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记者跟随环江县政法部门到乡村开展政法宣传活

日期:2013-03-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政法宣传连轴转 接来地气润和谐

 

——记者跟随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政法部门深入乡村开展政法宣传活动

 

记者 何可寒 通讯员 覃怀祖

环江县政法委副书记覃一暄(左二)在活动现场。

 

 

环江县政法委副书记覃一暄(左二)在发放宣传资料。

 

 

记者和县公安局领导在活动现场。

 

  自从全区、全市政法宣传月启动后,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由政法委牵头组织政法和综治成员单位等25个部门,连续在县城民族广场、明伦镇吉祥村、下南乡等地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政法部门深入基层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街边接待群众来访

 

  (来源:平安广西网)3月26日,雨过天晴。正好是环江县下南乡圩日,小小的集镇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

 

  “广大的父老乡亲,今天我们政法部门到下南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大家有法律、家庭纠纷或者对我们政法部门的意见,都可以到这里来咨询和反映问题。”在街边,宣传活动用的桌子一字排开,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覃一暄响亮的开场白吸引了不少群众。“这样的场面热闹,有纪念品,还可以了解一些法律知识。”谭凤祖老人很高兴。已经84岁的老人家住在现寨村现寨屯,他从工作人员手中拿了纪念品、法制宣传资料后嘴里念叨着,“今天赶集收获大”。老人告诉记者,村里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治安情况也不错。老人还说,他是一名退休干部,在村里时常督促年轻人要搞好治安防范工作。

 

  已经是下午2点钟,活动的地方更加热闹,原来是中学的部分师生也赶来参加活动。有帮忙发放资料的、有引导群众到专业人士处咨询法律法规的,也有自己咨询保护未成年人有关法律的,而记者也加入接受群众咨询的行列,整个场面热烈而有序。正如下南乡党委书记蒙白爽说的一样,广大群众都渴望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建设美丽幸福农村离不开强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障,“普法,再普法是永恒的主题”。

 

山歌普法唱响和谐

 

  “山歌拿来唱法律,好比少女穿新衣;好身材加好布料,越看越觉有魅力。”蒙忠建是环江县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用山歌普法是他的拿手好戏。他说,山歌是地方一种文化载体,通俗易懂,群众喜欢,所以将其用于法制宣传,事半功倍。政法宣传月活动中,几乎所有的山歌擂台上都活跃着蒙检察官的身影。

 

  在下南乡,当天的活动一边是法律咨询,另一边是政法宣传山歌擂台赛。“山歌拿来唱政法,公检法司用心抓;干部队伍得壮大,警务周全利万家。”从隔壁的川山镇应邀参加山歌擂台赛的谭大姐痴迷山歌。之前,听说下南乡要开展政法山歌会,谭大姐找到熟人与活动组联系,希望为普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记者在下南乡综治信访维稳中采访了解到,全乡11个村(社区),近2万人口,去年排查17起矛盾纠纷,调解率100%。今年截至目前,全乡社会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等七项指标实现“零”上报。中心副主任谭耀杰介绍说,当地运用山歌普法很普遍、也很有效果,有效促进全乡社会和谐稳定。

 

  “糯米加糖做年糕,政法架起平安桥;社会治安抓得好,环江高唱和谐谣。”据了解,环江县“法治宣传月活动”,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妇联、教育等25个部门,利用山歌、摆摊设点等形式,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据统计,截止目前,该县已举行山歌擂台对唱15场次,接受法律咨询群众2万人次,解答群众法律问题1000多个,发放法律资料9万多份,悬挂横幅50条,张贴标语2500多张,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达6万多人次。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