信号及电子警察智能交通系统,实行24小时监控,大大挤压犯罪空间,提升全县的治安防控能力。

乐业县8个乡(镇)挂牌设立党委政法委、综治委及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落实人员编制,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政法委书记(综治委主任),建立县、乡镇、村(社区)、屯(小组)综治维稳“四级联解”工作机制,实现对基层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统一领导,形成党委政法委领导、上下联动、内外衔接、协调运行的平安创建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田林县组织开展为农民工讨薪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办理3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追究3名犯罪人员的刑事责任,为100多名农民工讨薪。组织开展维护信访和调解秩序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依法受理、调查处理答复等办信工作,对破坏土地山林利用现状、通过集体闹访破坏调处秩序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扭转了群众“信访不信法”,“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观念。

西林县不断完善跨省区综治维稳协作机制,建立“桂滇黔三省区法庭审务联动机制”,举行“三省四县公诉人辩论赛”和“滇桂毗邻县庭审观摩活动”;建立“警务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接边区域治安防范和管控能力;建立“跨省区域联合党总支部”和“综治维稳调解委员会”,有效维护接边地区社会和谐稳定。

隆林各族自治县以开展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为内容的“文化下乡”、“电影下乡”、“送法下乡”等活动,开展文艺演出、方言快板、分发宣传单、张贴标语、悬挂横幅、赠送平安小册子、上街咨询、法律“六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宣传活动,多方位多形式对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宣传,使各民族形成浓厚的知法、守法、用法风气,全面提升百姓的法律素养,促进民族和谐团结。

[责任编辑:王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