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身先士卒 清正廉明

日期:2013-03-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多年来,他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出生入死,身经百战,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在红土地上与各种犯罪分子展开殊死较量。10多年的禁毒工作生涯中,他苦练缉毒本领,先后破获毒品案件200多起,其中一万克以上毒品大案13起,缴获海洛因1500多公斤,创造了百色乃至广西禁毒史上一个又一个辉煌,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优秀青年卫士”、“全区先进工作者”、“全区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区公安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被自治区公安厅树为全区唯一的公安缉毒标兵。他就是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局长唐桂宏。

  “火眼金睛”全靠勤学苦练

  在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禁毒专业里,流传着这样一句“神话”:“唐桂宏认为哪辆车藏有毒品,那辆车就肯定藏有毒品。”

  为了成就这个“神话”,唐桂宏付出了无比艰辛的汗水。

  要准确判断嫌疑车辆,首先要摸清汽车的结构。身为禁毒干警,唐桂宏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汽车修理厂找师傅研究车辆,有时候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他拿着锤子、皮尺敲打衡量,熟悉各种车辆的隐蔽部位,以及改装前后有何不同等等。经过多年摸索与实践,他终于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19981024号,唐桂宏接到情报:有一辆可疑的大货车正由云南向百色方向驶来,他立即带领民警赶到323国道设卡,将嫌疑车辆拦截下来。唐桂宏让一部分民警对两名疑犯进行讯问的同时,自己则和其他民警对可疑车辆进行细致检查。在检查到车的底板时,他发现这辆车的底板上加铺了一块钢板,人为制造出一道夹层,而这道夹层的厚度为34公分,正好是一块包装好的海洛因的厚度!撬开后果然发现夹层内藏有海洛因384块,总重量为207.6公斤!这是建国以来至1998年广西破获的最大毒品案,被称为“广西第一案”,也是当年全国第三大海洛因案。

  从那以后,唐桂宏如得神助,连续3年在公路查毒行动中屡破大案,仅破获万克以上特大运输毒品案件就达12起,缴获各类毒品1.9吨。在这些案件的侦破中,唐桂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犯罪分子把毒品藏在油箱、轮胎、驾驶室夹层,还是底板夹层,都被他神奇般地查到。他因此成了毒贩子的克星,毒贩听到他的名字无不闻风丧胆。

  创先争优以身作则

  “火车开得快,要靠车头带”。一直以来,唐桂宏率先垂范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工作干在前,困难抢在前,危险冲在前,和战友们一起出生入死,时刻以一个模范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为民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他的带动下,他带领的队伍团结一致,奋力拼搏,连续获得佳绩。

  由于职业的原因,他患上腰椎病,但常常忍着疼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2004年11月10,他受命带队到靖西侦查一起跨国贩毒案。那段时间连续破获多起案件,他和参战的同志们还没来得及喘气,就又要投入到这项新的侦破工作中。

  第二天早上刚起床,唐桂宏就觉得腰背涨痛行走困难,在上车前往边境守候时都要用手扶着痛处。经过一路颠簸,当到达守候点时,唐桂宏已经无法站立和行走,他这才趴在地上让队友帮助按摩。几分钟后,感觉疼痛有所减轻,为了不影响任务,他又硬撑着站了起来。当任务完成返回住地,为了能投入审讯工作,他大剂量地服用止痛药,使疼痛了一天的腰椎得到缓解。

  这一案,他和队友们又截住了从某国渗透入境的200海洛因。

  探索禁毒新模式与时俱进

  随着云南至百色高速公路、百色至南宁高速公路的相继开通,探索高速公路查缉工作新模式势在必行。唐桂宏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缉毒经验,研究贩毒分子的活动规律特点,结合百色实际情况,制定了“引导点、查缉点、拦截点”及“查缉组、警戒组、机动组”的工作模式,调用武警和整合各县区大队的力量参与,使公路查毒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唐桂宏还创造性地运用“真诚感化法”来摸清毒贩贩毒的情况,找出对策。他多次深入各县、乡、村、屯调查研究,通过走访群众,做群众工作,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深入拘留、戒毒、看守、监狱等监管场所开展宣传教育,以诚挚之心与毒品违法犯罪人员交谈,取得他们的信任。在他的真诚感召下,群众及被抓获的毒品违法犯罪人员都积极为他提供各种破案的有利线索。在百色监狱,唐桂宏这个名字对那些在狱中改造的涉毒罪犯来说并不陌生,因为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就是唐桂宏亲手送进来的,常听他讲述毒品对社会、对家庭的危害,通过接触,很多人对唐桂宏的态度从开始的恨之入骨到后来的逐步理解,纷纷向他提供一些有价值的情况。

  做人民公仆靠清正廉洁

  禁毒干警,除了要经历枪林弹雨,还要经受住糖衣炮弹的攻击。

  2003310,唐桂宏和队友们抓获了一个运毒的男子。经审讯,该男子交代是帮一个云南女子运的。不久,便有一名女子打电话给唐桂宏,说自己是被抓获男子的姐姐,愿意给唐10万元请他通融。唐桂宏从该女子的口音听出她是云南人,而被抓获的男子却是钦州人。他便将计就计,在向局领导报告后,故意向该女子提出要30万元才肯放行。该女子信以为真,当她带着钱出现在约定的地点时,早已潜伏在旁的民警立即将其抓获。经查,此人正是指使他人贩运毒品的云南女子。

  唐桂宏从警以来,全身心都献给了公安事业,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而他的妻子以及岳父、岳母又常年患病,家里每年的医药费不下数万元,他也因此欠下了一笔外债。金钱对他来说固然重要,但当他在20006月,领到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所获的5000元奖金时,却毫不犹豫地全部捐给乐业县幼坪乡的5名小学生,帮助他们完成从小学到初中的学业。

“其身正,不令而行”,模范带头作用就是无声的命令。唐桂宏把每一次的胜利变成新一轮工作的起点,忙碌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战线上,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干警的一致拥戴。

 

相关报道

<