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市司法局多项举措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

日期:2013-12-1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百色讯    今年以来,百色市司法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要求,以“改善民生”为宗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妇女儿童中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工作,为促进妇女儿童工作的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抓好法制宣传,营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氛围。一是在“六五”普法规划中,把青少年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把《宪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作为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二是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6.26禁毒日、 “12.1”预防艾滋病宣传日、12.4法制宣传等重要时机,在开展全市性大型法制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关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宣传实效。三是采取上法制课、举办法制骨干培训班、出动法制宣传车、播放“法制电影”、举办法制文艺演出、远程教育视频终端系统,通过以案说法、法律援助知识讲座等大力宣传婚姻家庭、扶养、赡养、继承、妇女儿童保护等法律法规,提高妇女儿童维权能力和全社会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意识。

抓好法律援助网络建设,拓宽妇女儿童服务渠道。目前全市有县级法律援助机构12个,县直及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135个,村级法律援助联系点1807个,形成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核心,各级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辅助,村级法律援助联系点为窗口的三级网络。将村“两委”、大学生村官、热心为群众服务且有一定法律知识的人员列入农村法律援助联络员队伍,全市1858个行政村共有法律援助联络员4517人,法律援助联络员的覆盖率达100%,法律援助网络日臻成熟。开设“12348”法律助服务热线的同时,各县(区)法律援助中心还印制便民联系卡分发给妇女儿童,便于寻找咨询和援助。截止今年11月,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70件,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00%,其中妇女1095件,儿童254件。

抓好平台建设,提升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水平。一是抓好人民调解平台建设。积极做好有纠纷或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和纠纷化解工作,大力调处化解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妇女劳动权益、家庭暴力等引发的矛盾纠纷,2013年,全市各调解组织成功化解调处婚姻纠纷1711起,调解成功率达98%;二是抓好律师组织平台建设。在中名律师事务所建立市级“妇女儿童维权援助中心”,各县(区)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律师服务团(队)13个,全市律师担任100个贫困村、67个社区法律顾问,热情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三是抓好社矫安帮平台建设。做好社区矫正和归正人员中妇女儿童的帮扶工作,根据女性及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特点,分等级分阶段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治,积极预防青少年犯罪。安置帮教方面,重视解决刑释解教回归社会妇女、未成年人的衔接管理和就业帮扶、入学资助等问题。

抓好基础法治建设,促进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落实。一是深化“法治课堂”建设。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组织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律师进入校园讲课。各中小学校配备法制副校长,法制副校长需定期上法制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中小学生接受普法教育率达100%。二是深化部门协作。与民政、妇联、残联、总工会等相关部门的协作更为紧密,配合妇联开展一系列妇女维权、职工维权等法律援助联动活动,发挥妇女儿童维权网络作用,并参与妇联信访接待,为来访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是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发挥家庭育人作用,实施《家庭教育“十二五”规划》,依托在村、社区“妇女之家”建立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宣传与妇女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韦柳先)

[责任编辑:王铭]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