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维护边关稳定纪事

日期:2013-03-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边海防线上“扎篱笆”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维护边关稳定纪事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石佰华 通讯 员张尤志

 

  (来源:平安广西网)侦破毒品案件12起,缴获各类毒品17.35公斤;破获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10起,截获非法入境者186批1589名;查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747起,收缴枪支6支、子弹21发;查获涉私货物1490吨、案值1688万元……这是近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边境维稳工作的一组数据。

 

  今年以来,广西公安边防总队高擎利剑,严厉打击涉毒、涉私和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力地维护了广西边海防地区的和谐稳定。

 

  筑牢边关“防毒墙”

 

  入春以来,边境地区人流、物流量剧增,一些贩毒团伙混迹其中贩运毒品牟取暴利,给边境管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总队及时调整思路,安排大量警力在重点边境、重点海域,增设20个封控执勤点,形成“点、线、面”封控查缉态势,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毒墙”。

 

  2月初的一天,宁明峙浪边防派出所获悉:一名叫“阿海”的男子正准备转手毒品,交易地点选择在凭祥。该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赶赴凭祥布控。2月26日晚,当“阿海”携带海洛因正在凭祥市区某广场与毒贩“阿侬”交易时,守候多时的边防民警当场将其抓获。

 

  在缉毒斗争中,总队官兵广辟线索来源,精心设防布控,实现了对贩毒团伙的一次次精准打击。“两会”前夕,崇左公安边防支队根据线索,在大新、宁明和凭祥边境县(市)连续破获5起特大毒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海洛因3410克,严厉打击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

 

  两会期间,总队先后破获毒案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摧毁贩毒团伙2个,缴获各类毒品17.35公斤,缴毒量与去年同比上升了187.44%。

 

  阻击境外“偷渡客”

 

  春节过后,由于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出现“用工荒”,一些企业和人员千方百计组织招募廉价的外国劳动力,非法入境活动十分严重。为此,总队采取“水上控、岸上堵、路上查”的严打态势,及时发现并截获了大批非法入境外国人。

 

  3月6日8时许,百色旧州公安检查站官兵沿辖区公路巡逻,当执勤官兵巡逻至旧州往龙邦方向1.5公里处时,发现1辆小型商务车形迹可疑。执勤官兵遂上前控制住可疑车辆,当场从车上查获6名境外男子和2名中国籍驾驶员。经查,这批外籍男子均未持有合法有效出入境证件,他们从附近边境某便道入境后,企图前往我国内地从事非法务工活动。

 

  今年以来,总队共破获组织、运送他人偷渡案件10起,查获186批1589名非法入境者,有效遏制了非法入境活动势头。

 

  调帮并举促和谐

 

  两会期间,总队不断健全完善社会矛盾预警排查机制,组织官兵全员额、全覆盖深入边海防辖区走访,对各类隐患苗头和不安定因素进行细致摸排,确保对弱势群体、利益诉求群体、案件当事人等重点对象100%走访和回访,对山林土地、征地赔偿、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隐患苗头100%排查,实现了“大事不出乡镇、中事不出村屯、小事一出家庭”的目标。

 

  3月5日,钦州市犀牛脚村民劳某因纠纷将陈某殴打致轻伤。接警后,犀牛脚边防派出所民警及时固定证据,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劳某进行了处理。事后,陈某以公安机关对劳某处理过轻为由,要到上级有关部门上访。了解情况后,民警及时开展调查、走访工作,联合当地政府干部深入陈某家中回访,耐心对其进行劝导和法制教育,打消了陈某上访的念头。

 

  在调处矛盾纠纷过程中,总队各边防派出所还注重利用“大调解”机制化解邻里、土地纠纷,成效明显。龙州水口边防派出所近期受理了一起因土地纠纷引发的伤害案件。事后,纠纷双方一直互不相让,案件久拖未决。3月5日,该所与村委会、国土、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解工作组,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耐心讲解法律法规和土地政策。在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下,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握手言和。

 

  此外,总队还深入开展“侦查破案大会战”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查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747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024人,收缴枪支6支、子弹21发;查获涉嫌走私货物1490吨、案值1688万元,有力维护了广西边海防辖区的和谐稳定。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