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合浦县西场边防派出所历时3年为孤儿寻新家

日期:2014-02-1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通讯员 邵海林

“爸爸妈妈都很疼爱我,和妹妹也相处得很好,我在这里过得很快乐。”1月31日(农历大年初一)一早,小卫(化名)便打电话向合浦县西场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夏勇拜年,并详细介绍了自己在新家的情况。交谈中,夏勇能明显感觉到小卫的心灵创伤正在慢慢愈合。

厄运降临 失去唯一依靠

2002年出生在西场镇裴屋村的小卫,早在两岁时,其母不堪贫穷,离家出走,音讯全无,小卫一直与父亲相依为命。2011年4月7日,厄运再一次降临,父亲因感情纠葛犯下命案后自尽,他们家的三间瓦房因此遭被害人家属砸毁,一夜之间小卫成了无家可归的孩子。

“孩子还那么小,绝对不能让他没有依靠。”虽然案件因凶手自尽而终止侦查,但孩子是无辜的。

小卫的困境,牵动着民警的心。西场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夏勇辗转找到小卫的姑妈,希望她能收留小卫。

但年过六旬的姑妈一家6口家境贫寒,考虑到孩子以后读书、吃饭等实际情况,姑妈犹豫不决。

夏勇看出小卫姑妈的顾虑,耐心地给她及其家人做思想工作,承诺派出所会把小卫列入帮扶对象,想办法解决他的学习、生活费用,并当场将全所官兵自发捐出的1750元交给了小卫姑妈。在边防官兵的感化下,姑妈承担起小卫的监护责任。

“夏警官,不知为什么,小卫不肯去读书了,怎么办?”几天后,夏勇接到小卫姑妈的求助电话后,立即前往了解,发现原本开朗活泼的小卫变得寡言少语。

小卫悄悄告诉夏勇:“我爸爸犯了命案,怕别人知道后嘲笑我。”为了使小卫尽快走出阴影,夏勇决定给孩子换个环境。

东北老人 有个南方孙子

在获得小卫姑妈及小卫本人的同意后,夏勇向北海一民间志愿者团体求助。在夏勇和志愿者的努力下,3个月后,一名在北海做生意的东北籍男子崔先生提出愿意助养小卫。2010年8月,小卫踏上了新家的旅程。因崔先生夫妇忙于生意,小卫主要由崔先生父母照顾。从此,两位善良的东北老人身边多了一个南方孙子。

转眼两年多过去了,小卫已习惯在填写各种资料时将家长填成崔先生,住址填崔家小区。崔爷爷告诉他,上初中后会给他买辆自行车,虽然中学不远,但是其他同学都有,也要给他买一辆。为此,爷爷还带着他,提前学骑自行车。不料,到2012年底,崔先生因生意失利,不得不回东北,他父母也要回去。为了能让小卫读完小学,两名老人坚持到去年7月。眼看再也不能继续隐瞒下去,崔爷爷流泪对小卫说:“爷爷奶奶要回老家了……”爷孙俩抱头痛哭。

放假后,小卫再一次回到姑妈家。小卫回乡的消息让夏勇很揪心。因为孩子已小学毕业并被北海一所中学录取。如果没有人照顾,小卫极有可能辍学。

网络求助 小卫有了新家

“大家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吧!”去年8月8日,夏勇通过网络发表了一个题为《谁能给他一个完整的家?》的网帖,很快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网帖中的主人公正是小卫。令人欣喜的是,不到3天,十几个热心家庭联系夏勇,表示愿意助养小卫。

柳州的黄女士今年不到30岁,她和丈夫闭先生在北海市北海大道经营一家小花店,并育有一个3岁的女儿。从网络上看到小卫的身世后,黄女士落下了眼泪,她跟丈夫商量:“我们领养他吧!虽然我们并不富裕。”经过调查和比较,夏勇选择将小卫交给黄女士一家。

8月13日中午,在西场边防派出所,大家见证了爱心助养接力:小卫正式成为闭家的新成员。黄女士说:“听了小卫过去的经历,我很心疼,他太缺少家庭的爱了,我们会给他一个完整的家,对他不离不弃。”

在新的家里,小卫享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浓浓亲情,除了新爸爸妈妈的疼爱外,特别让他感动的是乖巧伶俐的新妹妹小楦,每天都会拉着他上街,逢人便介绍:“这是我哥哥!我有哥哥啦!”笑容再次爬上小卫的脸庞。

有了新家,懂事的小卫也没有忘记“老家”和关心自己的边防官兵,逢年过节他都会给东北的崔爷爷和派出所的夏勇打问候电话,讲讲自己的现状,说说自己的心事。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