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铁肩担道义 真情为人民

日期:2013-03-2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有这样一位女法官、女庭长,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她爱岗敬业,秉公执法,奉行“忠于职守、惩恶扬善”的职业操守,追求“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秉性,弘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风采,她就是田阳县法院百育人民法庭庭长陆丽芬。

 创建“三百”法庭

 执法以来,陆丽芬把公平作为坚定不移的信念,把公正审判作为事业的第一要务,一方面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另一方面刻苦钻研法律知识,努力提高司法能力。她高度重视自己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坚持“案结事了”的办案原则,在审理前,首先掌握双方当事人纠纷原因、争议的焦点,然后组织调解,有的放矢,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识,做到案结事了。3年来,百育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54件,审结354件,调解354件,调解率为100%,连续3年创建了“三无法庭”和“三个百分百”的工作目标,即“无判决、无上诉、无上访”和“100%结案、100%调解、100%自动履行”,审判工作更呈现了“六高”的可喜成绩,即结案率高、调解率高、简易程序适用率高、正常审限内结案率高、自动履行率高、自动履行标的到位率高。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树立了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深受当地群众的好评。

 拓宽思路 执法为民

 20113月的一天,寒意还没有退尽,一位年迈的老大爷拖着沉重的步伐到百育法庭状告其4个儿子不尽赡养义务。当时陆丽芬正在办公室制作法律文书。老人头发已经斑白,身上穿一件破棉袄,看起来有无尽的委屈,陆丽芬见状忙把他请进屋内,询问情况。老人激动地哭诉4个儿子的不孝:平时不仅不给其钱粮,儿媳更是看他不顺眼,张口就骂。听了老人的哭诉,她眼睛湿润了,安慰老人说一定要为他主持公道。随后,她联系百育镇司法所及村民委调解员一起到当事人家进行调解,向群众发出旁听公告。面对许多旁听群众,她义正严辞地对老人的次子进行说服教育,并当庭让其向老人赔礼道歉,最终调解成功,由其负责扶养老人。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难有的笑容,握住她的手颤抖着,许久说不出一句话来。这样的案例还很多很多,陆丽芬以扎实的法律专业功底、精湛的调解技术圆满审结了众多复杂的案件。

 农民问题是社会的最大问题,而农民的问题关键也是土地问题,特别是得到补偿款后分配问题,当地农村依据自制的村规民约进行小调整土地的较多,且很少按正规的程序进行,得到分配款后,使得如何正确处理这些款项,避免影响农村稳定的纠纷变得复杂而棘手,而此类纠纷又不属于法院直接受理的范围。为了解决好此类纠纷,将其解决在萌芽之中,陆丽芬采取联动调解的方法,并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得到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与当地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一起,深入到各个村委、田间地头进行法律宣传,利用一切可行的机会大胆进行普法讲座,积极指导村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工作,3年来共联动调解成功61起案件。

 清正廉洁 纤尘不染 

 在长期的基层岗位审判实践中, 陆丽芬始终恪守自己的信条,坚持从小事做起,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清正廉洁,纤尘不染。作为一名法官,就要做到公公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想公正地办好一个案件,仅有法律知识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颗公正廉洁的心。如她审理的黄某与许某借贷纠纷,该案被告是外地人,其担心原告是本地人,法庭一定会进行地方保护,案件处理对自己不利,于是找上门来说情:“我的案,靠你的关心了,尽量帮个忙,我们全家人会重重谢你。”同时,从口袋里拿出用信封装好的一叠钱,放在她的办公桌上。她义正严词地喝令被告马上将钱收回。并在查明案情的基础上把案件调解成功。双方当事人都很满意,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与好评。

铁肩担道义,真情为人民。她就是凭着这份对人民如亲人的情怀,感动着那里的百姓,受到他们的爱戴。通过努力,全庭的整体工作连续3年位居全院先进行列,而这位外表柔弱的女子也越来越得到全院同志的喜爱,其工作能力得到了该院党组的认可。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自己的人生篇章,她把青春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事业。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