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岑溪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成为当地和谐稳定“解压阀”

日期:2013-11-2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医疗纠纷当事人到调解中心寻求调解。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岑溪讯(记者 陆寿青 李继远 通讯员 陈远文)“你们来得正好,希望你们采访一下我们医疗纠纷调处中心的那几位老同志,他们真的很了不起。”11月21日下午,一见到记者,岑溪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达斌即不失时机地给我们推荐采访素材。

半小时后,记者赶到岑溪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只见七八个人正围着一个老人家,认真地听着他讲道理。

眼前的这位老人精神干练,名叫梁位初,退休前是岑溪市委政法委的副书记,由于调解经验丰富,如今被返聘到医疗纠纷调处中心当调解员。

岑溪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于2012年9月正式挂牌。考虑到医患纠纷处理难度大,岑溪市整合了卫生、司法、法院、检察、公安、保险等部门的资源和力量,选聘一些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和调解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强、退居二线的老同志进驻中心,梁位初就是这个新部门的一名“坐诊专家”。

梁位初一边调处,记者一边现场抓“活鱼”。来自波塘镇蚊塘村的村民李某告诉记者,11月17日晚,他6岁的儿子晚饭后呕吐,家人将其送到卫生院治疗,谁知刚吊到第二瓶药水,小孩病情急转直下,最后竟抢救不及离开人世。

“打官司我们老百姓耗不起,所以我们还是找调解中心帮忙,三天来梁老他们没少费口舌。”孩子没了,悲伤中的李某夫妇立即赶到岑溪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请求调处并要求院方赔偿。

梁位初告诉记者,经过多方调解,目前双方已基本达成协议,就等签字按手印了。

岑溪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医疗纠纷调解中心主任陆海玲介绍,成立一年多以来,该中心目前已成功调处27起医患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

2012年7月23日,大业镇陈某9月大的儿子到市某医院门诊输液治疗,次日再输液时出现过敏休克,造成脑损伤。陈某及家属认为医方治疗和用药不当,要求医院赔偿10万元。闹来闹去,医患双方在过错责任和赔偿问题上始终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最后找到岑溪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帮忙。同年10月,调处中心受理后,多次与医方接触交换意见,指出医方存在医疗缺陷,并对双方的争议焦点——赔偿金额,进行调查核算。最终,双方以调处中心出具的赔偿“明细账”为依据,达成一致意见:医方赔偿患方家属6万元。

“调处中心不收取任何费用,调处公开、公平、公正。”陈某满意地对记者说。

陆海玲说,过去,患者及其家属在发生医疗纠纷后,往往不知所措,有的甚至采取极端手段和措施,医闹事件时有发生,既影响医疗卫生部门的正常工作秩序,也导致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正当维护,给社会稳定造成诸多问题。如今遇到这方面纷争,当地老百姓第一时间就想到医疗纠纷调处中心,真可谓一举多赢。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