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市司法局倾力打造“边关普法”品牌

日期:2013-03-2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市司法局在推进普法过程中,结合边境区域特点,在靖西县着力打造“边关普法”品牌。具体做法是:

一、坚持“十个一”提升基层普法工作水平。即:在村部所在地建一个法律宣传长廊;在村部设立一个法律服务室,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现场调解法律纠纷等法律服务;每个自然屯创建一户普法中心户;在村部开办一个法制学校,为村干部、普法中心户和村民开设法律知识讲座;为每户送一本法律通俗读物;每个农户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每年组织一场法制宣传文艺演出;每年开展一次农民学法用法经验座谈会;每个自然屯订阅一份法制报纸或刊物;给农户送一句温馨的法制警醒格言。

二、结对共建,将法律法规送上门。组织局干部职工深入靖西县吞盘乡弄乃村开展扶贫“结对共建”活动和“边关党旗红”党员“结对共建”活动,为边关农村办实事好事,将政策、法律法规宣讲上门,赠送1000多册法律书籍,捐建10个“边关普法”宣传展板,提高边民法治意识。

三、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暑期“送法下乡”。 与百色学院联合组织1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靖西县边关开展“青春之歌边境法律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多种形式宣传与边关地区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边民法律素质。

四、认真组织开展“四个百名”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百名公正、律师,百名基础法律服务工作者,百名司法行政干部,百名人民调解员,以下基层、转作风、办实事、促稳定、促发展为宗旨,深入农村推进“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积极配合自治区依法治桂办在靖西县成功举办2012年广西法律“进农村”“四个一”活动,以靖西民间戏、山歌、书画、文艺晚会开展农村普法,赢造了良好的边关普法氛围。

五、探索开展“三打造”,整体推进法治村(社区)建设。采取综合手段,努力将靖西县边关的龙邦护龙村镇打造成为边境法制示范村,将湖润镇新兴街及周围厂矿企业打造成为边境村企法治区,将新靖镇旧州街打造成为边关旅游普法一条街。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