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2012年那坡县政法工作亮点

日期:2013-03-2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2年,那坡县结合县域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少出,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秩序良好、群众满意、经济发展”的目标。亮点工作主要有:

一、领导包案,“一岗双责”

实行县领导包案制度,对排查出来的“三个敏感”问题,由县四家班子领导包案化解。同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县四家班子领导及县直单位的综治维稳考评成绩与所包挂的乡镇综治维稳工作捆绑挂钩,同考核同奖惩。

二、公众安全感工作迈上新台阶

大力加强城区警务机制改革,组织职能部门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共破获刑事案301起,刑事破案率59.4%,查处治安案390起,治安案查处率72.8%,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36人。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在2012年前三季度全区社会公众安全感调查中分别排在全区第12位、第20位、第8位。

三、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力度不断加大

坚持月排查与敏感期间集中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活动,造册登记矛盾纠纷,按照“归口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分担调处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疏导等办法化解纠纷。全县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967起,调结952起,调结率98.4%,矛盾纠纷发生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4%。

四、平安稳边维护国家安全

针对地处边防的区位特点,把建设平安边境作为平安建设重点来抓,组织涉边涉外部门、边防乡(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边关党旗红——平安稳边”工程,强化边境管控体制、推进人民防线组织建设、深入开展涉边整治行动,有力维护边境安全。

五、和谐小区创建固平安基石

创新思路、拓展创建形式,在平安社区创建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和谐小区”创建活动。通过“和谐小区”创建活动,居民联防联控取得明显社会成效,县城各小区发案明显下降,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31.6%,矛盾纠纷比去年同期下降57%,城区刑事案破案率与去年同比上升28.7%。

六、政法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组织政法各部门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及“富民强桂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等“三项活动”和政法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为载体,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干警素质,实现政法队伍“零违纪”。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