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铁骨铮铮办铁案 法外柔情别样浓

日期:2013-03-2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在蜿蜒不绝的右江河畔,绿树环绕的红城百色,成长着这样一位女法官。她思想坚定,积极进取,热爱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和专业理论水平;她铁骨铮铮,以法定案,以理服人,用公正的审判捍卫着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她总是心系群众,司法为民,让刑事案件的审判最大化地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她法外柔情,倾力少年审判,用心用情感化、挽救、教育着失足的少年;她公正严明,廉洁自律,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右江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少年审判合议庭审判长郑敏。

  3年来,郑敏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共审结350多件各类刑事案件。因为严把质量关,她所审理的案件无一错案、瑕疵案,无改判重审、无进京和到自治区上访案件,切实捍卫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2010年,她被评为全市法院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在“开规范庭、办精品案”驾驭庭审竞赛和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竞赛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2011年,她荣获全市法院三等功,所办理的被告人陆保件盗窃一案被自治区高院评选为全区精品案件。

  严谨求是办案  誓捍国家法律权威

  为及时审结案件,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促进一方平安和谐,郑敏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刑事原则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每审理一起案件,不管大小、难易,总是深入翻阅卷宗,反复核实证据与证据之间的关联性、密切性,每一起案件做到犯罪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定性准确、量刑适当,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判决公正,保证了办案的质量。对于重大的刑事案件或者疑难、新类型的刑事案件,她总是主动承担重任,对于严重的刑事犯罪分子,一经查实,就要坚决予以从重从快地判处。在审理被告人谭某挪用公款一案中,被害单位出具了一份谅解书,要求法院从轻处理,但是对于这份谅解书的性质到底如何界定,成为了一个摆在她面前的难题。对此,她查阅大量法律专业书籍,向有经验的老法官请教,经过多日反复研究,才把问题弄清楚,使得该案得以顺利审结。她这种严谨的工作方法,既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又切实保障了被告人和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在实施量刑规范化以来,郑敏积极领会量刑规范化的精神,努力做好量刑规范化工作,2011年刑事审判庭共审理15类刑事案件308件,取得了服判息诉率上升5.1%、调解成功率上升4.6%、退赔退赃率上升11.7%、当庭宣判率上升6.9%、当庭认罪率上升、上诉率下降5%的“五升一降”良好效果,为促进右江区、百色市的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倾力少年审判  彰显法律人文关怀 

  在少年审判工作中,郑敏贯彻落实教育和挽救的原则,根据个案的特点,分别采用圆桌审判、促膝谈心等方式进行开庭。同时还加强庭前、庭审、庭后工作延伸,努力做好未成年人罪犯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庭前做到“三见面”,即庭前与未成年被告人见面、与监护人见面、与学校和居住地村委见面,详细了解未成年被告人的基本情况,为开展挽救帮教工作奠定基础。在刑事审判法庭上,人们看到的郑敏,是一位执法如山,刚正不阿的女法官。然而,在她那铮铮铁骨的身躯内,却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在那些少年罪犯面前,她不仅仅是位铁面判官,更是一位有着慈母般爱心的“好阿姨”。在做好对未成年人罪犯的挽救工作的同时,她还十分注重对青少年的法律知识的教育和预防犯罪的宣传。3年来,她多次抽空深入百色高中、百色一中、百色五中、龙景中学等学校,向学生们宣讲法律知识,说真实案例,为有效预防和遏止在校学生犯罪做了大量的工作。与此同时,还召开未成年罪犯回访帮教座谈会,多次到广西少年管教所、右江辖区内各社区、学校对未成年罪犯进行回访,延伸帮教,巩固“寓教于审”的成果,以确保未成年被告人不再重新犯罪。在郑敏的带领下,全庭干警通力合作,积极做好少年审判工作,2011年右江区人民法院获得全市少年审判管理绩效一等奖。

  始终心系天平  突显法律人公正廉洁

  作为一名法官,郑敏在工作中还始终恪守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的原则。多年来,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矛盾抗衡中,她始终保持一个人民法官的高尚情操,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到吃请不到,送礼不要,说情辞掉。她用自身的模范行动为身边的干警树立了榜样,维护了法官公正严明、廉洁自律的良好司法形象,受到上级领导、同事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她领导下的刑事审判庭,各项工作顺利稳步推进,该部门也没有发生一起错案、假案、冤案,各位干警也没有违法违纪问题和一起责任事故。

郑敏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着,巾帼不让须眉,用自己的言行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郑敏也就是这样始终心系天平,胸怀法律尊严,用自己公正的审判诠释了一名人民法官的正直形象。然而,在众多的成绩和荣誉面前,她却始终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仍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进取,心怀高远,正在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