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做真正无愧于心的人民法官(1)

日期:2013-03-2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从书记员到审判员,从民事审判员到民商事审判员,从民商事审判员到刑事审判员,崔学雷在他工作的每一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从事法院工作将近30年,崔学雷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能,使他在工作中如鱼得水,同时他谨记自己的职责,牢记法官使命,以一颗清明心保证自己的工作不受歪风邪气影响,真正无愧于人民法官这一称号。多年来,崔学雷连续被那坡县人民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办案标兵,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参评法律文书三等奖,荣获那坡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十佳政法干警称号。

  强素质  创新进取

  为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在工作中掌握主动权,崔学雷每次都积极参加上级及有关部门和院里组织的各项政治业务学习,在百忙之中充分利用时间学习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打牢了心系百姓、执法为民的政治基础。从1985年进入法院工作至今,他先后在书记员、民事审判员、民商事审判员的岗位上工作。每一次转换工作,崔学雷都踏踏实实学习新的知识,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强化自己的工作技能。由于工作需要,那坡县人民法院党组于2009年调整他从事刑事审判工作。面对全新的刑事审判工作,为尽快扭转业务不熟、不精的被动局面,他虚心向老同志请教,自费购买有关刑事业务书籍,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努力学习,加班加点钻研业务,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逐渐成为全院的刑事办案能手。同时,崔学雷还把自己所熟知的民事办案技能运用到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审理中,对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进行充分的调解,掌握了一套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审判技巧。近年来,经他审结的刑事案件达135件,刑事附带民事案件13件,同期负责审理民商事案件412件。刑事案件能定性准确,量刑适当,裁判准确率达100%。

  求真实  司法为民

  2011年,崔学雷审结刑事案件45件,主审了那坡县拐卖越南妇女团伙案、“牛魔王”团伙盗牛案、持枪抢劫团伙案、强迫交易团伙案等在当地影响较大的刑事案件。在审判中,他践行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不仅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也为那坡县的社会稳定与和谐作出了贡献。同时,他还审理了137件民商事案件,绝大部分通过调解方式结案,调解率达99.5%。

  去年年初,那坡县财政局因财政扶持资金回收问题,将百南乡的 35户农户诉到县人民法院。崔学雷接到案件后,认真审查了相关材料,了解到涉及该案的农户多集中于百南乡甲柳村的那南、阴阳两个屯,而这两个屯位于距百南乡中心15公里的山上,与越南相毗邻,交通极为不便。如果将诉状及开庭传票等邮寄到农户手中,再传唤农户到院部来开庭审理,不仅影响这些农户的生产生活,还会因路上往来给他们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于是,崔学雷不辞劳苦,在收到案件的第二天,就与书记员和原告去到那南屯,亲自到农户家中审理案件。当时正值农忙时节,崔学雷不仅遍访各涉案农户,还走进田间地头,对他们进行耐心调解,在达成调解协议后督促农户即时履行义务,忙碌到将近半夜12时,终于使那南屯的 17 户全部调解结案,当庭收回财政扶持资金 2.9万元。第二天,崔学雷又赶往阴阳屯对该屯的18户农户进行调解,由于阴阳屯的农户对他头一日的工作已有所耳闻,都表示愿意接受调解,到下午4时左右该屯18户农户已经全部接受了调解,主动履行了财政扶持资金3.2万元。两天深入实地审理调解案件35件,崔学雷上门办案不仅缩短了诉讼周期,节约了诉讼成本,还化解了部门与农户间的矛盾,取得了良好的审判效果和社会效果。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