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周强: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和推进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日期:2013-12-17来源: 新华社点击:

12月10日至13日,中央先后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作了重要讲话,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推进城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明确要求。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和推进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周强指出,要深刻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坚定各方信心、凝聚全国力量,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深刻分析我国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提出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具体部署,对于新形势下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增进城乡居民福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两个会议的重要精神,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周强强调,要为推动明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国内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世界经济形势也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年的改革发展任务重大而艰巨。各级法院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明年经济工作的核心要求上来,统一到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上来,统一到明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上来,切实增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特别是要围绕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大力加强司法应对,依法妥善审理涉及经济结构调整、企业破产、自主创新、对外开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案件,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周强要求,要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推进城镇化,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必将使人民法院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法院要深刻把握中央关于推进城镇化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城镇化进程,加强对城镇化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判,妥善审理好农村土地改革、农业人口转移、城镇棚户区改造、城镇房地产开发与建设等方面的各类案件,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水平,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周强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人民法院在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同时,要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改革的部署,在中央政法委统一领导下,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当前,要抓紧制定出台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调整充实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领导下推进各项司法改革健康有序开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江必新、李少平、奚晓明、南英、景汉朝、黄尔梅,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党组成员、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学文、杜万华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海 伟)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