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第三方调解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日期:2013-12-0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医患纠纷调解初显成效

 

2013年3月成立百色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以来,百色市司法局切实履行指导人民调解工作职责,积极推进医患纠纷调解工作,让医患双纠纷走上了正常化的处理程序,促进了医疗机构的规范化安全管理,有效缓解了日益突出的医患矛盾。截止今年10月31日,全市各医调委共受理医患纠纷34件,调解成功31件,赔付金额210万多元。便捷、公正、高效的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及时妥善化解医患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机构,强化组织保障。百色市委、市政府于今年3月成立了百色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印发《百色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方案》在全市推行。7月,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并逐步落实调解员、办公场所以及相关经费。目前全市已建立市、县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12个,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1个,乡镇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站55个。市司法局在牵头抓好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建设的同时,加强与卫生局、医改办、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市保险行业协会等部门的联系,做好市医调委与医疗机构、卫生部门间的联系衔接、与法院的诉调对接及司法确认、与公安部门的联动处置等各类衔接机制建设,确保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构建了全市医患纠纷大调解体系。

专业化调解,增强公信力。为做好医患纠纷调解工作,市、县医调委均建立了医患纠纷调解专家库,每个专家库聘请具有律师资格的退休干部、有司法实践经验的退休法官和非在职医务工作者4名,公开向社会招聘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和社会实践经验的人员2名,形成老中青相互衔接,专业能力互为补充的医患纠纷专业调解队伍,确保能从政策法规上,为当事人双方解疑释惑,辨明是非责任,最大限度地满足当事人专业化、多层次、多样化的快速有效的法律救济需求。

及时调解,防止激化。各医疗机构在发生医患纠纷后,第一时间向医调委反映医疗纠纷动态,提交调解申请及医患双方联系电话。如有在医疗卫生机构发生过激行为的患方,医调委调解员在接到通知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解,引导患方理性维权。如隆林县医调委在接到一起医患纠纷调解申请后,调解员不到半个小时就到现场进行调解,连续工作8个小时终于促使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由于调解及时,调解员又能及时全面掌握双方信息,正确把握双方在调解中的情绪,并在调解中寻找突破口、关键点,提出了可行的和解建议,促进双方达成共识,提高调解成功率。

加强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各医调委成立后,积极开展医患纠纷的法律知识宣传,从医调委的调解范围、原则等内容,让患者了解有纠纷找医患调委会。引导患方合理解决诉求,转变漫天要价、“敲竹杠”、“大闹大赔、小闹小赔”的错误思想。调解员在调解的同时也注重法律的讲解和说明,保证患方能正确理解法律。在做思想工作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双方当事人学会换位思考,互谅互让,为医患纠纷调解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杨志才 韦柳先)

[责任编辑:王铭]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