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学习枫桥经验 推进平安建设专题报道

日期:2013-11-0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编者按

50年前,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小事不出村,大事 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是“枫桥经验”的形象概括。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 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 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温卡华以及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各位副书记、委员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发现了 南宁市宾阳县和贵港市覃塘区走群众路线共同化解持续近半个世纪的“八台山纠纷”的典型、三江侗族自治县廊桥新都小区依靠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创建平安 和谐小区的典型、合山市人民法院实行判后回访让当事双方服判息诉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典型。温卡华指示要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同时,总结推广化解“八台 山纠纷”、“廊桥新都创建平安和谐小区”、“合山市法院判后回访”的成功经验。这三个典型经验,具有时代特色、广西特点、本地特征,既是学习传承“枫桥经 验”的生动范本,也是平安广西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为了进一步学习“枫桥经验”、发扬“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平安广西建设,本报特开辟《学习枫桥经验推进 平安建设》专栏,刊登全区各地创造的先进典型经验,让“枫桥经验”在八桂大地开花结果,敬请垂注。

心系群众利益,躬下身沉下去

——化解八台山纠纷历史积案的启示之一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黎品玉 陆寿青 曾屹崧 梁家俊

黄练镇党委书记李家杰(左二)深入镇安屯,与支书马克必(左一)等商议民居风貌建设。

10月24日,一个凉爽的秋日上午,本报记者坐上宾阳县公安局黎明派出所所长施振忠的四轮驱动越野车,和黎塘镇的乡镇干部一起,沿着七绕八拐的山路,一路颠簸,探访八台山。

八台山,曾经硝烟弥漫;八台山,曾经刀光剑影。此时此地,山林青葱,鸟儿啁啾,少有人声。我们徒步爬过两三座山头后,来到埋界桩的地方。“原来 这两边都是树林。签订和约,埋桩确权后,我们就把成材林木砍伐出售了。今后两边群众上山采伐林木再也不会打群架了!”一起上山的梁村支书梁增保告诉我们。

八台山归于宁静。签订和约一年多来,当地群众安居乐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八台山纠纷的解决,“广西第一案”的成功化解,这一切告诉我们:只要心系群众利益,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纠纷。

深入群众 找准问题

梁村,隶属南宁市宾阳县黎塘镇。镇安屯,隶属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分属两个市的这两个村庄山水相连,村边的镇龙山、八台山脉绵延数十平方公里。

自1965年来,围绕着八台山山林权属问题,梁村与镇安屯发生冲突及恶性事件上百次,村民死伤20多人。

随着流血冲突加剧,八台山纠纷成了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定时炸弹”。因为这一纠纷时间长,范围大,参与人数众多,冲突对抗性强,被称为“广西第一案”。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把此案列为维稳督办大要案。

为什么八台山纠纷这么难解决?症结到底在哪?镇安屯支书马克必说:“以前上面老说要解决八台山纠纷,只是说来说去,一个个都成老油条了,都没解决。”群众认为,关键还是上面没深入纠纷现场,不知道争议实情,不了解群众实情。

2011年7月13日、8月19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调处办先后两次在南宁组织贵港、南宁两市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两地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掌握实情,找准症结,彻底解决八台山跨市纠纷。

经过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根据调查摸底汇集上来的信息,两市党委政法委领导发现,纠纷双方都有一些公职人员在八台山有利益关系。八台山纠纷多年无法化解,其中一个原因是公职人员在其中形成错综复杂的利害关系。

先排除掺杂其中的公职人员的干扰,取得群众的信任,才能听得到群众的真话,才有可能化解八台山历史积案!南宁、贵港两市政法委就此达成共识。

两市政法委通过各种方式,“摁住”这些公职人员不能再乱说乱动,让公职人员退出承包的林地,不能再插手林木的采伐,不能再因一己私利妨碍八台山纠纷的化解!

排除了干扰后,群众吃了定心丸,开始相信党委政府动真格,开始向干部说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愿望。

调查研究 摸清底数

八台山有多大?山形走势怎样?林木分布如何?双方争议的范围有多大?双方争议焦点在哪里?如何划界才方便各方管理?要解决八台山纠纷,作为两地党委政府,首先要掌握第一手资料。要了解历史,了解现状,了解民意,首先要改变作风,所谓“踏遍地皮,磨破脚皮”,实地研判。

2011年以来,自治区调处办主任杨志勇及副主任冯著文,南宁市市长周红波等领导多次亲临八台山纠纷林地现场调研。

2011年11月28日,南宁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朱育兆,自治区调处办副主任冯著文,与宾阳县委书记黄宁、县长张先进等人步行4个多小时,拄着棍子走上八台山,观察争议林地,听取当地群众诉求,了解基层干部调处情况。

贵港市政法委副书记梁金弟、覃塘区委书记李建锋带领干部,多次上八台山调研。

2012年4月25日,两市政法委再次组织林业、调处、司法、乡镇、群众代表深入八台山、燕平山踏界、调查及商议。

2012年6月14日上午,南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冯小舫在县委常委、政法委韦华清书记、县公安局、林业局领导陪同下,回避村屯代表、干部,直接由黎塘镇党委书记覃知国带路花近5个小时深入八台山、燕平山纠纷山地调查研究。

冯著文、冯小舫这两位领导都年近六旬,为了解八台山争议范围,多次带病上山,实地勘察。他们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干部群众。两位领导誓要解决八台山纠纷的决心,激励着干部们克服生活、工作上的困难,一心扎到群众中去。

两地林业站、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上山如上班”“下村如上班”,深入一线听取群众诉求。宾阳县、覃塘区都组织工作队下基层,到村屯,住农家,摸实情,听民意。

黎明派出所所长施振忠不畏危险,亲临现场,紧急情况下,多次开他自己的四轮驱动越野车冲上八台山,轮胎磨坏了一只又一只。

覃塘区黄练镇司法所所长周茂政,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深入八台山,走遍了争议地的每一寸土地,连山上的78个山洞都记得清清楚楚。这位“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因为积劳成疾,2013年6月28日英年早逝,年仅50岁。

正是这些基层干部转变作风,踏踏实实开展工作,才使得纠纷双方走向和谈解决的轨道。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