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高院部署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

日期:2013-12-24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记者卢林峰)12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作为全国两个省区经验介绍之一的单位,自治区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蒋浦在会上对我区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情况作了介绍。会后,自治区高院迅速召开全区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的会议精神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结合我区各地拖欠农民工工资,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的实际情况,自治区高院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专项清理工作,并将追索抚养、赡养费、人身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申请执行案件一并纳入清理范围。截至11月30日,全区法院共清理执结上述案件8129件,执结率87.24%。其中,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136件,为近万名劳动者讨回血汗钱,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蒋浦在会上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在开展以拖欠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为重点清理对象的涉民生积案专项清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乘胜追击,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扎实推进涉民生积案专项清理活动,最大限度落实好、维护好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以集中执行活动的实效,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幸福的节日。全区各级法院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开展这项活动与做好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按照最高法院和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的要求,立即对涉民生案件进行全面筛查摸排,准确建立完善台账,进一步落实“定承办人、定督办人、定执行措施、定执行期限、定执行目标,包案结事了”的“五定一包”工作责任制,紧紧抓住责任分解、落实、考核和追究四个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层层狠抓落实。各级法院要加大创新执行措施力度,有效利用广西执行指挥中心这一平台,依托被执行人财产查控系统,发挥司法联动优势,破解“人难找、财产难查”的难题。要进一步强化时限意识,加快执行速度,简化执行款物审批发放手续,及时兑现胜诉权益。并在活动中继续探索涉民生案件的好办法好经验,深入分析产生涉民生执行案件的深层次原因,切实建立健全办理涉民生案件的长效机制,防止“先清后积、再清再积”情况的发生,巩固深化清理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