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记2013全区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先进单位武鸣县拘留所

日期:2013-12-09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田桂营 通讯员 李诚

武鸣县拘留所位于武鸣县城北的“老虎岭”上,是一个充满人文色彩、具有光荣传统的监管场所。多年来,该所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用温情融化了每一个被拘人员入所时冷漠抵触的情绪,发挥了拘留所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收获了诸多荣誉:2010年被评为全区拘留所管理教育新模式先进集体、2011年荣获集体二等功、2012年被评为全区公安监管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获得全区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先进单位,所长陆克文获得全区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连续7年被评为二级拘留所,连续3年在南宁市六县的拘留所年度绩效考评中排名第一。

拘留期成融冰之旅

根据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工作需要,武鸣县拘留所积极组织、带领民警学习拘留所条例、心理咨询知识,培养民警对在押人员谈话教育的技巧。武鸣县拘留所所长陆克文更是以身作则,亲自示范,对每位新收押的被拘留人员都进行谈话教育,认真了解他们的情况,帮助他们解开心结,找到问题根源,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所长示范,引导民警学会心理咨询方法,掌握调解工作技巧,提升全所民警的业务水平和矛盾化解能力,使得被拘留人员从入所那一刻,就开始了“融冰之旅”。

6月6日,被拘留人员方某因盗窃被执行拘留15日。在入所谈话中,方某对自己的案件只字不提,在随后的日子里,方某始终沉默寡言,且无人探视。陆克文发现其情绪异常,便对其开展教育谈话,得知方某因与家人闹矛盾,多次盗窃父母的东西,包括摩托车、电动车、电视机等,最后偷了一辆铁制的牛车。而这辆牛车是十几年前因家里生活困难,几位亲戚凑钱打造的,虽然现在已不值几个钱,但这辆车代表了亲戚们的深情厚意,父母亲对这辆牛车的感情特别深厚。牛车被方某偷走后,父母伤透了心,便把他送进了拘留所。

找准矛盾根源后,武鸣县拘留所民警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和传统孝道的引导,教育安慰方某。另一方面,民警积极联系方某的母亲,开展说服引导工作。双管齐下,最后方某的母亲接受了调解,来到拘留所探望方某,并给其带来了换洗衣物。在亲属会见上,方某对自己的盗窃行为非常懊悔,表示一定配合拘留所工作,改过自新,与父母做好沟通,孝敬父母。见到儿子知错改错,方某父母眼含热泪,连连向陆所长道谢。

“绿色通道”直通心灵

武鸣县拘留所积极主动与毗邻的城东卫生院挂钩,每月定期邀请卫生院的医生到所为被拘留人员进行体检,确保患病者随时能看病就医。

2013年6月初,陆克文所长收到一封信,信封里只有一张发黄的巴掌大的纸,上面却工工整整地写有一首打油诗:“半夜突发马黄莎,领导废寝送医院,体检送药真周全,付诗一首谢恩人。”署名苏某某。陆所长经过一番回忆,才想起之前苏某某关押在拘留所,半夜突发急病被送进医院抢救,自己整夜在医院守护的事情,没想到苏某某为这件事专门写了这首诗表示感谢。

今年6月22日,郭某等5人因违反治安管理被送到武鸣县拘留所执行拘留处罚,民警安排她们住进普管监舍。郭某等人刚到拘留所时,情绪十分低落,有人低声哭泣,有人声称破罐破摔,出去后还要重操旧业……这种情况引起监所的高度重视。民警随后开展了各种谈话,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无微不至地关心她们的生活,关注她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当发现郭某等人身体不舒服时,拘留所开启“绿色通道”,安排医生及时对她们作体检、治疗。在民警的关心和教育下,郭某等人脸上渐渐泛起了笑容,纷纷表示一定要改过自新,这样才对得起民警的谆谆教导。7月2日早上,当值班民警为她们办理完到期解除拘留手续后,她们拿出一封署名“(1)普管室所有人员”的感谢信放在值班室的桌上,信中写道:在我们感到绝望和失落的时候,警官们对我们耐心说教,细心谈话,在身体不适时,民警们问长问短,关心细致,使我们树立起了改过自新的精神。谢谢!

说法疏导打开心结

只要有百分之一化解矛盾的可能,都要尽百分之百去化解。看守所注重引导被拘留人认识错误行为,通过有的放矢地释理说法,心理疏导为被拘留人注入纠正错误的动力,既维护法律权威又正面化解社会矛盾。

今年5月份,武鸣县某镇5名村民因实施不当诉求妨碍政府机关执行公务被拘留,抵触情绪十分强烈。武鸣县拘留所立即启动矛盾化解机制,首先与办案单位联系,详细了解案情,然后对5名被拘留人员进行法律引导,开展心理疏导。有一名被拘留人员患病,拘留所立即与医院医生联系为其治疗。随后,拘留所、办案单位及有关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深深感动了5名村民,他们表示不再做出违法的事情。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