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十周年纪实

日期:2013-11-1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曾夏 通讯员 莫锦常 钟晔光

 

崇左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吴桂河走访辖区群众。

 

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黄彩毅对群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抢救事故伤者

木棉,南国特有的木中豪杰:树形挺拔,木质坚韧;花开时火红热烈无需绿叶的衬托,花期一过绝然落土不容半点凋零的颓势,因而被视为“英雄”的象征。在木棉花被奉为市花的崇左,也有一支“木棉警队”——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勇于担当的“木棉精神”是这支警队每一名民警共同的精神追求。他们无私奉献,对工作的那份激情和热爱,正如木棉花般充满如火的生命力,映红了崇左这座年轻的城市。

2003年11月18日,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式挂牌成立。全体民警、协警舍小家,顾大家,先后参加了数十次大规模的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和集中突击行动,顺利完成了道路交通管理体制改革后的一系列工作任务,为应对越来越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流动车管”得民心

万事开头难,支队成立之初,崇左交警所面对的是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巨大挑战:摩托车不入户、不年检等一系列的问题。

2005年底,全市约有8万辆摩托车没有登记上牌入户。在辖区道路上行驶的摩托车部件缺损、灯光不明、制动失灵的比例大幅上升。建市3年来因摩托车肇事死亡的人数占事故死亡总人数的1/3以上。面对严峻的形势和巨大的挑战,交警支队创新车管工作机制,2006年3月,在全市推行流动车管服务站活动。交警与有关部门人员联手下乡镇、进村屯,为群众提供摩托车入户、年检及驾驶证换证等“一站式”服务。流动车管所既为农村群众减轻负担、节约时间,又将农村驾驶人和摩托车纳入了规范管理和监督,净化农村交通环境。

“流动车管”服务活动一经推出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到半年时间,全市各流动车管服务站已巡回到29个乡镇,现场办理摩托车登记入户6000多辆,办理年检摩托车4000多辆。该支队此项工作受到了公安部和自治区公安厅领导的一致好评,2006年7月,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崇左市召开现场会,向全区交警系统推广流动车管服务站的先进经验。时至今日,崇左交警这一项切合本地实际、富有成效的交通管理便民服务举措得到不断完善,深受辖区群众的欢迎。

科技强警迈勇步

崇左市建市之初,交通基础设施差,城区只有一处红绿灯,道路隔离护栏、路牌路标偏少,停车位缺乏,对交通秩序造成了极大压力。

为此,交警部门决定对交通标志、标线不完善的路段进行排查,尤其是对交通事故发生较多的位置进行调研,提出交通设施设置意见和建议,并提报上级相关部门审定。

建市以来,全市投入交通安全设施的资金达到3000多万元,有效地改变了全市交通管理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2011年9月,在新民江南路口,崇左市区第一组现代化的交通信号灯亮启,沿山路、新年路、江南路等路段也出现了市区第一组交通隔离栏。如今,随着龙峡山路、花山路、德天路、新城路的四组红绿灯启用,市区多个重要路口全部更换上了现代化、多相位的交通信号灯。此外,交警部门在市区6个平交路口设置指挥岗亭,在城区施划临时停车位120多个;交通标线一年施划2次,临街学校人行横道标线设置达100%。

守护平安保畅通

作为边境地区,崇左境内道路以山区路为主,路况复杂,交通管理任务繁重。但10年来,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死亡10人以上的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崇左交警始终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核心,以“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每年每个季度都组织力量对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特点和道路交通管理形势进行认真分析,制定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指导一线大队开展预防工作,集中整治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该支队还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组织各大队侦缉交通肇事逃逸案的骨干,一旦发生影响重大的交通肇事逃逸案,就由分管支队领导挂帅带领骨干民警集中侦破,此举使支队连破交通事故逃逸案,破案率历年都达到95%以上。建市以来,共逮捕交通肇事犯罪嫌疑人300多人次。

近年来,该支队还根据实际加强了对甘蔗运输车辆的科学管控,采取榨季前车辆检查、强化路面巡查力度、加强宣传教育等方式管理甘蔗运输车辆,使甘蔗榨季期间的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此外,支队深入开展维护校园及周边秩序的“护卫天使行动”,认真调查接送学生的车辆,并登记在册,逐一建档。同时,深化“护学岗”机制,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明确了“护学岗”民警负责人,确保上下学时段有民警执勤,保证了广大师生通行安全。

交安宣传进万家

近年来,崇左市公安交警部门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新模式,以农民宣讲团、边关交通劝导、壮族山歌、村干宣传员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找到了多种符合边境农村地区特点方法。特别是2010年“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行动以来,崇左交警把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富民兴边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抓住从农村到城镇社区转变的新形势,创新多样形式,开展特色宣传活动,实现了社区、村屯安全文化建设的大转变。

2010年,崇左市成立了法律知识宣传山歌协会,组织居民利用各种民俗节日宣传法律知识;各社区村屯成立了交通安全农民宣讲团,通过居民自己的语言、自身的经历来对刚刚从农村转变为城镇居民的群众进行宣传教育;2011年,公安交警部门在凭祥、龙州两地的边关口岸建立“边民文明交通劝导队”,掌握中越两种语言的边民劝导队队员对出入境的驾驶员开展义务劝导、交通安全教育;此外,活跃在全市各个城镇的文艺宣传团体,自编自导各类法律宣传节目,深入街道社区,把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2012年12月17日,全区“百万居民”文明交通行动现场会暨2012年第四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在崇左市扶绥县召开,把崇左市开展“百万居民”文明交通行动的经验和做法向全区推广。

2012年4月至6月,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市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春风暖万家”文明交通安全山歌、书法、摄影美术、DV作品大赛等系列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界群众踊跃参与。

2013年,崇左交警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崇左市2013年“最美交通人”文明交通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评选“最美交警”、“最美交通协管员”、“最美客运司机”等评选活动展现崇左市文明交通、和谐交通的良好形象。

多措并举“接地气”

自成立以来,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为核心,时刻牢记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打造“爱民、亲民、便民、利民”及“人民满意”的交警队,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至深的为民曲。

2008年9月26日,因受“黑格比”台风的影响,左江流域及其支流水位大幅上涨,导致崇左城区大面积受淹,多条道路交通瘫痪。危急关头,崇左交警迅速组织抗洪抢险队伍,在各个遭受洪水淹没的区域24小时日夜巡查。在每一个内涝情况严重的居民区,民警们蹚过齐腰的洪水,挨家挨户地检查群众是否安全转移。在被水淹没的南友高速公路55公里处,在被山体滑坡堵塞的省道213线190公里处,都出现民警们的身影。连续5天5夜后,终于抢修疏通了这几条交通要道,确保救援车队第一时间赶赴到灾区……

心系群众,在爱民实践大走访、开门评警等活动中,支队领导带队深入群众中,多次走乡入屯开展慰问活动,走上街头开展义务劝导活动,到田间地头开展助农工作,赠送树苗、抗旱救灾……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此外,崇左交警在全市推行道路交通事故回访制度,设立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等,将交通事故的处理和责任承担、调解、裁决一条龙进行,使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木棉警队”展新篇

红棉花开,热情如火。

2010年9月3日,大新县雷平镇的赵某搭载着准备上大学的女儿到学校报到,在途中与一辆拖拉机相撞,女儿从车上被甩出去2米多远,重伤昏迷不醒。时任大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的黄绍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由于医疗条件有限,伤者失血过多,生命垂危。黄绍品当即下令,留下一组现场处置人员,另一组人员迅速鸣警笛,用警车开道,护送救护车转移。在交警有力的施救措施下,受伤的女孩及时得到了救助,脱离生命危险……当黄绍品赶往医院看望她时,赵某握着黄大队长的手感激地说:“多亏了交警帮助才保住了女儿的性命!”

今年10月,是黄绍品退休的日子。“我要用心站好最后一班岗。”说完,他转身进入事故处理室,协调从警生涯里最后一起交通事故纠纷。这位全国公安机关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先进个人,在每一名崇左交警的心中都有着同样的评价——“老黄牛”。

薪火相传,一脉相承。

“老黄牛”精神鞭策着年轻民警。在崇左市东南方向的板利乡,活跃着一支“80”中队,他们由“80”后年轻民警组成,凭着对这份警察事业的热爱,在交通管理工作中,中队加大路面管控,加强事故防御;坚决严厉处罚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保证辖区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督导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在交通事故处理上,中队尽量帮助当事人调解,妥善处理好经济纠纷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该中队依靠“群众+科技+知识”的方式,先后破获2起重大逃逸案,5起伤人逃逸案;在整治“三超一疲劳”和酒驾统一行动上,也取得累累硕果。

春华秋实,大道长风。

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走过了10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持续下降,2009年和2010年,宁明县和凭祥市分别达到了全国创建平安畅通县区的标准,并获得“全国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先进县”的殊荣,支队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先进集体”,先后有6人次获得全国个人荣誉,支队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8人次获得全区个人荣誉,有158人次获得全市个人荣誉,256人次获得市公安局通令嘉奖。

在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大楼前,每到木棉花开,总是娇艳似火。这支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木棉警队”铸造了队伍的不朽灵魂。10年风雨化彩虹,在新的征程上,崇左交警依然奋勇前行,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公安交通管理事业的华丽篇章!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