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博白县龙潭镇夯实平安稳定基石侧记

日期:2014-02-26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宋勇

记者近日深入博白县龙潭镇采访时看到,玉林市“一号投资工程”——投资68亿元的中钢金海项目工地一片繁忙的景象。项目负责人说:“当地政府很支持,治安环境也很好,我们理应加快进度,加班加点进行施工,按质按期完成项目建设,造福社会。”

“过去龙潭镇的领导在春节一直处于加班状态,今年大家都能放假过个好年了,这是因为搞好了基层大走访,实在抓,抓实在,用足‘笨功夫’打好了平安基础!”该镇党委书记陈晓春说。

实在抓,走进一户户农家门

走进龙潭镇政府一个装有40部电话的办公室中,一堆厚厚的表格摆在数十名年轻人面前,他们从中抽出一个表格,然后依次拨通电话:“你好,请问最近派出所所长黄瑾到过你家吗?你向他反映过什么问题?”……询问中,除了人名不同,他们打电话提的问题大同小异。

这些年轻人是该镇从中学里请来的学生志愿者,他们打电话给各村村民,核实龙潭镇500多名本地镇村干部、公安民警,企事业单位职工在以“保平安,促和谐”为主题的大走访落实情况,表格就是每家每户的走访登记表。

这个大走访的载体是“一屯一干一警一员”,“一干”是指抽调干部分包一个屯;“一警”是指从龙潭派出所抽调一名民警包一个村委;“一员”是指每个村委确定村治保主任担任信息员,负责辖区范围内平安建设信息的收集、上报,确保一户不少、一人不漏。

“我们把原来的警员大走访,扩展到全镇所有干部都参与,一是要彻底转变干部作风;二是大多数干部是当地人,了解情况,也更容易与群众沟通。”陈晓春说,这些包村干部要了解四方面情况:即,社会治安情况及信息,不稳定因素及矛盾纠纷,民生问题,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走访四类人员:即企业商户,弱势群体,犯罪嫌疑人及受害人家属,矛盾纠纷双方;三是发放四种资料表册:即,致群众一封信,走访登记表,调查问卷,平安家庭承诺书。

“走访要到位,督查要加强”。陈晓春告诉记者,电话督查进村入户人员,是龙潭镇自创自办的一个“笨法子”,每月定期或者不定期抽检。

大走访还是一次大宣传。“真想不到我们镇的干部去年做了那么多的实事、好事!”该镇高山村主任庞文秀说,许多群众在观看了“大走访成果展”后都感叹,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针对许多群众对政府工作不了解的问题,该镇在“大走访”中开展了大宣传,开设宣传专栏,设立警营开放日,仅宣传资料就发放10万多份。据统计,该镇去年访问群众1.8万多户,全面掌握全镇群众对公众安全感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抓实在,解决一个个问题

“他们说到做到,做事绝不含糊!”伟恒糖业公司副总经理毛建业对派出所的工作赞不绝口。龙潭镇派出所在大走访中发现该公司周边治安环境问题,于是每天都到公司周边巡逻,公司的经营环境大大改善。

“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一个个地落实,说话要算数!”采访时,龙潭镇派出所所长黄瑾说。民警在走访中发现,该镇那薄村有家非法炼油厂,群众意见较大。镇里马上召开专题会议,经请示县政府同意后,组成执法工作队,坚决取缔了该炼油厂。镇政府干部庞俊发现自己包的村中,有一名村民有小偷小摸的习惯,于是引导他养鹅养鸭,走上了致富路。

该镇还一件件清理过去未能解决的矛盾纠纷,能解决的尽快解决,不能解决就说清情况。有一次,陈晓春了解到原农具厂老职工反映工厂拍卖后,尚有一些遗留问题没有解决,老职工意见较大。他立即联系博白法院,并召开有关职工代表座谈会,详细了解情况,倾听他们的呼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真功夫,侦破一个个案子

“黄所长为了破案差点连命都丢了!”该镇南坡村村民老邹说。

原来,前不久黄瑾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村山林中有一个隐蔽极深的毒窝,他立即展开摸排,确定其准确方位后,迅速组织民警拔掉了这个毒瘤。然而刚破案,黄瑾便急病发作,当场就昏了过去,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急救。

龙潭镇对群众反映的涉枪、“两抢一盗”、涉毒及涉赌采取高压打击态势。针对重点地区、地段、村屯开展治安大排查、大整治,据统计,2013年全镇共破刑事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抓获吸毒人员30名,铲除赌博窝点20个;受理治安案件509起,查处468起。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对治安状况满意率明显上升。

 

[责任编辑:徐陆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