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专题 > 西北五县创建“平安和谐区域”
西北五县创建“平安和谐区域”

隆林政法系统狠抓平安建设

日期:2013-12-03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本报讯 (记者 许 春 通讯员 王恩尧) 近年来,隆林各族自治县政法系统紧紧围绕“共创平安隆林,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积极排查调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强化基层治安网络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平安建设成果显著,为全县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了稳定的政治和社会治安环境。

狠抓政治建设,铸造高效队伍。近年来,该县政法系统相继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 “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 “纪律教育整顿周”等活动,加强政法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推进政法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引导广大干警从思想深处解决为谁掌权、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等问题,增强广大干警的政治思想觉悟,坚定了广大政法干警的理想信念、强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政法队伍形象有了新的提升,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黄登林等先进人物,全县政法队伍建设、政法干警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精神面貌大为改观,铸造了一支廉洁高效的政法队伍。

加强联合调解,遏制矛盾源头。该县完善各级各部门联合调解的工作机制,构建治安防控、信访信息、纠纷调解、为民服务4张网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做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镇,大事不出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天生桥镇九龙村一对夫妻因家庭矛盾导致丈夫王某到法院起诉要求与妻子韦某离婚,韦某拒绝到庭应诉,最终法院依法判决离婚。因起诉离婚时未作夫妻共同财产分割,韦某没有房住,生活陷入困境,曾找到王某理论并将王某居住的房门打烂。之后,矛盾不断升级,双方亲戚加入其中,调解多次均无作用,每次调解现场双方互不相让,谩骂争吵,场面混乱,如不得到及时有效地调解将升级到家族冲突。3月22日,司法局、法院和法律援助中心联合进行调解,并重新分割财产,最终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王某当场把共同财产分割补偿费14000元交给韦某,双方当事人和在场旁听的亲属都感到十分满意。联合调解防止矛盾激化、升级,使人民调解成为化解民间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坚实可靠的“第一道防线”。今年上半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共318起,调解成功305起,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达95%。

抓好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该县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社会治安体系,在县城建立了以公安局110指挥系统为依托,以公安局巡警大队、交警大队和新州派出所民警为主体的巡逻队实行24小时街面巡逻。在农村建立了由乡镇综治办协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参与,以村治保、调委会为依托,以治安中心户为主题的农村治安联防队伍。在机关单位、住宅小区建立了护校、护院、护楼队伍,加强班外值班和门卫值班,严格落实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制度。同时,加强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在去年投入800多万元建设全县执法场所和基层派出所住勤楼的基础上,今年又争取到了中央投资1500多万元的公安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土地平整和项目初步设计等工作正在推进中。此外,今年投资300多万元建设的城区各出城电子治安卡口和投资200多万元建成的城区重要路口电子抓拍系统投入了正常使用,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化“严打”整治,严惩犯罪分子。政法各单位充分发挥严打主力军作用,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两抢”案件、盗窃等多发性犯罪,突出开展针对性“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相继开展了侦查破案“百日破案大会战”、“打黑除恶”、“经济案件破案大会战”等一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仅今年上半年,全县共立刑事案件385起,破205起,破案率为53.25%,实现了发案降、破案绝对数和破案率上升的“一降两升”目标;命案发生2起,破2起,破案率为100%。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67件,审(执)结815件,结案率为84.3%。检察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01件18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7件149人。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