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网络红人”“巡警辉哥”

日期:2013-03-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网络红人”“巡警辉哥”……在田东,老百姓都知道县公安局“110”大队长名叫谢德辉,他早已被群众看作是“110”的化身。田东生活网曾有单篇新闻24小时内点击人数多达1.06万多人次的记录,就是在这个人气旺旺的网站上,谢德辉成了最“红”人物,关于他的“警察故事”时常被网民“晒”到网上传颂,网民称他为“辉哥”,都说如果多有几个像“辉哥”这样的人物,田东县的社会治安一定会更好。

   15年的从警时间里,谢德辉先后被自治区政法委、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全区政法系统“百名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区公安先进个人”、“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区优秀巡警大队长”、“全区优秀党员民警”,荣立“全区政法工作个人二等功”,多次获市、县“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模范民警”、“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1次受到嘉奖,他带领的巡警大队先后荣获了 “全市基层公安机关爱民所队”光荣称号、“执法质量优胜单位”、“建设平安田东先进集体”,连续6年提前完成局党委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惩恶扬善英勇无畏

  在巡逻和“110”接处警中,巡警不仅要面对形形色色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还要面对许多突发情况。这其中的未知因素和危险因素是谁也无法预料的。职业的特点,练就了谢德辉过人的胆色和英勇无畏的精神。2009811日晚上10许,谢德辉驾驶摩托车带领民警正在街上进行便衣巡逻时,在南华公园附近发现2名男子飞车抢夺一名女子的手提包。谢德辉立即加大油门追捕抢匪,从城中心一直往东追到城外的福兰村附近,眼看就要追上了,可犯罪嫌疑人不甘束手就擒,狗急跳墙作困兽斗,施计将民警的摩托车逼进路边的水沟,谢德辉和坐在摩托车后座的民警都被掀倒在地。可他们顾不上疼痛,迅速从水沟里爬起,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谢德辉果断开枪击穿抢匪摩托车的后轮并击伤1名嫌疑人的腿部,最终将他们擒获。

  及时雨解危济困

  谢德辉在巡逻中始终坚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他常说的一句话是“群众害怕的警察不是合格的警察”。正是源于这种赤诚为民的精神,他自从警以来,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2009726日晚,巴马籍老人杨某不慎从田东县大桥高处摔下,满头是血,正在值班的谢德辉接到救助指令后,立即带领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将老人送到县医院进行抢救。因伤势较重需要住院留医,老人身上没有钱,谢德辉二话不说立即回家拿来1000元钱为老人垫付。第二天,获救老人的亲属找到了谢德辉,要送给他一个红包,他却婉言谢绝了。湖北籍男子许某几年来因多次在田东县城盗窃被谢德辉抓获,在第二次服刑期间,谢德辉通过写信的方式多次对其进行法制教育,还先后寄给其200元钱作生活费,许某刑满释放后到田东县找到谢德辉,承诺这辈子再也不干违法犯罪的事了。为了让许某尽快重新做人,谢德辉拿出350元钱为他报名参加田东县林业部门开办的沼气技术培训班,并给其200元伙食费。通过培训,许某获得了广西农村能源办颁发的《沼气技术施工证书》,回乡后走上了合法的勤劳致富的道路。

  苦练内功创新工作

  在巡警大队,谁都知道谢德辉是肯钻研、勤动脑、会总结、善创新的大队长。“一个提高、二个加强、三个盯住、四个方法、一个重视”就是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总结出的一套巡警工作新方式。即在思想上提高对县城案件非压不可的认识;加大巡逻盘查力度,加强与刑侦、缉毒及辖区派出所的联系与协作;对案件多发地段盯住不放、对有犯罪及吸毒前科人员盯住不放、对销赃渠道盯住不放;守候伏击法、声东击西法、打草惊蛇法、跟踪追击法;重视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做到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使群众了解公安工作,只有了解才能理解,只有理解才能支持。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