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农村警务工作的先锋(1)

日期:2013-03-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没有一起错案、没有一起人情案和关系案,没有抓错一名犯罪分子。他对老百姓,从不要一分好处费,他用实际行动捍卫了法律的尊严,维护了社会的公平。从警20余年,用自己的忠诚和热血,成功创建了“何志革农村警务工作法”,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荣立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连续两年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先进个人”、全国“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他就是田阳县公安局头塘派出所所长何志革。

  扎根基层 无怨无悔

  何志革2004年就到头塘派出所任教导员兼四联警务室警长,至今已有7年多的时间。他负责管理的四联警务室辖区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乡村小路狭窄弯多,最远的地方开车得花1个小时,还有些目的地只能步行。何志革从到四联警务室上班的第一天起,就走村串户,了解社情民意。白天见不着人,就晚上去;第一次没见着人,就第二、第三次再去。3个月后,他将辖区4个村29个自然屯3385户访了个遍.虽然这期间吃了不少闭门羹,受了不少冤枉气,但何志革熟悉了民情,并以自己的虚心谦和、务实肯干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开展警务  处处细心

  “526,星期六,晴天……到四联村那斛中屯看望玉美芬老人,收拾屋内杂务,搞卫生。盐巴两包,香蕉一袋……”何志革农村警务工作法里的“一本账”,便是要求警务室民警做到:对辖区实有人口、治安状况、不稳定因素、重点人口、高危人群、依靠对象、困难群体的情况都要心中有数。对这些情况,何志革都记在了厚厚的日记本里。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天职!”这是何志革常说的一句话。他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警察,要做好基础工作,必先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一深刻道理。为了打造和谐警民关系,何志革把拉近群众距离,增进群众感情为突破口,坚持沉到辖区做工作,深入到群众中去,走到田间地头,与百姓促膝谈心,了解群众的疾苦,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玉美芬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儿媳外出务工多年,女儿远嫁河北,孤苦伶仃的老人生活没有人照顾。何志革知道后义务承担起照顾玉美芬老人的任务。这样的困难户,何志革的服务对象中共有31户,他们的资料都被何志革登记造册。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到当地困难户的家中走一走,能解决的困难就尽量帮助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向镇政府民政、扶贫专干汇报情况。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