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跳跃在边陲小镇的红色音符(1)

日期:2013-03-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叔,今天生意好!”、“大嫂,这么早就买菜了?”……在龙邦街头,不管何时何地,只要他一出现都能给百姓们带来欢乐,让大家感到安全,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跟对娄”(当地方言‘自家人’),他就是百色市公安边防支队龙邦边防派出所民警黄建锋。入伍至今的8个春夏秋冬,他用自己的行动守卫着边陲小镇的安宁与和谐。

  “关系群众利益的事情,再小都要做好”

  2004年,22岁的黄建锋刚从警校毕业,便来到靖西龙邦边防派出所担任民警一职。在这个美丽而又偏僻的边陲小镇,他所管的多是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但他深知自己的工作直接关系着国家边陲的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于是,这个和“许三多”一样不引人注目的边防小警察,拿出了“士兵突击”的倔劲。“只有管好治安,才能增强群众的安全感,群众才会充分信任我们、支持我们。”黄建锋经常这样说。

  黄建锋所管辖的护龙、大莫、其龙等几个责任村,80%的家庭青壮年长年在外务工,在家留守的多为老人和孩子。为解决在外游子后顾之忧,缓解留守儿童的思亲心情,去年底,他主动提供自己的电脑,为辖区留守儿童推出“网络视频会亲”服务,让他们能够与身处异乡的亲人见上面、说上话。这个消息一经传开,辖区众多在外务工的群众纷纷打电话到派出所咨询,预约服务。春节期间,他累计为70多名留守儿童提供了该服务。“我们要让留守儿童在家舒心、父母在外放心。”如今,他对辖区的每一个留守儿童,都建立了“爱心档案”,最大限度地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当村官3年多来,他主动担负起了辖区5名孤寡老人的饮食起居,并与3名困难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当上了他们的“警察爸爸”。

  “有了群众的支持,再难也能够做好”

  你敬群众一尺,群众就会还你一丈。在村民们眼中,不善言谈的黄建锋却是擅长融化心理坚冰的“神人”。他的“一双勤腿、一个笑脸、一张甜嘴、一股粘劲”,让很多原本剑拔弩张的冤家对头握手言和。去年820日,龙邦镇界邦村额怀屯的覃某和弄灯屯的杨某因荒山归属权发生纠纷,覃某将杨某打伤。双方为此结下深仇,每次两人过路碰面都是恶语相向,相互谩骂甚至发生推搡,仇恨上升到了极点。短短10天里,派出所先后4次组织民警进行调解,当事人双方均不接受,局势顿时僵住了。9月初,黄建锋出差回到所里得知此事后,便主动请缨前往调解。

  为做好调解,他彻夜未眠,想了好多的方法,最后他决定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出面协助。“黄警官是‘跟对娄’,我们应该听他的。”这一招果然奏效,经过老人和黄建锋的耐心劝说教育,两个结怨很深的人终于同意调解。覃某主动向杨某道歉,并赔偿杨某医疗费、误工费等850元,土地归属权问题由政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裁决。凭借对辖区情况的熟悉掌握和在群众当中的“好人缘”,8年来经黄建锋主持和参与调解的各种矛盾纠纷达80余起,全都实现了“软着陆”,没有一起恶化和反复,实现了群众满意率100%的目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