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周强:实行阳光司法 以廉洁保障公正

日期:2013-10-31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图为与会各国首席大法官集体合影。

 

图为周强院长作主旨发言。

 

10月27日至30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率团赴新加坡出席第十五届亚太地区首席大法官会议。

会议期间,来自亚太地区共39个国家和地区的首席大法官、大法官围绕“廉洁”、“透明”、“促进贸易与发展中的作用”、“畅通司法救济渠道”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这次会议进一步促进了亚太地区各国法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于运用司法手段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周强作为会议安排的第一位发言人,作了题为“中国法院的廉政建设”的主旨发言。周强在发言中指出,多年来,中国各级人民法院始终将反腐倡廉作为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积极探索源头治理的有效措施,从严惩处腐败犯罪,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廉洁保障公正。通过司法廉洁教育提升法官廉洁自律意识,加强法官教育,培养法官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司法良知。通过严格管理规范法官的司法行为,制定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防止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通过推进司法公开有效预防腐败,建立案件审理、裁判文书和执行三大公开平台,实行阳光司法。通过强化内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保障公正行使审判权。通过从严查处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对法官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努力保持法官队伍的纯洁性,努力实现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10月29日,周强与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就加强两国司法交流进行了会谈。30日,周强与新加坡首席大法官桑德莱什·麦农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两国最高法院间开展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领域进行了磋商。麦农感谢周强率团出席第十五届亚太地区首席大法官会议并为会议的成功召开所作出的贡献。

会议期间,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会见并宴请了与会各代表团团长。

(赵 昕)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