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2012年靖西县政法工作亮点

日期:2013-03-2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2年,靖西县政法工作以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为目标,以社会管理创新为动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亮点有:

一、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整合资源,初步形成“三网合一”的立体化防控网络。即以群防群治社会义务巡防、单位安保内部巡防、民警24小时路面巡防的三级“人防网络”,以规范化警务室、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警报点为基点的“物防网络”,以重点部位数字高清视频和高清治安卡口摄像头24小时治安监控的“技防网络”。通过“面上打、线上防、点上控”的打防控,刑事案件破案率大幅上升。受理治安案件1205起,发案率同比大幅下降。全县治安秩序不断转好,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二、推进规范化应急处置

成立县应急维稳指挥中心,整合应急、维稳、处突等部门为基础组建应急处置力量,并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的突发事件制定应急预案,提高维稳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成功应对数清明节千名参战退役人员及烈属集体祭扫聚会,成功处置广西华银龙山排泥库泥浆泄漏事件,获抢险救灾和维护稳定双丰收

三、配备信访工作综合性“处理器”

提升县级群众工作办公室职能发挥,增设调解室、信访接待中心,以及法律文件超市、法律咨询台、接访登记处等服务窗口,由信访、国土等12个职能部门派业务骨干入驻,整合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国土、住建、市政等部门部分职能,为信访工作配备功能强大的“处理器”,信访部门接受群众来访后当场办理,进驻的职能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和交办机制,迅速帮助解决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使服务的内容和外延得到提升和扩大。年内,县群众工作办公室共受理群众信访诉求问题344件,已办结247件,办结率71.8%,全县信访案件大幅下降。

四、“强基富民固边”创和谐

大力推进“强基富民固边”工程。建立军政警民联动机制,深入开展访民知民、助民富民、维稳固边行动,形成边境管理管控大联合。以“警官任村官、村官保平安”活动,带动发展产业、排查隐患、化解纠纷,实现助农增效、服务基层、维护稳定,助推兴疆固边;以“边关党旗红”为抓手,开展边关普法试点,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实施“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边关志愿服务活动,组建路长、群众义务巡边队等,群防群治守边护边。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