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新山工业园区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成效显现

日期:2013-11-0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走进位于田阳县头塘镇的新山工业园区,看到离两栋办公楼不远处,广西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广成铝材、苏源投资公司、中金金业等许多企业生机勃勃,一派繁荣景象。我市围绕“工业兴市”发展战略,把建设工业园区作为工业发展大平台。为使园区建设进展顺利,几年来,田阳县扎实开展园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维护园区秩序稳定,助推了工业经济发展。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法制氛围。园区建设初期,特别是征地、拆迁中,遇到多种问题和矛盾,县里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几年来,依法治县办公室牵头,抽调人员组成园区法制宣传队,出动法制宣传车广播宣传50辆次,发放法宣传单1万多张,发放农村常用法律读本3000多册,开展法律咨询服务60多次,张贴法制宣传标语200多幅,出版法制板报30多版,到村屯、企业上法制课50多次,听课人数达1000多人次,举办法制文艺演出10多场,播放法制电影6场,召开法制座谈会40多次。县司法局、公安局、园区指挥部在园区建立了联合法制宣传服务点,园内企业大部分都建有法制宣传专栏,不定期出版。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提高,为解决各种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

 组织多方联动,形成法制宣传教育合力。为使园区法制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氛围,县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组织县司法局、国土资源局、法制办、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和头塘镇人民政府相关干部,深入企业、村屯、农户宣传《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治安处罚法》、《信访条例》、《土地、山林、水利纠纷处理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使干部群众形成遇到问题找法律,处理问题靠法律的良好习惯。

调解矛盾纠纷,诠释法律,确保园区稳定。在园区建设中,曾出现土地权属纠纷、征地补偿费分配纠纷、在园区内乱占地种菜、员工之间因工程款分配不合理打架等各种矛盾纠纷100多起,其中土地纠纷50多起。园区建设指挥部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工作组分成五个小组积极主动深入现场调查取证,了解和掌握情况,依照法律法规进行调解,定争止纷,双方握手言和。对暂时不能解决的事情进行耐心细致地说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大部分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一桩桩群体性事件得以处置平息,使园区建设顺利有序进行。

普法助推园区建设发展。经过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几年的艰苦奋斗,新山工业园区干部职工及周边群众的法律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办事意识增强。各种矛盾纠纷大幅下降。厂与厂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团结合作,整个园区呈现了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工业园区生态示范基地的效果逐步显现,生态环境符合要求,连对空气等环境质量要求苛刻的白鹭已到该园区停留栖息。该园区以大力发展高精铝板带、铝合金压铸、建筑民用铝材等项目为平台,为构建完整的生态铝产业体系,打造广西最大的铝材深精加工基地奠定了基础。普法依法治理促进了园区的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新山工业园区已有入园企业36家,总投资达200多亿元,为我市工业经济腾飞插上了新的翅膀。(李远良)

                                                                                                                   [责任编辑:王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