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贺州市公安局6名优秀民警村官先进事迹特辑

日期:2013-03-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来源:平安广西网)2011年起,贺州市公安局与贺州市委组织部携手全面推行民警挂任村官制度,385名民警挂任390个村党支部副支书或村主任助理,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挥洒汗水,共同维护社会治安,共创美好家园。

 

 

流淌在乡间的正气与大爱

 

——贺州市公安局6名优秀民警村官先进事迹特辑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莫世武

 

优秀民警村官与村干部合影留念。

 

  立足基层,奉献青春,唱响警民和谐新歌谣;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筑起平安丰碑。从2011年起,贺州市公安局与贺州市委组织部携手全面推行民警挂任村官制度,385名民警挂任390个村党支部副支书或村主任助理,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挥洒汗水,共同维护社会治安,共创美好家园。

 

  本文选取的6名民警村官,是贺州市公安局385名民警村官的优秀代表,他们认真履行民警村官“积极开展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违法犯罪、零距离服务群众”的职能,书写了正气与大爱的动人诗篇。

 

  1打黑除恶显本色

 

  吴恩华是平桂管理区公安分局鹅塘派出所副所长,挂任鹅塘镇栗木村副支书。由于历史原因,栗木村村霸、黑恶势力渗透到基层,致使当地矛盾纠纷、犯罪案件高发。吴恩华利用挂任栗木村副支书的优势,经过摸底排查,将全村1029户家庭基本情况、房屋照片、房屋路线图采集录入电脑,走访群众300多人次,收集案件线索40多条,在分局领导下,一举打掉了该村以“十八金”黄某某等人为首的农村黑恶势力团伙,抓获14名骨干成员,从根本上扭转了当地社会治安,村民得以安居乐业。

 

  吴恩华挂任栗木村副支书后,组建了6支巡逻队共36人,不定期在村寨巡逻,加强紫云洞景区的治安防控,收到了良好成效。去年以来,紫云洞景区实现“零发案”。去年,景区共接待游客近13万人次,同比增长23.6%,总收入同比增长30%。

 

  2爱憎分明真汉子

 

  八步区公安分局莲塘派出所副所长梁杰是莲塘镇美仪村党支部副书记。虽然工作刚开展,他就遇到了“门难进、人难找”的困难,但他不气馁,与在门口乘凉的大娘拉家常,和在地头抽烟的大爷谈庄稼,在聊天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从中获知村里的朱某某拉帮结派,通过敲诈勒索、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方式敛财;在换届选举时,朱某某等人还威胁村民要选指定的人当村干,村民们敢怒不敢言。细心的梁杰一边在村里收集这一涉黑涉恶团伙的犯罪证据,一边将收集上来的线索向市局社会治安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小组汇报,在市局党委及专案组的领导下,梁杰与专案组成员不畏艰难,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取证,终将朱某某涉黑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梁杰疾恶如仇,但对困难群众却时刻伸出援助之手。2012年3月的一天,梁杰来到谢阿婆家,看到白发苍苍的谢阿婆正用小桶从200多米远的井提水。梁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回所后立即向谢韶所长汇报了谢阿婆家的情况,召集全所民警捐钱为谢阿婆购买了抽水机和水管,谢阿婆从此用上了“自来水”。

 

  3心里装着老百姓

 

  信都交警中队中队长叶振坤挂任信都镇平龙村副支书。2012年4月25日,一场大雨使得平龙村一条村道上的桥梁被一辆工程车碾压后崩塌,原先可以通行的桥面只剩下半边路面可以通行。因这座桥梁是当地村民外出的主要道路,村民们焦急万分。得知这一情况后,叶振坤多方设法,筹集了资金修复了桥面。当村民得知是民警村官叶振坤帮助解决这一问题时,自发将这座桥梁称作“村官桥”。

 

  平龙村有几个村寨一直没有自来水用,村民积怨较深,欲上访。为使村民尽早用上自来水,消除民怨,叶振坤多次向信都镇党委政府领导反映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布管,最终于2012年7月将水管引到了无水村寨。自此,平龙村每家每户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

 

  有道是,谁的心里装着百姓,百姓就会把谁记在心里。

 

  4服务发展无止境

 

  八步区公安分局建东派出所副所长严兵挂任灵凤村村官。2012年8月的一天中午,严兵接到绿洲家园A地块项目负责人电话,称项目现场材料被盗,怀疑跟附近村民有关。严兵马上到项目施工现场勘查,与现场保安谈心,提高其工作责任心。这时,细心的严兵发现现场东北角有一缺口容易给违法犯罪分子提供犯罪的便利条件,立即建议项目负责人封堵,使该项目施工现场至今无被盗案件发生。

 

  贺州市城东新区的经济建设如火如荼,为了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促进项目建设,2012年7月,严兵在城东新区几个重大项目处设立了警务室,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服务就到哪里,确保了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5为民服务献真情

 

  平桂管理区公安分局黄田派出所副教导员覃剑飞挂任黄田镇公和村副支书,该村社情复杂、征地拆迁任务多、工作难度大。平桂安居工程项目需要征用该村土地300多亩,部分群众多次到现场阻工。覃剑飞自任组长,组成了6个工作小组下村一家一户做村民思想工作,与村民聊家常,经过40多天努力,打消了村民的顾虑,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贺州市电子工业园区项目、贺望路项目土地纠纷复杂,村民因对少分土地和回建地安置地存在异议,多次阻挠工作人员开展丈量土地工作。覃剑飞亲自带领综治、司法部门人员多次深入村民家中,做了大量关于土地法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解释,并将调解室前移到征地拆迁现场,当场化解土地纠纷。

 

  在覃剑飞的身上,人们看到:爱岗奉献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6菩萨心肠暖人心

 

  钟山县清塘派出所副所长谢庆楼任清塘村委党支部副书记。曾住在清塘敬老院长塘村的兰某和虎头寨的黄某是行动极为不便的八旬老人,但他们执意要回到自己的“窝”终老。回家后,他们又怕孤独、怕身边没有亲情。谢庆楼在走访中获悉后,分别到兰某和黄某的家中查看。两位老人长时间没有清理卫生,全身恶臭刺鼻,谢庆楼像对自己亲生父母一样,一一把他们抱上床,又帮他们搞卫生,对他们嘘寒问暖的,临走时叮嘱左邻右舍及其旁亲加以关照。此后,谢庆楼有空就去看望他们,与他们唠唠家常,排遣寂寞,给他们送去温暖……

 

  疾恶如仇,大爱无疆,这些优秀民警村官就是这样用行动书写着一支爱憎分明的歌。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