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龙胜县老年人反邪教宣传山歌队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

日期:2013-11-15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通讯员 曹长青 黄铭朕

老人山歌队反邪教山歌宣传。

“邪教是个害人精,危害社会毁家庭;浪子回头金不换,遵纪守法得安宁。”近日,笔者与几位友人到龙胜各族自治县游玩,探山问水般地游览了一圈。除了当地的奇山秀水让人陶醉外,那一曲曲娓娓动听、寓意深刻的反邪教宣传山歌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人山歌唱得美 吸引游客驻足听

龙胜县是中南地区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境内峰峦叠翠,森林茂盛,溪流纵横,森林覆盖率达74%,绿化程度为94%,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县内有堪称“天下一绝”的龙脊梯田、“八桂第一漂”的岩门峡漂流、素有小黄山之称的龙胜温泉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壮寨楷模的金竹壮寨等知名旅游风景区。全县面积2538平方公里,总人口16.7万,聚居着苗、瑶、侗、壮、汉五个兄弟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76.9%。当地各民族除有自己的习俗、节日外,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便是擅长唱山歌。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历来都有编写和传唱山歌的习惯。唱山歌不仅成为当地盛大的传统节目,而且也因其通俗欢乐的韵律成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尤其一些老年人,他们在尽情享受当地优美秀丽的自然风光的同时,经常三五成群地结伴到侗家鼓楼下、乡村戏台上、公园里、广场上、梯田边等地方,或相依散步独享清闲,或亮歌对唱抒发情怀……

随着当地开展的反邪教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等宣传警示教育工作的逐步深入,人们对“法轮功”等邪教丑恶本质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自发地以不同形式参与当地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一些老年山歌队员在吟唱山歌的同时,生动有趣地将反邪教宣传教育内容巧妙地演绎到山歌之中酣畅淋漓地对唱。一样的唱法,别样的情趣,不仅起到了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功效,而且因较好地推广了当地民俗文化、普及反邪教知识,吸引许多当地居民和游客驻足欣赏。

邪教山歌增秀色 老调新曲更动人

为了给当地旅游业进一步增色添彩,不断扩大社会面反邪教宣传的认知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打造龙胜特色旅游文化,努力构建人文、自然景观相得益彰、珠联璧合的和谐共赢社会文化氛围,当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顺势而为,因势利导。

县反邪教主管部门积极作为,主动与当地宣传、综治、维稳、妇联、老龄委和旅游等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请当地知名的山歌手演绎一首首脍炙人口、沁人心脾的反邪教宣传教育山歌;通过请专家指点、名师带教、交流提高和巡回表演等形式,帮助各乡、镇培养了一支支热衷公益事业且能歌善舞的老年人反邪教宣传山歌队。他们逢圩必演,除经常深入乡镇、街道亮歌献艺外,还自发组织到县属各景点流动表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形式和通俗易懂的唱词宣传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形象生动地揭批“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的丑恶行径;演出间隙,还主动协助当地反邪部门向居民和游客分发各类揭批邪教的宣传资料;耐心细致地回答游客提出的反邪教等问题。他们声情并茂的对唱和形象生动的表演深受当地群众和游客的喜爱与好评。

据当地居民和游客反映:以前听说过“法轮功”是邪教,具体它们的危害有多大,认识得还不够全面深刻。通过听老年山歌队朗朗上口、寓意深刻、触动灵魂的反邪教山歌后,才知道危害人民群众和社会的邪教有这几种……我们一定会远离邪教,拒绝邪教,同仇敌忾,除恶务尽!

笔者随意向身旁的几位居民和游客问了在我们国家的邪教有哪几种?具体危害是什么?他们都能准确地回答出来。

目前,在龙胜县活跃着3支近50人的老年人反邪教山歌队。在他们的引领下,许多年轻的山歌手也踊跃参加到当地反邪教宣传教育中来。

近2年来,仅老年人反邪教宣传山歌队就义务开展反邪教山歌演出近百场;配合当地反邪教办向居民和游客发放各类反邪教宣传资料1万余份。他们在传颂一首首优美动听山歌的同时,艺术地普及了反邪教知识,既丰富充实了老年人晚年的业余文化生活,又招来了许多慕名前来的外地游客,助推当地旅游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成为当地旅游业一道生动靓丽的风景和反邪教工作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