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三千警察进村入户 服务群众守护平安

日期:2013-11-1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宋勇 通讯员 朱东平

“不少适龄学生由于平时在校读书无法办理身份证,我们就利用假期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近日,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茂林派出所所长谢东赶到其驻点村陂耀社区,走家串户了解适龄学生办理身份证情况。据介绍,在玉林市公安局,像谢东这样利用假期走进农村的警察还有很多,他们或热情为村民服务,或不厌其烦地调解矛盾纠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驻村警察。

今年3月以来,玉林市公安局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组织3100多名警察进村屯,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用实际行动把公安基层工作变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课堂。

民警接地气 躬身为民忙

在博白县公安局松旺派出所,记者翻开一本警情日记,记录人是该所所长王文发。仅10月份,里面就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他从10月1日至10月31日到驻村开展工作的各种情况。王文发说:“民警不接地气就不了解情况,就谈不上服务群众。”

据了解,松旺派出所民警服务群众不分节假日,有时还利用晚上村民在家时间,进村找村民谈心、交心,成功化解了村民几起矛盾纠纷。

11月9日,在玉林市公安局茂林派出所,记者翻开该所所长谢东的一本厚厚的警情日记。日记里记录了他从今年1月5日到10月30日,到挂点村陂耀社区工作的情况。

谢东说:“驻村警察要像水一样融入群众中,服务群众时做到细致贴心,群众才会信任我们、认可我们,并在关键时刻配合我们。”

今年中旬,茂林派出所破获一个隐藏严密的毒窝,抓获涉毒人员11人。这起案件的侦破,得益于当地群众的大力帮助。

民警进村与村民交朋友,对破案起到积极的作用。10月28日上午,家住容县石寨的梁某来到容县公安局石寨派出所户籍室门口徘徊,眼睛不时地望向户籍室。而此时,民警收到了村民一条“有嫌疑人到你所办证”的短信。民警眼睛一亮,发现眼前这名男子与13年前发生的一起强奸案嫌疑人非常相似,遂跟他打招呼,询问是否办证。该男子犹豫了一下后,才进入户籍室拿出户口簿称办理二代身份证。民警仔细查看,确认该男子正是2000年2月份奸淫一名未满14周岁幼女小月(化名)的嫌疑人梁某。于是,民警一边不动声色地为其办理换证手续,一边发短信通知其他民警实施抓捕。梁某做梦也没想到,待他办理完身份证欲离开时,双手已被民警戴上了手铐。

警力往下沉 打防护民安

11月2日下午,北流市西埌二中附近突发山火,危及校园安全。北流市公安局西埌派出所教导员邱仁彪马上带领民警和协警赶赴火灾现场扑救。

当民警赶到现场时,山火随着风势越烧越大,已逼近了二中教学楼的边缘地带,情况十分危急!邱仁彪马上组织民警和协警就地取材用树枝灭火,同时发动学校的留校老师在教学楼后的山脚,劈出一条两米宽的隔离带。当大火从山坡上蔓延到隔离带时,守在旁边的老师用扫把、木棍将火扑灭,确保了教学楼的安全。

“一村一警”推动警力下沉,实现警务前移。这种新式警务机制催生了一大批“破案高手”。11月1日,兴业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功打掉一个疯狂拦路抢劫团伙,抓获4名嫌疑人;11月2日,玉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快速反应,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毒品案,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K粉可疑物4000克、冰毒可疑物80克、麻古可疑物100克,少量“神仙水”等合成毒品可疑物及制毒工具一批。

交村民朋友 破案暖民心

驻村民警积极宣传法律法规,使村民懂法用法,积极为民警提供破案线索,使许多案件得以快速破案。

玉林市公安局茂林派出所民警傅伟强,今年刚刚从玉林城区一个派出所调来,他很快就和鹿塘村的群众打成了一片。他平时把走访过的农户家庭情况都记录在民情笔记本上,记人名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有一次,傅伟强了解到鹿塘村的文某兄弟俩“以贩养吸”,把自家的一间房变成了吸贩毒窝点。经过多日工作,茂林派出所民警果断出击,一举捣毁了这个吸贩毒窝点。

北流市公安局民安派出所民警进村下访时了解到一起诈骗案:今年6月1日,张某被人通过设赌局的方式诈骗了2万元。民安派出所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经过缜密侦查,分别于7月11日、8月8日将犯罪嫌疑人黄某、陈某抓获。经民警多次沟通,黄某、陈某的亲属退赔了诈骗张某得来的2万元。10月28日下午,受害人张某手持印有“破案神速”的锦旗来到民安派出所,对民警为其追回被诈骗的2万元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