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2012年田东县政法工作亮点

日期:2013-03-2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2年,田东县政法工作亮点主要有:

一、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示范教育基地

县委政法委牵头,在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创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示范基地,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保障体系建设,使青少年学生从提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转变,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二、打防结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持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继续做好乡(镇)政府所在地及周边村屯的治安巡逻防范工作,部署开展创建“平定田东”活动,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三、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

一是成立县信访接待调解中心,完善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落实县领导包案制度;三是加强矛盾纠纷信息收集和研判工作。每季度一次形势分析研判会议,每月一次案情研判分析会,每周一次维稳形势分析会;四是组织抓好铁路沿线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五是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四、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工作

对毒情较重的北部三个乡镇和右江河谷四个乡镇实行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在50个毒情严重村推广“三联”禁毒(联防、联控、联禁)、“三管”禁毒(管好丈夫、管好儿女、管好兄弟姐妹)、“五级”网络(县、乡、村、屯、户)禁毒模式。抓好禁毒“启航工程”工作,多措并举,让吸毒人员重塑信心,戒断毒隐,回归社会。

五、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一是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加强县城5个社区平安创建活动、强化流动人口人户分离基础信息采集、完善流动人口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二是县公安局与田东生活网合办的“网上互通”栏目,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三是推进 “乡镇检察室”派驻工作;四是法院推行 “简案快审”和诉前联调创新工作;五是抓好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六是开设《平安田东》法制电视专栏,播出15期。

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公信力

一是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等“三项活动”;二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强化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组建田东县警风警纪暨平安建设老干部观察员队伍,建立田东县政法队伍“素质·形象”短信提示平台,着重解决政法机关学风、警风、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加强后备干部培训,推行“干警村官”工作机制。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