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右江区:五项举措让流动人口得实惠

日期:2013-03-2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目前,右江区有流动人口约8万余人。为了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右江区按照“亲情化服务、市民化待遇、社区化管理”的要求,创新服务方式方法,采取“五项举措”,在全市率先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一证通”服务,让众多流动人口得到实惠

一、建立服务平台

右江区成立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依托社区(村)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公安派出所(警务室)设立《居住证》受理点16个,每个受理点设立“居住证、居住证公共服务、实有人口登记、治安服务”四个服务窗口,为流动人口提供公共服务。目前,全区受理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9365人。

二、优化服务项目

右江区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出台了《右江区推行居住证制度的实施办法》,以“服务为先”为宗旨,优化服务项目,明确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居住变更登记、首次领取《居住证》和办理《居住证》年度签注,不收取费用。同时享受办理居住证、实有人口登记、计生技术服务、义务教育、就业培训、妇幼保健、公共卫生、治安防范、法律援助、社会事务管理等十项公共服务

三、实行联动服务

公安部门做好《居住证》的登记、变更和发放、管理工作;教育部门接收安排进城务工子女就读9400多人;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为流入育龄妇女3430人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完成进城务工培训1324人,解决就业1200多人;司法行政部门为流动人口提供法律援助;工商部门为1600多流动人口工商户提供合法经营服务。

四、建立信息系统

右江区利用现有公安部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流动人口信息数据库和共享平台,将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及服务项目等信息录入数据库,对流动人口做到来知原籍、行知去向、动知轨迹、静知诉求、难知服务。通过建立信息数据库,实现流动人口信息档案电子管理和共享,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和公共服务,及时提供真实有效资料依据和信息。

五、加强服务宣传

先后印发《百色市流动人口居住证宣传手册》9000多本、《右江区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须知》、《右江区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流程》各5000多份发放到群众手中。还举办居住证申领咨询和宣传活动,为近万名流动人口宣传居住证申领办法,让众多流动人口进一步认知“居住证”的重要性,并从使用“居住证”中真正得到实惠和好处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