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司法鉴定:真相在这里“还原”

日期:2013-03-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来源:中国长安网)死者血液中检测出达到醉驾标准的酒精含量,家人却说他没有喝酒。仅凭一地玻璃碎片,能否确定伤者和事主的关系?造成交通事故的双方各执一词,如何还原第一现场,让真相大白?

近日,记者走进新疆部分司法鉴定机构,看专家如何使用现代科技还原第一事发现场,在蛛丝马迹中揭开事实真相。

酒精检测提供依据

“如果不是司法鉴定确认我爱人喝了酒,我怎么也不会相信,平日滴酒不沾的他会因酒驾事故死亡。”3月22日,死者李强的妻子周娟对记者说。

去年年底的一天,乌鲁木齐市河滩快速路上,一辆黑色轿车冲下路面,撞向一处建筑物。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市快速路交警大队民警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驾驶员李强因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死亡。

周娟说:“交警说我爱人酒驾,当时我怎么也不信。”于是,她提出由新疆中信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酒精检测。

该鉴定中心实验室主任斯琴图雅在检测中发现,李强血液中的乙醇含量已达到醉驾标准。

斯琴图雅告诉记者,独立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酒精测试,为办案部门提供了中立客观的科学证据。如果交警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用酒精检测仪检测时,当事人不配合,或需要进一步精确认定醉酒驾驶的标准,就需要对驾驶员进行抽血检验,并委托司法鉴定机构进行酒精浓度鉴定。

据新疆中信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杨勇介绍,2012年,该中心共受理的12000余件司法鉴定案例中,涉及醉酒驾驶的鉴定案例达4000余件,占到案件量的三分之一。

小碎片揭露大谎言

今年年初,新疆昌吉市市民周鑫过马路时被一辆面包车撞倒,肇事者驾车逃离现场。

昌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事故现场的监控录像,锁定了3辆银白色面包车。随后,该交警大队将事发现场的照片、录像及现场遗留物送至中信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

“周鑫伤在腰部,照此推算,应该是面包车的保险杠撞倒了他。”斯琴图雅说。

然而,交警部门根据鉴定结果,却没有从锁定的3辆面包车上发现撞击痕迹。3位车主也坚称,当天未发生交通事故。究竟谁在说谎?

凭借多年参与交通事故案件鉴定的经验,斯琴图雅和同事在观察3辆面包车的前置保险杠时,发现了一个重大线索。她说:“我发现,其中一辆面包车左侧前大灯边沿处有小块缺口,我当时就想,这也许就是解开疑团的重要证据。”

斯琴图雅将事发现场的碎片进行痕迹鉴定和微量物证成分比对发现,其与缺口处正好吻合,成分也一致。这个鉴定结果让案情有了新进展。原来,事发当天,面包车司机李某为逃脱责任,重新更换了前置保险杠,并对车辆撞击部分进行了修复。面对鉴定结果,李某的谎言不攻自破。

DNA鉴定还原真相

肇事司机于兵怎么都没有想到,撞人后,自己精心编织的谎言一周后就被司法鉴定揭穿。

2012年9月的一天,家住新疆博乐市的于兵,租了一辆轿车前往乌鲁木齐市办事,车辆行驶至乌苏某路段时,由于疲劳驾驶,于兵撞倒并碾轧致死一名行人。

见四下无人,于兵迅速离开现场。为掩盖车辆撞击痕迹,他在奎屯市洗了车,随后继续出发。一路上,洗车加路途灰尘的掩盖,车辆底盘上早已看不清血迹。

一周后,正在乌鲁木齐市办事的于兵接到了乌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电话,要求其协助案件调查。

起初,在对于兵驾驶车辆调查的过程中,斯琴图雅和同事并未发现任何线索。“车辆底盘上确实有很多模糊的血迹,但大多是蚊子、苍蝇和麻雀的。”斯琴图雅说。

就在案情没有进展时,斯琴图雅认真地寻找蛛丝马迹,并对可疑血迹进行人血血红蛋白检测金标试剂条快速检验。“这种试剂条只有遇到人血才会起阳性反应。”

经过反复检测,斯琴图雅有了重大发现:车右后轮胎钢圈内侧的微量血迹与“试剂”起了反应。

随后,斯琴图雅提取血迹进行鉴定发现,和死者DNA吻合。面对确凿的证据,于兵低下了头。

司法鉴定化纠纷

司法鉴定是做什么的?新疆司法鉴定机构目前可以做哪些项目的鉴定?司法鉴定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新疆自治区司法厅司法鉴定处处长周卫介绍,司法鉴定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鉴定作为司法证明的一种重要手段和证据方法,在发现和认定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民事诉讼还是刑事审判,许多案件都涉及鉴定意见,司法鉴定意见作为重要的法定证据,在诉讼证据中所占的比重逐年加大。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新疆共有85家司法鉴定机构、705名司法鉴定人,鉴定项目除法医临床外,还有法医病理、法医精神病、文书、痕迹、法医物证(DNA)、法医毒物(血液酒精检测)和机动车检测等共21类。仅2012年,全区司法鉴定机构就受理司法鉴定案件31129件,其中,法医、物证类司法鉴定数量占全部数量的75%以上。尤其是作为具有中立性特点的社会司法鉴定在一些具有重大影响的社会事件和案件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新疆新医司法鉴定所参与了俄罗斯漂流人员案件的司法鉴定、新疆金陆司法鉴定所参与了喀什地区巴楚县发生的一起重大交通事故的鉴定工作等,第三方独立的鉴定机构发挥了良好的社会公信力作用,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

周卫表示,今后,新疆全区各级司法鉴定机构将充分发挥保障司法、服务诉讼、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紧密联系行业实际,把以人为本、服务为民、诚信执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司法鉴定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推进司法鉴定工作再上新台阶。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张蕾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